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

在这一次的SEM BREAK,我比别人早回金保.因为我参加了一个名为”NLPPROGRAMME.

因为阿辉之前参加过这一位SPEAKER “TAKE CHARGE”讲座会,他说:

,你要做MOTIVATION SPEAKER的嘛!你应该去!真的很好!”

所以我就想去见识一下这一个叫RIZAL的SPEAKER.
这一个次的WORK SHOP 长达两天.
第一天,我们学的是NLP THEORY.
甚么是NLP?
NLP 就是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我试着在网上找这一个词的华文翻译,却找不到.
而RIZAL也没有给立即给我们答案,
只是要求我们举手猜,如果猜对了的话,就给一个星星.
他问NEURO是甚么意思?
大家都很蛹跃回答.
我举手说:

"THEWAY OF BRAIN RECEIVE AND ANALYZE INFORMATION?"
他就说:
"GOOD,2STAR FOR YOU.”
LINGUISTIC 就是THE WAY OF PRESENT IDEA WITH ORAL
AND
 NON-ORAL .
而PROGRAMING 他解释说是TO INFLUENCE PEOLE AND PUT IDEA INSIDE PEOPLE MIND.
NLP是以上三个字眼的混合体,也就是说用语言或其他方式来影响人脑分析资料的一种技术.
而这一种方法是不受科学承认的,但是他真的有效.
在我们学NLP之前,我们必须知道并理解几个很重要的概念.
他给了我们十三个句子,要我们记住,因为在这一个讲座会里,他会不断重覆以下的要点.如:
"if one human has done,that means it is humanly possible"

"all genius ,excellence and amazing achievement has a structure and strategy,and thus can be learned"
"there is no failure only feedback"
"the person with flexibilty and choice of behaviour rules the system"
"we have all the resource we need"
"every behaviour is useful in some context"
等等.
他说如果有谁不赞成或不明白的话可以举手发问.
有人不相信."all genius ,excellence and amazing achievement has a structure and strategy,and thus can be learned"这一句话.
他就解释说天才都有他们自己思考系统和方式,而这一切都能学习.
如爱迪生他有他自己的思考方式,所以才能发明电灯.
而如过我们去了解并研究他的想法,就能做到他做的事情.
我问"LIFE AND MIND ARE SYSTEMC PROCESSES"
是甚么意思.
他说你的思想和人生其实是同步进行,而且是互相影响的.
乐观的思想导致乐观的人生.
冷静的思想,就有冷静的决定。你快乐,是因为你的脑袋告诉你的身体要快乐。
有人却觉得, 这一句话很不对。举手提问说:

“那为何有时候,我们想的和我们做的不一样?我们想把事情给做好,我告诉自己冷静身体却会紧张到反而把事情给搞砸?”

我就想,那是因为你对自己没信心啊!你告诉自己要冷静是因为你本身就紧张阿!
他却简单俐落地答道:
"那是因为你的脑袋也在告诉你的身体说你在紧张阿。”
语毕,却唤来全场的掌声。
如果你有想过成为motivator的话,有一样东西很重要的,叫作sound knowledge,也就是表达点子的能力或创意。因为对他们来说,点子就是产品。常常会有一些人挑战你的点子。除了要会宣传自己产品以外,我们也得懂得捍卫自己的产品。
我没拍手,这一个答案只要在youtube 看过半小时的the secret短片就懂得回答。
我后来举手问:
"我知道这一些话能让我们有一个很理想的世界观,但是在现实上永远都会有许多外在的影响...."
他说:
"给我一件事是你做不到的."
我说:
"例如,我想要在两年内成功,结果我明天....我死了."
不是一个好例子,但这已是我在短时间内想到最悲怆的例子了.
他答:
"你为何要去想死?你根本不知道你几时死!所以就珍惜现在!你能做你想要的所有事情."
我笑说:"是吗?"
他叫我去忘记,不去想人会死这一个事实.
我没听过比这更励志的说话了.
我在想:
"it sound too nice untill i cant denial it..."但我没说出来.
因为他没有错.
人,的确没必要去想死,只要好好活着就是了.
他首先讲解讲解的是

人的五种感观,V(visual),A(audiotory),K(kinesthetic),o(olfactory),G(gustatory).

