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

这是我第一个学期的SEM BREAK,呆在家里两天没事做无所事事,闷得发荒.今天一大早出门去和文安,SKEITH他们打篮球,等一下晚上又要去踢球,明天早上打篮球后可能去SHOPING,然后晚上去看戏

老实说,考完试后的我倒是没有任何松一口气的感觉,因为在考试的那一段时期的我,根本就是我放纵自己的时期.我以为没有写BLOG的日子能让我专心读书,结果我把时间都花在连续剧上了多过温习上.

加上文龙和ANDREW他们每考完一科就要出来打一场篮球庆祝”,让考试那一段时期比SEM BREAK 还要休闲,更像假期.

压力,往往都只有在考试前一晚开夜车的那一段匆忙的旅程才深刻感受得到.

回到了沙登,我突然有一点怀念在金保的日子.

在那里,我须要上课,要骑脚车去买早餐,要赶ASSIGNMENT…

要生活,

才会有灵感.

在这里,真的很闷.

所以只好随便拿一个主题来写了.

不久前,SKEITH问我的IQ多少?

我说我不知道.

我从来都没去测试,其实也因为自己也不太在乎.

无可否认IQ的确很重要,但我们都得面对一个现实,就是我们都无法改变这一个天生的基因成果.

在课本里,我学过,智商低于60的人属于智障,超过130就属于天才(GRIFTNESS).

我觉得这种标准除了用来把智障童分发去特殊学校;把天才送去外国留学以外,实在没任何实际用处.

如果你想在这一种测验上找到你追求梦想的自信或勇气的话,老实说我建仪你去算命,因为智商从来都不能确保成就.

重要的是机会和教育.

一个出生在非洲的贫民,就算拥有180的智商也无机会发挥.

智商对我来说也不是甚么值得自豪的东西.

因为它和外貌与身材一般,都是天生的,我们从来都不曾为它付出过任何努力而得到它.

就算有,都是为了自满与炫耀.

也就是说,拿这自己的IQ测验报告到处炫耀或因为能快过别人解答一题IQ,还有在看侦探小说比别人更要快猜测出结局而自豪的家伙,基本上就和那些把妆化得浓浓,把胸垫塞进胸罩里的女人没两样.

稍微有一点自省能力的人都应该明白.

人类是脆弱得须要这一种虚荣感才能生存.

我从小开始,潜意识里就有一种反精英的叛逆心态.每次老师分发考券,班里的学生就会分成两派,一派顾着专心查验老师批改过程的错失来和老师讨价还价,另一派就是在佼幸自己的分数及格.

我是属于后者.

而一直都待在差班的我,不知道为何,总是觉得和所谓的优秀班生有一种距离感.(事实上,我上了中五后就没有一个男同学能称得上是优秀生.)

他们对目标的专注力彷佛漠视一切除了黑板,课本或老师口中所说的每一句话之外的物体.

如果不是爱上过他们之中的其中一个,我根本不会对他们这一群闷咖有任何兴趣.

而成绩好不代表智商高,只能说明求学态度好.

我希望大家明白,当人在做任何事情前,应该注重的不是自身的天份,资质,条件等,

而是办法.

人生的游戏不在于你能拿到甚么样的牌,重点是在于你如何打好你手上的牌.

当你认清这一个事实,那一切外界对你影响,如社会标准,智商,身高,三围,过去,都对你的行动和思想起不了作用,也成不了你潜力的束缚,

因为明天有无限的可能性.

如果你明白,

现在

你可以开始做你的IQ估测验.

http://www.iqtest.dk

其实我一直认为与其去拘泥于智商或天份这一种无法改变的因素,还不如去想办法改善人格和争取时间吸收知识.

改善人格的办法有很多,市面上的励志书籍多不胜数.我不想再说(其实也因为说了太多),而我读的整个科系其实就是在讲究如何改善人格.但是我明白,要做到书里所说的每一句话,是有难度的.

我们最底限度能做的,或许就是争取时间吸收知识.

大家必须明白,我们置身于这一个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时代.

取得知识的方式已不再是问题.

GOOGLEWIKIPEDIA的福,一般人能够在如此简单而快捷的方式下取得自己想要的知识.

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正确的知识.

CAPTAIN AVARIA 提过,运气就是 “LUCK”Labor Under Correct Knowledge.

Correct Knowledge,对的知识.

我常常问人,或自己

你要甚么.”

你的目的是甚么,你想干甚么,要走怎样的路

这很难答.

很讽刺地,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答案.

但是这很重要,因为如果你知道你要甚么的话,你当下就能开始追求.

有一些人,在三岁时,天份和目标就给发掘出来,所以就可以开始努力,追求,培养能力.

但是,也有一些人读法律出来,三十多岁后却发现自己对音乐有兴趣,

那时无论你多么勤力有热诚,也比不上从三岁开始练钢琴的人.如果你想转行.那你之前所学的所有法律知识都没用了,也不够时间去学任何音乐知识.

但是如果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么就不必走那么多的冤枉路了,能够分辨自己须要知道的知识,没必要把所有知识都往脑里塞,也能知道自己该从那个角度去看事情.

如果你读科学的,也没必要要了解文学史,读历史的,也没必要太注重数学.

当然,涉猎多一些领域的知识也不坏.

如李小龙在大学是读哲学系和心理学,而他很清楚自己真正爱的是武术,所以他把哲理运用在武学上,创出了他所谓的 截拳道”.

九把刀热爱写小说,可是却读社会学,所以他在写小说时也会受到影响.

你的目标和所学的一切会影响你的生活和观点.

如果你读心理学的话,当你试着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去看这一个世界时,你就会发现它无所不在,当你把打开报纸时,你或许会试着去了解一些犯罪人的心态.当你看电影时,你会去注意或分析主角的性格.当你看小说时,你会好奇,经历过甚么的人会写得出这样的文章.

如果你读经济学的话,你眼里可能只有钱,做一切事情都得精打细算.

如果你读历史的话,那你就会有能力去明白一切的演变过程,如科学史,美术史,文明史,因为明白一切,所以才会更有深度并且懂得去欣赏一切.我读历史的一个表哥,在看古装片时,常常会指着电视说演员们的服饰不符合时代.

但是,前提是必须和自己的目标有关.

因为有明确的目标所以才能毫不犹豫地追求.

很累

开始胡说八道了.

我答应自己一个月得写五编文章,我最近脑袋便秘,好不容易才找到东西给拉出来..请多多见谅.

3 Response to "L.U.C.K."

  1. Unknown says:
    May 25, 2009 at 4:02 AM

    留言留言
    你IQ多少,还没告诉我

  2. The X-ao says:
    May 25, 2009 at 6:32 AM

    不懂咧...我还是没做.

  3. mkwoo Says:
    July 3, 2009 at 12:48 AM

    其实我很赞同你的看法。。。
    虽然在你写部落格那么久后才来溜一溜,
    可是还是知道你还是当初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