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IR IN Penang

终于,我拿到了PTPTN的贷款.
为庆祝我的户口存款数额飙升到了一个我户口里从来没出现过的位数,我首次奢侈地买下了一本四十多零吉的正版书,叫"MIND GYM".
然后,上个星期五我也花了一笔钱去槟城参加了第三届PENANG CHORALFFEST.
在这一个CHORALFFEST,会有来自各校的CHOIR成员集合在一起交流并且一起特训三天,在最后一晚的CONCERT NITE里表演.
参加这一个CHORAL FEST其实只须要三十零吉.
只不过这一个CHORAL FEST是在PENANG举行的,所以我们得自付交通费坐火车去槟城.

我 看了一下参加者名单,发现原来除了我们和几个外国来的成员之外,几乎所有的的成员都是当地中学的学生(而值得振奋的是大布份的成员都是来自槟城女中 的!!!),他们并没有安排住宿,来自金保的UTARIAN们就只好自行花一笔钱来住酒店了. 我们UTAR不过是刚建立不久的大学,根本就没有任何choir的成员,所以这一次参加的全都是临时招募,之前完全没有任何歌唱经验的心理学系学生。


由于我们无法去参加远在槟城的REHEARSAL,所以我们只好自行对着五线谱练习。


可是没有专人主导,我们对着五线谱胡喊乱叫地,根本无法分出对与错,实在无济于事。也有一些人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才临时退出了。在星期五那一天,我们十六个人带着旅行,挨骂,吸收经验,和希望不要丢面的复杂心态搭巴士出发到槟城去。


坐了两个小时多的巴士,我们到了北海。


由于买不到火车票,所以我们得坐渡轮去槟城。



这是我第一次坐渡轮,没有我想象中的糟糕,没人晕船,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也很便宜,只要块二钱。
曾经住在北海的贵伟,在槟城读过A-level,那时每天都得搭渡轮上课的他,对槟城熟识得不得了,他充当导游不断跟我们介绍槟城。


到了槟城,我们搭巴士经过银行街到了PENANG ROAD的唐人街。我这一辈子只住过两个地方一个是金宝,另一个是KL。但是槟城不像任何一个我住过的地方,却像是两个地方的混合体.


他有着KL的繁荣,却没有外国建筑师设计的高楼大厦,建筑物如神庙和街道都保留着一份马来西亚华人的传统文化色彩。
有金保的休闲气氛却多了许多外来的游客.



我们下了巴士后就走路去酒店,由于唐人街位于沿海地区,不时有风从海边吹过来,格外凉爽.沿途上上看见许多三轮车泊在街道旁,车夫却聚在一边用汽水瓶盖下西洋棋.


当我们想为他们拍一张照片时,他们面上虽显得不耐烦,却会自动自发走到三轮车旁熟练地摆个姿势给我们拍.


我们住的酒店叫作HOTEL MALAYSIA,我们把行李放在酒店里后就走去我们集训的地点-DEWAN SRI PENANG.


我们在那里分成了四组,ARIOSO,BRILLANTE,CANTABILE和DOLCE.每一组的成员得分别在CONCERT NITE演唱四种不同类型的歌曲,然后经过观众投票来决定那一组是冠军.


我在CANTABILE里担任BASS.


我还记得我上的第一堂课是学JAZZ.我们的讲师叫作IAN TAN.


他说在合唱团里唱JAZZ比一个人唱时难,因为JAZZ音乐的特色就是"UNPREDICTABLE"和随性,一首歌会根据歌手的风格和临场的情绪,创意而变化出几百种唱法来.