这些都是人类用来接受资料或表达想法的办法.
接着,他就播放一个影片给我们看,是一个关于家庭暴力的短片.
影片色调灰沉,音乐也很悲哀.
他问我们观后感,大家都说很悲很灰.
他解释说,在看这一个影片以前大家都还是好好的.可是看了影片后,大家情绪都受到了短片里的气氛和音乐的影响,而前后不到一分钟.所以只要会好好利用,就能透过那五种感观来影响情绪甚至思想.
你不须要真的吃到那要东西,我只要在你面前拿一个香喷喷的图片,和让你闻到香味,就能你流口水.
一个感动的场面让人流泪,轻快的音乐让人感到轻松,抚摸可让人感到你的关爱,(也能导至性搔扰.)垃圾味让人感到厌恶,香精能让人感到平静.
这在后来他教我们催眠的基本法有更详细提到.
之后,他教我们如何通过观测眼睛看清人的思考方法.
他说,人的眼睛是无法演饰的.
他叫一位学生出来,坐在大家面前.他说,人在回答问题时如果须要思考通常眼珠开始动时就是他开始思考的时候.他便问学生一个问题.这个时侯,我们大家都全神关注学生的眼睛上,结果他的眼睛还真的不自禁地向上移.
通常眼珠向上移是因为他用想象画面来思考.(VISUAL)常用这方式来思考的人,通常讲话比较快,而喜欢根据看得见的东西来思考.这一种人跟他沟通时能用多一点的眼神交流.
如果眼珠常左右边移是因为他用听觉来思考.这种人在上课时较喜欢听人讲课多过看图片或笔记.
而向下就是用触觉来分析资料.这种人须要手上握住东西才有安全感,和这种人沟通能有多点身体接触.
想知道更多的能够参考anthony robbins的书"Unlimited Power : The New Science Of Personal Achievement"里面有更详细的讲解.
非常着名,擅长NLP的励志讲师,anthony robbins.

然后,他就教我们一个叫作matching &mirroring的技术。
简单来说就是模仿对方。
当对方翘起脚来的时候,我们也跟着翘,他双手托腮的话,我们也跟着做。
如果做得到的话,试着去跟随人的呼吸节奏。
久而久之你就会开始感受得到他的情绪想法,然后你就会发现一开始随着他的节辏走的你开始从被动变成主动,不再是你配合他,而是他配合你。这一个时候,你们的关系,(rapport)已经建立起来,你想要约她出来吃晚餐,或向他推销东西也比较容易。
理论上来说,很容易。可是这是一种技术,是须要练习的。观察要敏感,无论是多细腻的变化如嘴角的微笑,眼神的交流,或说话的语气都不能错过,也不要给人发现你在mirroring 或matching她。
没有效的话,没关系。语气不要显得唑唑逼人"there is no failure ,only feedback"最重要是留下好印象。
第二天,我们较注重practical.
他给了我们许多的活动来实践我们学过的东西。
例如,他叫男和女给成两队。
然后叫男生坐在女生面前谈天,并用所有我们学过的技术来给对方留下好印像,每三分钟我们就需要交换位子和另一女生交谈,最后就由女生来投票哪一个男生最受欢迎。
他也叫我们中的一位学生坐在我们的面前,叫他想一个它喜欢的人和讨厌的人。然后问他那一个是头发较长之类的问题,然后叫我们猜。
最后,他教我们一个叫anchoring的技术。要你们根据我的讲解,要求你们凭空想象或许有一点难。
所以我就用一个短片来向你们讲解。短片里的男人叫Derren Brown.他是唯一个肯揭露出来说,所有的东西都是其实都是nlp,而不是魔术的幻术师。

首先,他先和那女的打好关系(BUILDING RAPPORT),让女的没有哪么有戒心。
接着,他就要求她把他的右手想象成一个他认为“不确定”的事情。如事业,未来成就等等。这一个时候,注意他的左手,正在按着她左边的肩膀。然后,他叫她把他的左手想象成一些“确定”的事情,如“住在哪里?”。

而右手正按着她的右臂。这一个时候,她已经记得左边被按着手臂的时候,她是想着“不确定”的事,而右边却是“确定”。当他问她,把“不确定”的事情放在另一边会不会让自己的未来看起来更加踏实而确定?这一个时候,他把手伸去碰了一下她的右手。

她就答道:“会,看起来会。”
这就是anchoring.
在MARKETING里,这一种说服的技术是很有用的。
你能决定对方要讨厌或喜欢哪一种产品,并影响他们作决定。
但是如果你对自己的说服能力或影响力有自信的话,那你能做到的就不只如此。

然后,derren brown拿出几个颜色卡.
他开始说服她说蓝色的卡,说:"其实不是完全是蓝色,"

当他的手去拍她的左臂时,她就开始犹豫,并说不确定那是否纯蓝色.

然后拿另一张黄色卡,问她是否看得出带有一点红色,他再拍她的左臂来使她迷惑,犹豫.
这时他拍了拍她的右臂,接着再问她是否是看得见是红卡.
她答:"是红色的卡."
这一时,她的思想已受到了影响,把黄色当成了红色,并把红色当成了其他颜色.
DERREN BROWN 叫她出去认她的车子前也拍一拍她的右臂让她确定自己的车是红色的.
她出到去后,已发现她的车已变成了黑色.

我可以告诉你这一个方法其实只要经过练习.是谁都做得到的.

当然,效果还是得视乎于使用者是否有和足够的魅力和信心.


3 Response to "NLP"

  1. Unknown says:
    June 16, 2009 at 11:36 PM

    喂,你有derren brown的书吗?
    想寻求一些解释。

  2. The X-ao says:
    June 17, 2009 at 11:54 PM

    我也想找,,,,看他的show啦..

  3. 琬婷 Says:
    June 29, 2009 at 9:29 PM

    我上个学期也拿过SOCIAL SCIENCE,真的是超喜欢。你跟Beh的对话,我想说,以后商场可能也会高薪聘请你当消费分析顾问,赫赫。

    以后还有去NLP的讲座,请务必通知我。:-) 先谢谢你。。。


    yunagirl8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