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i lemak 2.0 辣死你妈


考完试了,我回到沙登。这大概是我最后的一次SEM BREAK。我回家了,不像之前的几个假期,我不是在跑活动就是在参加生活营,这一次我总算回家了。回到了这里不是因为想要休息,对我来说,没事做呆在家,更累,回家有一点是因为对我妈的一点愧疚感。在金宝,有时打开电话,会看到七个MISSCALL,打电话回去问有急事吗?她结果讲两句闲话就盖电话了...

星期六考完试后,我们就几辆车一起去怡宝看电影。因为有传闻“NASI LEMAK 2.0”会有被迫下映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就赶快去看了。
这一出电影在制作技术上来讲,不能说是一个及格的电影。而我也不能说他是粗制滥做的垃圾,该作品在首映就破纪录有20万的票房,照王晶的说法:“好电影,一个条件,就是赚钱。”,那这部电影某程度可以说是“好电影”了。
而事实上,可能是因为缺乏经验的关系,在电影里的剪接和剧本上都显得还不够成熟(我朋友说让他想起周董的“熊猫人”)。
只是撇开剧本与剪接不说,这部电影我本人觉得很有意思,电影里的对白笑点层出不穷,电影里无处不是暗喻着对政府与民生的冷嘲热讽,而且骚到痒处。
整出电影,我从头笑到尾,绝无冷场。看完以后,心里莫名的感动,明白这真的是一出拍给大马人看的”马来西亚“电影。作为一个马来西亚华裔,母语是华语,只是在大马只会说一个语言根本不够用,上课说英文,去pasar用马来话,有时跟一群朋友出去还得广东与华语交互使用。在外国人看来不可思议,只是我们的生活的确是如此,要把这元素搬进银幕上,至少还得考量到市场的问题,外国的市场算是放弃了。
黄明志在对白里下了不少的功夫,如就算是在“初恋红豆冰”里也蛮常出现的口头禅—如果我做不到的话,就切 “咕咕”!! ”,然后事后问起“为何不切”,我们总是找到理由给敷衍过。。。
还有恶搞 “assamalaikum”,"Muak ,muak"等等。
黄明志的创作才华也在这作品中有画龙点睛的效果,无论是印度歌中文唱的“curry neh”,还是福建歌英文唱的 “White head still Old” 都让人印象深刻,捧肚大笑。
里面最让我感动的是主角为了学做Nasi Lemak所以到处去跟友族同胞学习做SAMBAL和CURRY时大家的互动。时不时在摇头和凶巴巴的Dato'David Arumugum 和有四个老婆的Afdlin Shauki ,亲切得像是我们在日常生活能遇见的人物。
无论政府的政策是多么的不公平,我们还是得生活,早餐仍然是NASI LEMAK,晚上还是得去mamak 档吹水。如果你和我一样当黄明志把nasi lemak给抛在地上践踏时,心里感到一阵酸痛的话,
这,或许能提醒你自己是到底是谁。
无可否认,马来西亚的确有许多问题,去过新加坡的人,相对下来会对马来西亚有点失望,可是去过KEMBODIA或印尼等国家的人,却会去珍惜我们现在所有的和平与安定。
大马的大环境让我们学会了包容与体谅,而且我一直觉得大马的华人比别人多了一份谦卑的态度。
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出生地,就如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父母一样。
无论如何,如果你不是带着一个去看一部电影的心态,而是带着去看一个马来华裔年轻人对于自己的社会和国家的找到自我认同的过程,这会是一部很有趣的电影。我有一点相信黄明志是真的爱国的。

七月时,打开报纸,“接受吾到 ”一鼔冲动去画的海报。

2 Response to "Nasi lemak 2.0 辣死你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