"JAZZ IS MUSIC THAT NEVER PLAYED THE SAME WAY TWICE"


-LOUIS ARMSTRONG


但是在合唱团里,我们必须记得每一句歌词的拍子和节奏,互相配合以免唱出来的歌声参差不齐.那时坐在我身边的MR.OGI,是一位来自日本的退休人士。他和我一样都是BASS,由于他的声音在乐团里是最宏亮而准确的,所以我跟着他的key来唱就准没错了。


ian Tan 是一个对音乐很有热情的人,在教我们歌曲时他不断要求我们投入感情和情绪。


我们唱的歌叫作“IT HAD TO BE YOU".他要求我们想象自己在跟爱人表白,把歌曲唱出来的同时,也要为歌曲而感动。


他说,一个好的音乐除了给人听觉上的享受之外,我们演唱时的表情或动作也很重要,表演是一个很全面的东西,而当人真正沉迷在一个音乐里时,就会让人有一种鸡皮疙瘩的感动。

上了一个小时的课后,我们又走到另一个教室去跟另一个讲师练另一首歌叫着“see the conquring hero come."它是属于"EARLY MUSIC"的一首歌,也就是早期中欧时期在教堂唱的歌曲。旋律简单,歌词也只有两三句,整首歌就是不断重覆.


之后我们又接着去练comtemporary music.这是一种近代人为了创新而不断想出了许多新的法子来制造声音的而创造出来的独特音乐.

我们唱的歌叫作THE TWO CURVE STICK OF THE DRUMMER.是讲诉在森林里成长的两根木棒.
整首歌我们BASS的歌词就只有一句,"HE!" ,SOPRANO的歌词也只有"LULL LA LA".
结果唱出来就是:
"LULL LA LA""HE!""LULL LA LA""HE!""LULL LA LA" "HE!" ...

再配上TENOR和ALTO的歌词,还蛮动听的.
最后,我们练的是SHOW CHOIR.在这一个环节里,我们必须边跳舞边唱,所以要费很多的心机和时间来背舞步和歌词.
我们选到的歌曲是HARRY POTTER 主题曲"DOUBLETROUBLE".这是一个很适合给CHOIR表演的歌曲.
第一天,我们练歌练到了晚上才回酒店.
我们倒在床上就睡着了,CS 和DEREK却还有心情到夜店去喝酒.
第二天早上,我们继续练歌,九点练到下午五点.
然后我就和DEREK他们一起搭巴士去BATU FERRINGI.由于是学校假期,所以非常塞车,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多才去到了那里,吃了一顿海鲜大餐就回去酒店了.

星期日,我们在酒店CHECK OUT后,就带着行李去礼堂继续练歌.

今天是我们在槟城的最后一天.

大布份的歌曲都已练熟,我们在下午彩排过后就去吃午餐,算便换上大会指定要穿的白衣黑裤.

老实说,我现在发现表演最痛苦的不是练习和上台的时侯,而是在后台等出场的时侯,因为我们除了呆在那里闷以外,实在没有东西做.
最后的一个表演是SHOW CHOIR,我们唱完了COMTEMPORARY之后,就赶紧冲去后台换上黑衣黑裤出来扮魔鬼唱歌.

演唱会在全场大合唱一首"DANCING QUEEN","thank you for the music"和"rasa sayang"之后美满结束了.
我们的表演到了11点多才结束.
整组都是由女生组成的DOLCE,赢得了全场冠军.
在这一次的CHORALFEST 里我见到了许多在另一个领域里努力的人.
有的能听旋律就弹得出歌曲来,有的唱得一首好歌,也有帅哥给女孩子们围着听他弹钢琴.




16 utarian choir.

我们回到了KAMPAR都已经凌晨两点钟了.
第二天还要上八点的课.
我以为终于结束了
可是,我们的LEADER接了WELCOMING CONCERT的表演.
结果我们必须在星期六表演两首歌曲.
我们几乎每天放学后都到ZIYING家练歌.
终于,有三个人生病退出了.
可是昨天,我们还是把表演给完成了.

IN THE WELCOMING CONCERT.

这两个星期我都是活在音乐和舞蹈里.
音乐,原来那么累.

1 Response to "CHOIR IN Penang"

  1. Unknown says:
    June 16, 2009 at 11:54 PM

    那天打给我就是在干这个啊?
    真精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