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PYCHO?

读了那么久心理学,有时侯还是会有人问我们一些问题或开一些不好笑的玩笑.
最近除了"读心理学能做甚么?"和"你猜一猜我想甚么?"之外,也有人问我:
"读了会不会变"PSYCHO'?"
老师在叫我们时,也会叫道:
"PSYCHO STUDENT,COME TAKE ATTENTANT!!"
你是心理学生.
你,
去不去点名?
在我们上课的第一个星期,讲师们常问"Why choose psychology?".
让我们一个接一个出来自我介绍.
大家也没有太过认真去回答.
我还是一句" BECOZ I LOVE PSYCHOLOGY !!"搪塞过去最痛快.
在我们COUNSELING的第一堂TUTORIAL.
MISS OOI 叫我们把椅子围成一个圈.
她说在集体辅导当中,我们常会看见大家围成一个圈,因为大家都得见对方,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的位置是平等的.没有谁特别突出,比较没有戒心.
她问我们在场谁是被迫来上心理学的,还有自愿来上心理学的分开两边.
然后要求我们轮流用一个物体(OBJECT)来代表自己,还有说出自己读心理学的原因.
她说这是因为辅导员要懂得发挥创意并且有勇气诚恳地去表达自己.
她说她把自己比喻成一个海棉,不断把知识吸收.
可能是围成圆圈的原故,大家都很认真回答.
有的是因为数学不好,进不了会计班而读心理学,有的想做警察,有的想读商科,却太热门,挤不进去,所以才来读心理,有的想更明白自己,有的想帮助别人,也有的想更有效地管着自己的男朋友...而读心理学.
而同学们也有把自己比喻成一棵树,希望自己能不断成长,也有人说自己想海洋般,因为每次看见海都很开心,有的人喜欢跳舞,笑声,家庭,蝴碟等等.RAGY把自己比喻成海豚和蝎子,坐在她旁边的我,不寒而傈....
当轮到我时,我说:
"我就像一个问号(?)."
我喘了一口气,接着
"我们都永远无法真正明白自己是谁,自己要的是甚么,自己能做甚么.....没有甚么是确定的,我们永运都不知道自己会变成甚么人,我读心理学,是因为我认为...
如果我们够强大,
或许
我们能成为我们想要变成的人...
(IF WE STRONG ENOUGH,MAYBE WE CAN DO WHAT WE WANT...)"
接着,她叫我们去和自己选择的OBJECT相似的同学坐在一起.(如:"蚂蚁"就和"蝴碟"在一组.)
而我此时却不知如何是好,因为我明白班上根本没有任何东西和"?"是相似的...
那一刻我明白到,
当你正真的去表达自己时,我们就必需明白当中的风险.
因为你可能发现你就是的组别里的唯一成员.
现在是MID TERM和ASSIGHMENT的季节.
上个星期四,我们考COUNSELLING.
同学们都死K笔记和课本,拼命地把CARL ROGERS,ALBERT ELLIS,ERIC BERNE,还有弗洛伊德这色情老头的心理学理论和技术给塞进大脑里...
结果,等到了考试那一天,有的人因为没读课本而不懂本我和超我的冲突是"ENDOPSYCHIC CONFLICT",也有人因为发觉CARL ROGERS 写少一个"S"而呻吟..
在心理学里,记性是很重要的.
因为同一个现象的发生,就有四五种学者以他们自己的理论来解释它.
如弗洛伊德相信,
人的生命动力就是性欲,又名"力必多".他认为爱就是性欲的压抑,而其实人在一岁到六岁那一段时间,就决定了人一生性格的发展.
也有人认为人格是受到了环境的影响,一切的坏行为是通过学习而行成的,也能够通过学习而改正过来.
重点不是因为你的过去导致你成为甚么人,而是现在(NOW&HERE)你能做一些甚么来改正你的弱点.
一大堆的学者互相纠正,互相影响.结果受害的就是我们做为学生的,得把所有的理论给背进大脑里.
就单谈我现在MID TERM考的辅导的疗程理论就有"BT,CT,TA,REBT和PCT还有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
老师说当我们毕业后,就能选择一个自己较为认同的理论来辅导顾客.
这就是为何每个辅导员都有自身的辅导风格.
如果你信奉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你辅导的第一句话就是:
"TELL ME ABOUT YOUR MOTHER."
来了解对方的童年背景.
如果他相信"BT"(BEHAVIOR THERAPY"),
那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要搞清楚他现在(NOW&HERE)要甚么,然后给你一大堆的功课回家,如:"每天把心情记录起来,心情好就该给自己一个星星"等等.
事实上,很少人会真的有心会去做功课,对懒的顾客来说,成效不大.
如果你的辅导员只是叫你进来坐在椅子上,然后只是听你说话之外,除了不时发出两声"嗯","哦","然后?",然后到了时间后就叫你下次再来的话,那他用的就是PCT(PERSON CENTERED THERAPY).
很多时侯,顾客都不明白,
"到底他做了甚么?"
而我的讲师MISS OOI信奉的就是REBT(RATIONAL EMOTIONAL BEHAVIOR THERAPY).我本人认为要做这一种辅导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辅导员要让顾客明白自身的"不理智",所以要用词语来挑战顾客的负面思想.
如:
客人说:"我英文成绩很差,我想不读大学了..."
辅导员:"你车子的窗口坏了,你是把窗口修好还是把车子给换了?"
客人说:"当然是把窗口修好..."
辅导员:"你明白问题是出在窗口,不是在车子;那你也应该明白问题不是出在"大学"上,而是出在你的"英文"上....你就不能把窗口给修好么?"
这种方法总让我觉得很危险,处理不好的话,很容易把气氛搞砸了.遇上比你更有反抗意识的人,可能会成为永无止境的辩论会,不同的人还是得用不同的方法.
心理学不是一个很讨好的科系,每一年都会有几个学生转科去PR或BUISNESS等等...
或许背理论背到怕了吧...
下个星期又考了,我还有六个HUMAN DEELOPMENT的THEORY 还没背....

1 Response to "Y PYCHO?"

  1. 人生游戏 says:
    March 9, 2009 at 6:01 AM

    我知道弗罗伊德用有色眼光来分析心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