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H

我在A LEVEL第一个学期的假期完毕后就转去了PJ的拉曼读FOUNDATION.还记得FOUNDATION开学的那几天,同学有打电话来问我为何没来上课.
那时我在和SKEITH的家人在喝茶.
“嘿,为何没来上课?”
我答:
“哦…这…我转去了UTAR了.在那里读FOUNDATION了.”
我还想说我在读甚么科,再出来谈之类的.
他却说:
“哦..是这样啊..可以啦…”
嘀------
结果我在A LEVEL那一年所打下的人际关系网就在这一声响起的瞬间给瓦解了.
有时也会在车站或MID VALLEY遇见他们.但是就是没有和他们在MSN或电话上联系.
或许我下意识里抗拒和他们有任何沟通吧.
在一个月前,
一位我在ALEVEL的同学在叫作BEH,竟然主动在MSN找我谈天.
他问我最近在干甚么,开学了吗?
我说我已经是第一学期尾了.
我问:
"那你呢?"
他答:
"五月,那你读甚么科?"
我答:
"心理学."
他说:
"哦....那是ART还是SCIENCE?"
我答:
"ARTS BASE ON SCIENTIFIC FACT."
如果我考试也这样答的话,那恐怕会给MISS OOI画个叉了.
后来我好像有补答:
"SOCIAL SCIENCE".
他答:
"哦,我本来也想读心理学的,可是很冷门."
我说:
"对,冷门."
我已习惯了.
当我在A LEVEL时,当我说我想读心理学的时候.
大家的反应都出奇地雷同.
可能出于巧合吧,大家都说了同一句话
"我也想读心理学的,可是很冷门."
很讽刺的,那段时间我总觉得心理学这一科系有一点像娱乐圈.
也就是说
"我想做歌手或演员,可是我怕不会红..."
真的,做这一个选择需要勇气.
我问他:
"那你呢?读甚么?"
他说:
"FOOD & NUTRISI SCIENCE....(对不起,BEH,COURSE名字很长,我记不了.)
我父母说我这一个科系没前途....亥.."
我奇道:
"FOOD SCIENCE会没前途?"
他答:
"他们说赚不了钱."
我笑着写下:
"我读心理学的,你的感受我会不明白吗?"
我问:
"那你对这一科有兴趣吗?"
他说有.
我再问:
"你清楚明白自己在这科系会读甚么吗?未来能做甚么?"
他说:
"我懂呀,我可以在工厂做品质管理员."
我说:
"我不懂其他人,但是如果要我每天上课去读我不喜欢的东西三年,我会死的."
他说:
"所以对你来说,兴趣最重要啦..."
我说:
"你要赚钱,只有一个办法,做老板;如果你要成为一方面的专家,就只有不断进修,考文凭."
他说:
"对,我也想过要做老板."
我说:
"但问题是你有甚么知识可以给别人服务."
他说:
"那资本呢?"
我说:
"大学只有提供你一样东西,就是文凭.大部份的人都是用文凭去找工,存钱开公司."
那一晚,我和BEH谈得蛮开心的。因为在他的身上看见了以前的自己。
我也迷惘过,而且也为自己的迷惑付出了代价.
而我那时侯的我是多么地希望会有一个人出现,
告诉我说,”别放弃”
鼓励我去坚持信念.
但是后来,
我明白了.
这世界上除了自己之外,根本没有任何人有权力帮你做任何决定.
除了自己之外,根本没有任何人比你更了解自己.
那时候,我想做励志讲师是因为我认为这一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人和我一样想发奋,想努力,却因找不到动力,找不到目标而迷惘.
而我从来不相信有任何人包括辅导员,能告诉你应该如何做任何决定.
我也从不相信心理测验.
因为它只能分析你个人现有的本质,而忽略了人在未来改变的潜能.
没有人能知道你在挫折之下,在挑战极限的时侯,你会做出甚么来.
真正值得人去追求的,
不是你能做甚么,而是你想做甚么.

1 Response to "to BEH"

  1. Reine d' esther says:
    May 19, 2009 at 10:17 AM

    to me as well ;P I truly love your article , if you books were out , I will be the first one to buy. AND

    Pls sign me with your autograph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