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A

在UTAR读心理学,让我觉得很惊喜的是讲师教书的方式.
在大学里,其实都没有固定的教书模式,讲师们是能够自由发挥自己的创意来讲解课程.
在我们上的第一场tutoial class,他就要求我们围成一个圆形,然后在大家面前说出选心理学的原因,和一个能够代表自己特性的一件物体.(如:"棉花,水,树,鱼,等等.)
我们的心理学讲师她为了不要让课程显得沉闷,她常常在上完课后播放一些片段或影片给我们看.在我上的第二堂心理学课,他就播放"THE SECRET"给我们看然后问我们看完后有甚么感想.她还有一次教完HUMAN DEVELPOMENT后,播放了近一个小时刘德华的"童梦奇缘"给我们看,然后叫我们用上课时所学的东西来解释电影的情节,她也试过播放竹野内丰的日剧来让我们了解辅导过程.
心理学的其中一个好处是心理学无所不在.
老师会常叫我们去看电影,心理学学会也常举行MOVIE REVIEW,因为只要有人性,有挣扎,就有心理学.我们每天打开杂志或报纸,多多少少就一定有机会接触到心理学,重点是我们得去思考.
在心理学里,其中的一个难度就是我们得常去思考.
在一次的TUTORIAL CLASS 里,MISS OOI叫我们分组进行活动.每一组必需写下二十五个问题来给另一组回答.问题要关于辅导,可以是刁难或无聊还是"疯狂的"都能.只要使对方无法回答就是了.
我们搅尽脑汁,才想到了二十五个问题交给另一组作答.
当我们看了别组问我们的问题时,我们真的不知道怎样回答.
"为甚么人要生存?"
"为甚么人要问为甚么?"
"为甚么人会总会遇上难题或挫折?"
"为何人会有负面思想?"
"为何女人会怀孕?男人不能?"
"为何离婚率会越来越高?"
"甚么是对?甚么是错?"
等等的问题.
这些根本跟心理学没关,应该是哲学系学生答的问题.
我们向MISS OOI 投诉,她却说:
"如果你是辅导员,你的顾客问你这种问题,你不懂解答,怎么办?"
我们只好硬着头皮作答了.
在第二个星期,我必须PRESENT我们的答案.
第一题,我答道:
"与其去想为何要生存,还不如想一想去死的理由.如果找不到死的理由,活着也不错."
MISS OOI说,答案很好,只是最好说大声一点.
接着我又答到:
"人问为甚么是因为人类是好奇的动物."
老师问:
"问题是谁答的?"
我说是我.
接着答道:
"人性是贪心,我们不断去追求,然后又没有无限的能力去控制一切,所以会不断遇上难题或挫折."
她问:
"你在那里找这些答案."
我笑道:"自己想出来的啦..."
当我答道"为何人会总有负面思想?"这一题时,我问他们"负面思想"的定义是甚么?
我接着答道:"人每一种的负面思想如恐惧和躁心都有它自己的作用,让我们去更小心和关心结果...."
MISS OOI问道:
"我想知道你是如何想出这些问题的答案的?"
我呆了一呆,
她续道:
"个人经历吗?"
我答道:
"你有看过一本书叫"人性的弱点"吗?BY DALE CARNEGIE..."
她笑答:
"OK,你以为我看过所有的书吗?"
其实看过这本书,跟答不答得出这种问题无关.
只是没必到处把我的个人经历讲出来.
我回答了我所有问题后,她说会问这种问题的人,是那种对世界感到很不满,嫉世愤俗的人.
而从我中三开始,我的身边就出现了一个这一种人.
从我认识他的第一天开始,他就不断提出一些无法解答的疑问,如
"神真的存在吗?"
"甚么是好人,甚么是坏人?"
大家都会被他的问题难倒,乳臭未干的我当时根本无法解答,也只能把问题记在脑子里不时思考.
由于和他做了几年的朋友,面对着他那种"追求真理"的质问早就已习惯了,偶而还是会和他争辩一番,我们的主题却是关于"真理的性质"之类的,结果常常和他谈到半夜三点多.
最近的他,不知又为何"旧病复发".
在MSN问我,
"到底爱情是甚么!?
我答:
"你要的话,我可以打开课本,给你一个"DEFINITION"
他问:
"为何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
我答:
"爱情是一种感觉,一种情绪,一种浪漫..."
"当它面对现实时,它是脆弱的.."
"爱情,当它与和时间,金钱,家人,和距离孤军奋战时,"
"它是寂寞的."
爱情可以很简单,如果不贪心,如果没要求天长地久,
就算没在一起,就算对方不爱你,
我们也能继续爱上对方.
只是人生不该只有爱情,还有生活,事业,家庭,责任...
有时,爱情可以给你力量和动力去面对这一切.
但至少,
我们得帮爱情一把,
给一个理由让别人去爱你,
而不是让爱情成为人家付出的唯一理由,
当爱情因现实而脆弱时,别让它感到孤立无援.
不错,
爱情牵涉到现实时,
是很扫兴的一件事.
但是,我现在学的就是这一种东西,翻开"SOCIAL PSYCHOLOGY"的课本,里面就写着导至爱情关系发生的FACTOR有PROXIMITY,SIMILARITY,SELF RECIPROCITY,分手过程有分四个阶层,等等.
还记得,在上一年FOUNDATION时,讲师就有一次要求我们把爱(LOVE)的定义写在一张纸上交上去.有的人写了近一页的作文交上去,也有的人写几句敷衍了事.
我只写了一句.
"爱是人存在的理由,人唯独活下去的理由是因为他知道有人须要他."
我常常因为自己能回答得出这样的答案而感到惊讶.
最近看了改编自小说"Q&A"的印度电影,SLUMDOG MILLIONAIRE.
或者我们就像电影里的JAMAL那样,在人生的经历里找到了自己问题的答案.

8 Response to "Q & A"

  1. Unknown says:
    March 3, 2009 at 5:05 AM

    终于更新了

  2. Unknown says:
    March 3, 2009 at 5:07 AM

    对世界感到很不满,嫉世愤俗的人.

    可是这形容得很不对。

  3. weizai says:
    March 5, 2009 at 8:48 AM

    果然够废!我喜欢!

  4. bAtMaN says:
    March 5, 2009 at 10:12 AM

    我是你的foundation同学......

    非常欣赏你对老师问题的合理的作答。

    依你词句推测,你老师好像不是很友善?!

    不打紧,相信只要课堂上多几位思维像你一样广泛深入的人,他应该会更倍感威胁吧......

  5. bAtMaN says:
    March 6, 2009 at 11:59 AM

    是的!是Neo......

    你不是没想到,是不知道......

  6. The X-ao says:
    March 6, 2009 at 12:14 PM

    不啦...老师是很和蔼的啦,她是真心想明白我的拉......是问我问题的人很无聊吧了...

  7. Reine d' esther says:
    March 7, 2009 at 4:23 AM

    你的老师,我喜欢。

    ^^

  8. 人生游戏 says:
    March 9, 2009 at 6:06 AM

    挺有趣的老师,真想见一次面呢~~人生就像在雾中寻找路一样,没有灯在手是无法看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