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得

回到了大马两个月了。
我从来没有真正的交代过我在台湾禅修的心路历程或学习心得。如果是一个星期的或一个月的禅修或背包行,或许比较容易能整理出一份心得出来,可是为期三个月的禅修课程真的不是一段容易总结的经历。
有同修问我这次禅修有何得着?
我登时大脑一遍茫然,答道:“无所得。”
接着想了一想补充道:“能说得出来的,都是想出来的。”
在宗门正见里,“无所求,乃正求,无所得,乃正得。”
还记得我下山前跟慧明法师告假时,他知道我在山上打了九个七就叮嘱我说:
“学了很多吧。。。。下了山以后不要拿着百丈山的刀去砍别人。"
到了现在,我都没有很正式地去与人分享我在山上的经历。
这一次上金马伦打禅七,禅师第一天的开示就说
 “你们来打七,要记得这里是无法可得,无道可求的,想要成道的心也是障碍,所以在这里我送你们一把金刚王宝剑把这一切都砍掉~~ "

我还记得下了山在台北背包行的那几天,我看着台北的繁华与喧闹,感觉一切都变得不再真实,像眼前被覆上一面高清的显示幕,在播放着一出出的电影情节,夜店,情侣,浓妆。。。。。。
一切的发生都近在眼前,却无法冲出银幕伤害得了我。。。

山上的九个星期,我们训练自己不断地往内心去探究,
不断地去注意这个在看着的我,
这一个吃饭的人,
走路的人,
伤心的人,
烦恼的人,
当我下了山把心向外攀缘外境时,竟发现一切的外境跟内在的心相比起来实在是太不真实了。
一切的外境与心,像是拉了一段的距离,我是我,花是花。
花,人,太阳,所有的发生,都只是发生,本身没有好坏与对立。
而我才是一切发生的根源。
而这一个我,是谁?
我们训练自己对境时不要去攀缘外境,而要向内去探究这一个作意的人,
如看见一朵花的时候,与其向外攀缘去欣赏花儿的美,花儿的香,我们归而求之向心里探究心相的源头,
这个闻到花香的是谁?
看见花香的是谁?
是谁~~~~!
当你疑着,疑着时~~
投入在探究你的内心时,
当下,你对花的好恶,分别,美丑都不再重要。
好坏,都不过是个念头,
不过是在胸臆间的蠕动,
不过是在天边里的一块乌云,湖面的一阵涟漪。
我们要的是越过云层看见那无边无际,不生不灭,无始无终的蓝天。
我们要找到的是一切的背景,那更广大,更为深遂的存在。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参禅,
如水中捞月,
如虚空栽花。
或许这一切,不是要你拨开云雾见青天,不是要你潜水取月,
而是要你明白即使乌云密布,
即使湖面碧波汹涌,
明月,皎洁依然,不增不减,
天空,仍然旷阔,不生不灭。
在最尾的禅七,有同修不断地写纸条上去给维挪要求到公墓去打坐。结果,法师终于折服于大家的坚持,答应了让我们去公墓打坐,
然而却补上了一句:
“好,既然你们那么想去,那么就让你们去个够,凌晨两点以前不能回来。”
结果,却只有六个人愿意到公墓去打坐。
我是其中一个。
有一位是心理学留学生,后来留下来读佛学院,一位实习外科医生,一对来自大陆的博士夫妇,还有一位来自大马的女同修。
我们摸黑走了大概4km的路程到公墓去。
公墓对面就是太平洋,海风扑面,寒风彻骨,外套加上一件围巾实在不足以御寒,我们本来想彻夜在公墓不回,可是后来实在是太冷了而作罢。
我们各自选择一个“投缘”的墓碑打坐,并尽可能离其他人远一点。
我选了一个墓碑,合十鞠躬后就坐就开始打坐了。
在公墓打坐的好处就是我们会变得很警觉于周遭,任何的动静都草木皆兵。
疑鬼,比真鬼还恐怖。真的很感恩我从小就不太喜欢看恐怖片,不然这个时候那些情节在脑海里浮现的话是很扰人的。
我提起话头“是谁~~”去伏住妄头,心开始平静,清安。。。
良久,突然,风声潇潇划过草丛,似是有人在我的耳边吹气般,
“呜~~”一声。
我心头一颤,登时我全身的毛孔扩张,体内的所有能量往外扩散。
我提起话,“是谁~~~!”猛然向胸臆间探究,这时在我体内乱窜的能量竟往胸臆间形成一个漩涡然后转化成了一团往内心探究的疑情。
恐惧消失了,
只剩下嘴边的一抹浅笑,和胸臆间的一股力量。
我守着疑情。
我终于明白了慧门禅师为什么说,
“唯有融豁,才能化境。”
之后两个小时里,也有几次我的心被外境带走,可是我发现如果我的身体是紧绷的话,就越难放下心里的妄念。
参禅时话头须紧,但切记对境界或心相不能有抗拒的心态,不然反而心胸不能敞开,被念头带着走。
禅师说我们会害怕,是因为我们对死亡的恐惧。
如岸法师现在住的寮房叫死心寮。
百丈山好几位出家众都是住进这间寮房后才逝世的,这个寮房别人都帮它改了别的名字。
他说别人改名,他自己不改。
参禅贵在死心,学佛要肯死-欧阳渐
后来如岸法师带我们去夜行禅,说要让我们学会面对自己的恐惧。那一天晚上,我们冒着毛毛细雨从海边开始行禅回到山上。结果因为法师叫我守尾,所以我只好待到最后那一位学员走了,我才包尾。结果,因为一位法师的膝盖受伤了走得较慢,其余的禅和子都走上山了,只剩下我和他在漆黑的山路抹黑赶路。
4km的山路,沿途大概只有六盏路灯,只能靠月光照明带路,路边的芭蕉叶在月光下的反映乍看起来像一个个摇晃的白影,让人不寒而栗。
每次见到了远处有路灯火就心里就莫名的兴奋,可是当我走入灯火阑珊处里后,望着眼前的一遍漆黑,心里真的不舍得离开光明走入黑暗里。
后来,法师看我们两人还未回到山上就驾车到半山接我们,我让法师接走了那位法师,我自己一人继续夜行禅,我依着法师教我们的方法,只要发现内心有任何的恐惧就停下脚步来,直到恐惧消失才继续上路。
我独自一人却刻意放慢脚步,凝视着周遭的一切,身旁那深不见底的斜坡,在远处摇晃不住的白影。。。
凝视着当下心头的恐惧,我抚心自问,回顾25年来过去的一切,工作压力,人际冲突,迷茫,恐惧,失望,执着,。。。。一切一切与当下对于死亡的恐惧是多么地不真实,微不足道。
不久后,我终于看见了力行禅寺的灯光,心中突然激动莫名,热泪崩堤而堕,
仿佛明白一切都过去了~~
一切都伤害不了我。。。
走过禅堂,传来维挪一声声的逼拶
“是谁!!到底是谁~~究竟是谁!!”
我激昂长啸回应:“是谁~~~!!”

