全心体验佛光山

大概在上一个学期的考试期间,方鸿约我一起去大 马第一丛林短期出家。我当时其实还蛮兴奋的,那是就一直发愿希望时间不要撞到我的考试时间。结果,时间倒是没有撞到,只是方鸿却选择了去另一讲座会,我本想一个人去短期出家,可是后来发现交通方面真的很不方便,而且得自己准备海青和罗汉鞋,时间真的不太方便,就打消了这一个念头。
因为本来就一心想要过一个法喜充满的SEM BREAK,结果计划却落空了,心里倒是有一些失落。而且展恒他们也有去《行者培训营》,只有我一个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如果混混鄂鄂地度过这一个假期的话心里会觉得很忏愧。
后来我从雁珊口中得知佛光山有办生活营,就二话不说把表格给填好送过去。我心里在想这一次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去参加生活营,以前每次都是我跟着大队出来参加活动,是时候自己出去找机会学佛了。
生活营的地点在东禅寺,以前我就来过一次。因为那时是新年期间,那里挤满盛装打扮的游客出席场合,而且到处都是花灯装饰,素菜摊位卖的东西都蛮贵的,根本说不上什么佛门清净地,不过是给游客点灯随喜的地方罢了。
现在不算是新年时期,花灯都还没有挂上去。东禅寺显得各外冷清和严肃。
来到了这里后,外护们就把两件T-Shirt,和一间海青交到我手上。
我一面茫然地接过来,才发现我现在参加的是“寺院生活体验营”,是须要穿着海青的参于活动的。突然发现自己想要短期出家的心愿也算圆了一半。
而更让我觉得摸不着脑袋的是,一个四天三夜,Rm50的一个生活营,竟然送两间T-shirt?生活营还未开始我就赚回本了。
东禅寺是佛光山在大马的分院,而佛光山是星云大师所创办的。
早在很久以前,就有听闻过星云大师是管理学上的天才,以前很不明白,在这几天的生活营里,从许多法师口中开始对佛光山有了一点认识,也开始慢慢认识星云大师。
我们在第二天就受了八关斋戒,只是我发现学员们都好像不明白“禁语”的定义是什么,就算法师一再叮嘱不要说话,不要去跟别人沟通,结果我发现大家除了法师不在时,还是照常讲话,似乎不太明白自己来这生活营到底是为了什么。
整个生活营的课程老实说不算太深,毕竟是“体验营”,重点不是放在义理和许多理论上的东西,虽然说有一个主题,可是法师说起法来却是随性的,内容其实都围绕着分享自己在佛光山学院的日子或自己出家的缘起。
这一个生活营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整个活动都是由十多位出家众包办的。
因为星云大师有一句名言叫“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佛光山里有两千名出家众,
虽说法师国籍都是马来西亚人,可是他们都是由世界各国的,有的之后要飞去美国,有的来自印度等等。而且他们宏厚的财力让我咋舌,八关斋戒之后的自助餐是我这一辈子吃过最丰富的斋菜,有ribena,表面舖满金黄色芝士的杂菜,等等。当我以为自助餐已结束时,他们竟然端出两个大蛋糕和两箱的冰淇林。。。。
老实说,这真的是一个值回票价的生活营,大家都能尽兴而归。
到了生活营的最后一晚,大家都用他们最创意的方法来表达他们的谢意,有的说要组一个青年团来护持佛光山,有的说他们已经报名了说要做佛光山义工,有的竟突然站起来说要出家,有的说佛光山就像是自己的家,迷了路没关系,要记得回家。。。
最后我在讯问意见的表格上写下十个字:
“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
学员的心都给了佛光山,不是因为佛法,不是因为星云大师。。。
不必真正地了解佛法,大家却都成了佛教徒。
有人说佛光山是“山头主义”,只是这一座山却是全世界最有组织的宗教团体,我看过他们佛学院的课程,真的是为了打造一个弘法佈教工作员而量身定做的课程。
我在行者培训营里,见识到了法师们推销佛法的方法,已觉得很特别。
只是在这里他们弘法的方针第一,是把大家纳入佛光山义工群里。然后进一步地劝大家去读佛学员,而且是学费全免还有津贴。最后,当然是希望能学生们考虑出家。
觉诚法师就说,“出家要趁早!”
永固法师说:“四十多岁才出家?你来干什么?养老吗?”
法师们都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弘法工作人员,做起事情来干劲十足,而女众出家众们似乎对佛光山有很大的贡献,星云大师就在台湾的佛光山的十八罗汉像里加入了三位女众的佛陀弟子。而在东禅寺里,女出家众的厕所比男出家众大三倍,毕竟女生出家的家庭负担较少。

这是我们在营里观看的纪录片。
在他们口中,读佛学院似乎是每个人都应该去的,无论你想不想出家。而他们呼吁大家出家像是大企业在招募弘法工作人员。
觉诚法师拿起一本书,跟我们说明佛光山是 “制度管理”就算是星云老师不在了,整个系统还是自己在走。。。
那本书里写的是出家丛的规条,能有多少件海青,能打多少时间电话,财务管理等等。
星云大师说,佛光山师是没有钱的,有钱会害死佛光山!!
他们把人间佛教的理念贯彻到底。
永固法师说:
“要做法门龙象,先做众生牛马!”
如果太虚大师在世看到了他们的话,或许也不敢说什么思像大乘,行为小乘。
真的有好几次有一鼓冲动想出去跟慧裴法师拿表格报名佛学院,只是回过神来,却又想起在家的妈妈。。。
这一次的生活营,没有在任何的法义上有何增长,却让我大开眼界。
我没学到太多理论上的东西,可是“遇缘则有师”,这生活营可能会改变我的一生。
只要有一点勇气,踏出一步,
掉下万丈深渊,
或许
就能学会飞翔。

0 Response to "全心体验佛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