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苦的.

在这一个学期开始,我就开始了每个星期一出席佛学班.

本来,第一次去的时候是为了陪同学兼邻居的Andrew他们去看一下.
那一次还蛮闷的,我们念完了经就坐在一起讨论心经的内容.
后来,因为我电脑的LCD坏了,送去给人修时,经过佛学班,闲着没事做就去看一下.
佛学班的老师,Mr Lee 正业是在foundation 教Physic 和computer studies,他也是在佛学会的adviser.
那一天,他在教着什么是"三宝",也就是佛,法,僧.
佛,就是佛陀的简称.
僧,就是僧团,修行者.
而法,
就是真理.
什么是真理?
他说,
真理的性质有三种,本然性,安定性和普遍性.而一切的教义只要符合"三法印",就算不是佛陀说的也可认为是佛法."三法印"是衡量佛法的标准.三法印是指,诸法无常(宇宙现象没有一项是永恒不变的),诸法无我(一切的事物都是无法单独成立的),和涅盘寂静....
那次,我发现佛法和我现在所学的心理学理论有几分相似就带着好奇的心态,开始每个星期都去上课.
有一次,老师在教"四圣谛"里的"苦谛"和"集谛".
他说.
苦,有八种.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和五蕴积盛.
一般上来说大家都很能明白,老,病,死等七种的苦有多么的不好受.
而生就是指生命开始萌芽的那一刻起。
只是为何连"生"也是一种苦呢?
这是因为,
佛陀说,
这世上一切的事物,
只要还有生命,
就是一种苦。
生命的每一刹那,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苦的。
老师续道:
“所以就连快乐,本身也是苦的。”
接着,大家一片寂静。
他笑着说:
“所以,就有人认为佛教是一种很悲观的宗教。”
其实不然,佛教视这种观念为“如实观”。
这不是佛陀个人的看法,而是事实上是如此。
那一天,我们的功课是回家思考“快乐也是苦”这一个课题,下一个星期我们会有小组讨论。
一个星期后,Mr Lee没有来。
我们找了另一个老师来主持大局。
我们分成了几个小组,
接着我代表组员出来present我们的结论。
我观察大家的意见。
大致上,大家的结论是:
“佛陀也会快乐,只不过他的快乐是从禅修里得到,而我们是从欲乐里得到的。最重要是不要执着,不然会带来更多的苦。”
后来,那老师却说:“快乐不是苦,而佛陀这样讲是为了让生活富裕快乐的人明白别人的痛苦而说的。”
在这一次的讨论会里,我发现大家其实内心深处都不太想去认同“快乐是苦”这一个事实。
因为如果他们认同这一个道理。
仿佛就是说连"追求快乐”也是错的。
那我们这一辈子还有什么值得去追求的?
后来,下一星期,Mr Lee回来后。
就跟我们说:
“对于凡夫来说,快乐就是快乐;而对于有智慧的人来说,苦不苦就在乎于你执不执着。。。”
“而对于圣人来说,快乐也是一种苦。”
他说,
"你们不明白没关系,你们的修行还没到那个层次。
但是,你们必须要知道"生命是苦的"这一个事实。"
我不敢说我明白“快乐”或“生命”的本质是什么。
但是我想我能认同,
人生是苦的。
我不是悲观,
只是我一直认为真正的乐观是建筑在事实上而理智的。
并非把思想过滤,加工,修饰,排斥一切你不能认同的事实,才肯接受。
认为全世界的人都是善良的,固然天真;但认定全世界的人都是邪恶的,也成熟不到哪里去。
我的未来,
是成为一个在医院上班的辅导员。(这会让我感到有一种类似医务人员的荣誉感。)
我很清楚明白,
辅导员是要面对一些人。
例如,
失意的中年人,得了绝症的病人,自杀失败的女人,在车祸里失去双亲或被父亲强奸的女孩等等。
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带给这一群活在黑暗里的人们一丝存活的希望。
但如果他们明白人生的本质就是无奈而苦涩的,
或许,
他们不会那样的寂寞和无助。
我们都须要面对一个现实.
大家本身就是存活在一个虚无,黑暗,冰冷的宇宙当中,只是我们太过倚赖于光明.
而忘了给予我们光明的太阳,
其实不过是宇宙里千万个繁星里的其中之一.
如果把宇宙比喻成地球,那我们歌颂而赞叹的太阳就像是全世界僅存的一支蜡烛.
而人类,
就是一群依畏在来自1.496 x 1011metres之外的烛光下生存的微生物.
我是,
你是,
布什是,奥巴马,BILL GATES 也是.
而我们这一群微不足道的生物,
追求快乐,和一个永恒归宿.
来忘却,逃避我们的最终命运-死亡.
我们是多么地恐惧于死亡和执着于快乐与生存.
我们身上的每一分细胞和器官,感观和思想仿佛都为了让自己活着而运作,
却没想过自己是为了什么而活着.
而我很不明白的就是,
当你连自己为了什么而生存也不明白时,那为什么还会找得到理由去恐惧死亡?
我们上课时,老师都不鼓励我们在辅导时问顾客"为什么?".
因为很多时候,
他们本身也不太明白
"为什么"自己会伤心,
"为什么"自己会被炒鱿鱼,或
"为什么"自己会给女朋友甩.
而我一直却认为"为什么"这一个问题很重要.
因为到了最后,你就会发现一个很简单的真理,就是
人生,本来就不为了什么存在.
所以不要试着去找寻所谓的"人生意义".
因为"意义"的本质和一些我们所梦寐以求的东西如"幸福",“真理 ”,或“智慧 "是
一样的.
它们都被误解为是一种能被"寻找"得到,而存在于外在的物体,仿佛"幸福",或
"真理"都被埋在地下迷宫里等着我们拿着锄头去发掘出来似的.
幸福是一种心态,
智慧来自知识和经验,
真理只能被感受或体会,
而意义,只能靠我们自己创造.
你可能不明白我在说什么,
但你确实曾真实地体会过这一个事实.
这就是为什么你会沉迷于电脑游戏,偶像剧,科幻小说和漫画等等虚构的世界里.
因为现实总是让人无助与迷惘.
而虚构的世界里能给到你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电脑游戏里有线索或指南会告诉你说要打倒哪一个魔王,偶像剧里的帅哥和美女会配成一对,男主角总是有办法在外星人袭击下存活下来.
无论是电影或电脑游戏,他们都会有结局或结果.
而生命却只有过程,不会有结果.
结果,就只有死路一条.
所以人生的意义不是在乎于追求结果,而是过程.
我们迷失是因为人生有无限的可能性.
但如果我们真正地明白自己想成为甚么人,
值得自己去在乎的是甚么时.
那你的人生的每一步,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迈向你的目标而变得有意义.
那时,或许你就不会那么地迷惘.
星期三的天空.
好累...STUDY WEEK 了!!!
要读书咯!!
只是最近写文章的速度慢的很严重,所以就跟自己说无论如何都得写一些
东西放上来.
加油!!!

6 Response to "生命是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