力行禅寺的禅堂的正对面就是东边的太平洋,所以如果早上的天气好的话,我们坐完第二支香走出禅堂就能看见太阳从太平洋缓缓穿过云层,阳光在太平洋海面绘出一道道金蛇。
有时,两止香打下来,一张开眼睛就看见整个禅堂被阳光染成金黄辉煌。
我背对着日出,看见对面的禅和子,泪盈满眶,眼神闪烁地望着我的身后,不必转身,我知道今天的它一定很美。。。
我们在山上借雨声参禅,听海潮声生疑情,山水行禅,与大自然一同学习。
慢慢就开始明白,大自然总是依循着一个规律在运行却又从来都不会重复自己,一千个早晨就有一千个独一无二的日出。
以前,朋友们去旅行或爬山,总是想办法去等日出,在这里我们每天都在看日出,很难想象那么美的日出,无论你车祸,分手,失恋,生意失败,他都永远在那里每天灿烂着。。。
仰望着眼前天边的广阔,会让你明白地上的我们是多么地渺小。
我们都忘了我们是一个伟大奇迹发生的一部分,
可是我们往往认为手上的文凭比天边的太阳还雄伟,那浩瀚的大海还及不上面子书上的一个赞来得动人。
学禅以后,我学会了看天空。因为那一望无际的天边似乎是我们地上的野心与喧闹唯一污染不了的东西。
回到来的两个星期多,我几乎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看书,我把奥修的自传给看完了。
以前我总觉得他是一个疯子,现在我明白了。
看得太透的人,只能是疯子。
更可怕的是,现在我认同他了。
我以为我会成为一个很慈悲的人,可是没有。我还记得我回来后的前几天,我和Samsung的服务人员在店口里争执了一个多小时。
我没有变的更好,我不过是变得更诚实,更实在。
我以为我会学了很多,我以为我会对未来更有想法。
可是结果相反,我学会的,不是一种想法。
而是我学会的,是把生命扎根在于更深邃的存在。
我学会的,是不再相信我的想法。
因为你相信什么,你就得经历什么。
而所有的想法不过是冰山的一角,
多汹涌的海浪,不过是浩瀚海洋上面的涟漪。
当你不断地去探究什么是真实的存在本质的过程中,你会越来越明白什么是虚假的。
有时,我们会去太平洋海边行禅,我们可以望着浪涛克服恐惧,也可以籍着海潮声配合话头往心里探究,而难度最高的就是观波悟空,
看着海潮的生灭悟无常无我。
河川的流水,可能会妒忌海浪的汹涌,海洋里的巨浪,则可能会羡慕流水的清幽。
而事实上,我们要学会的就是看见其实都是水。
无论是多么澎湃的经历,多么悲惨的过往,多么璀璨的人生,
其实不过是生命。
生命,不过是生命。
如此而已。
若你扎根于生命之流的表层,无论是你汹涌或幽静,荣誉或悲惨,你注定漂泊。
若你深入于生命的最深处,那么无论水面多么地澎湃,你仍然不受其害。

庄子说:“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禅,其实就是活在真实里,用最真实的去面对一切。
如实面对一切,不抗拒,不贪着,如实反映,坦荡面对,
记着,
凡真实的,不受威胁;凡虚妄的,不曾存在。
你不是海浪,不是河川,
你是谁?
到底是谁?
究竟是谁?
是谁!!!!!!


 我还记得看到其中一位禅和子的心得时,他写道以前他会介绍别人说修禅能增强定力,身体健康等等,现在他不会再做这一些事,因为他明白了修禅真正的好处是什么。
而如果你明白了修禅的真义,其实根本没有好处。
而我下了山,我真正体会到,我在山上所失去的绝对比我得到的更多。

2 Response to "无。心。得"

  1. Weiyi says:
    May 11, 2014 at 9:34 PM

    很长的无心得。哈哈

  2. 乌龙茶 says:
    November 3, 2014 at 3:42 PM

    讓人羨慕!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