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TUTORIAL

在上个学期,我们有上CULTURE科。
我们的讲师是一个十分活泼马来女士,而她喜欢讲笑话给我们听多过要教书。
我还记得有一次她提到马来西亚人各族的击鼓方式。
华人击鼓发出的声音是,
untung..untung...untung..untung...
而印度人击鼓时的声音却是
kala-kala ,untung...kala-kala ,untung,
然后马来人发出的就是
tak untung..tak untung..tak untung
全场捧肚大笑.
她说华人是一个很爱筹热闹的种族,很喜欢到处去玩,只要有假期,无论是大宝申,
卫塞节,圣诞节,情人节还是哈芝节都好。你会看得见马路上的车子内都是华人。
她也常常问我们说:
"老实说,你们真的认为自己是传统的华人吗?“
你们那一个女的有穿过旗褓?男的有穿过唐装?
明明自己有华文名却要起个英文名.
明明情人节时是应该要到河边抛柑的,却要去学人家送巧克力,
不是基督却急着等圣诞交换礼物..."
结果,她把我们说成了一个喜欢模仿,不问自取,专偷传统的文化小偷。
但是我们听了后,也不会感到心里不舒服。
因为她在中期考券里问过一个问题,据说她每一年考试都会问:“外国人来马考察后,在某某书本里对当地的马来人下了一个怎样的评语?”
大家的答案都是很不客气地写:“lazy...unwilling to work for wages."
除这一个答案之外,就没其他的答案了。
这是一个送分题,而她也“以身作则”来证明这一个答案是对的。
上了这一科后,我才发现许多我以为是敏感而不能说的秘密,原来大家都心里有数.
而我这一科的TUTOR是一个三十多岁,喜欢男装打扮的未婚女士.她教书的方式普普通通,没甚么好讲的,只是有很多时侯他问我们问题,没人答时就常常冷场.
结果她只好拿着名单逼我们出来给意见.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上的课讲到的是大马的多元种族课题.
而首先大家联想到的就是政府对非土族的不公平待遇,而大家也趁机把进不到LOCAL U的怨气给发泄出来.
有人说,他以前填表格时,在填种族的那一个框里,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土族",或"其他".那位同学感到十分不爽,愤怒.
觉得自己的民族被冷默,被疏离,......
可是我总觉得那不算是甚么,把表格分成两个组别总比细分成"三大民族","伊班","卡达山"和"其他"来得容易办事.
我就说,那是因为他们要顾及土族的特别利益,
而非土族基本上就没甚么特权,
根本没必要在表格里细分.
TUTOR就说,在我国有许多特权是土族专有的,而我们的国家的大多数人民都是马来人,在政治上他们是有较大的权力,我们是必须将就一下,不然就会引发冲突...
有人说,像五一三吗?
他说,对.
我说,这不一定.有时侯要看那个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成熟程度.
在美国,他们的政府机构在政治上是很成熟的.
而老实说一句,他们虽然说是民主之国,其实他们在民间的种族纠纷是非常的严重的.
黑人觉得自己被歧视,白人怕被黑人打抢,黑人叫NIGGER,白人叫HONKY.....有人说,一个白人在街上看见一个黑人在前面,如果他转身的话,那就是种族歧视.
可是就算没有种族歧视,也不能否决黑人的犯罪率是白人的八倍这一个事实.
有时候,如果你是政府高官的话,你被黑人打抢,你也不敢出声遣责,除非你想失去黑人一半的选票.
所以大家可能把这一些现象追究于不公平的司法制度和教育系统,事实上也不全然如此,但是政府也不方便否认.
在那一种宣扬民主的环境当中,民族歧视是不被允许的,被歧视得最多的可能是种族歧视者本身.
在外国留过学的人可能会很清楚,如果你的成绩拿到很差,你可以举手骂讲师道:
"为何我那么低分?你是不是种族歧视?"他会吓到给你一个A.
对他们来说,
种族歧视就像同性恋一般,不被认同,被排斥,但是还是做了,,
尽管如此,他们在政治上却能成熟地把一个黑人捧成总统.
而在马来西亚,情况却相反.当政府不断地在政治上玩弄种族话题时,而其实在民间的种族意识没有那么地强烈.
华人专注在儿女的教育和生意当中,马来人顾着生孩子和卖NASI LEMAK 和RAMLEE BURGER,印度人顾着开MAULANA分店.
偶而会在背地里讲对方的坏话,也没甚么特别不爽对方,筹够人的话,就一起踢球,不欢的话就散了,大家都很爱好和平.
我们的种族意识极少表现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只不过一牵涉到政治和政策就不同说法.
我国的政治是种族政治.
我们有MIC,MCA,UMNO...
而每一个政党都高呼着为维护种族利益而奋斗,好像要防着别一个种族来跟你抢利益一般.
事实上,这一切不过是幻觉.
当他们连盟起来,无论你投给那一党,他们都得听最大的那个说话.所以,要投,别投小的,要就投大的,投UMNO!!!
不过,那是以前的事了.308政治大海啸过后,UMNO受到了威胁,想找PAS来商量一下马来人的团结和未来.
让人听了百思不得其解,马来人几时不团结了?唯一不团结的就是他们没有一起投你们,因为选票分散了所以才不团结吗?
马来人都很好,没有问题,是UMNO有问题,不是马来人有问题.
还有,
他们团结来干吗?反抗谁?
他们几时才明白,要团结的是MALAYSIAN 不是 MALAYS?
就是因为政府本身也有着不正确的态度存在,我们的种族思想才如此严重.
我们其实没有恨对方,我们恨的是整个制度,这一个要求容忍,礼让,保守,才能维持的和平.
tutor道:"你也就是说,政府并没有反映人民的心声?"
我说:"这国家还是有很多极端份子的,我不否认.只是人民会变得成熟,308的时候人家说不要出门,会有人事,可是还是没有事啊...."
她说:"人们总是从历史中学习,那一晚有许多学者在部落格里留言,说不要出去庆祝,狂欢,静静家里呆着就是了."
在513那一天就是有许多人因为太高兴而出街游行,欢呼,往马来人身上吐口水才会导致纠纷.
我们必须明白,是如果要他们选一个华人做首相,
没可能.
不是种族情结,只不过是因为舍不得土族特权.
如果他们肯投华人一票的话,就是一个十分难得的让步.
这时,我们就明白为何在我国,我们做事那么地难,因为一切都得靠马来人让步......
我一直都认为本地的华人是可以的,只是没有机会,给埋没了.
那一天,我们就是在谈这一些东西.
后来,老师就记得我的名字了,只要我没来出席,她都会来问我为何?
不过,后来我的CULTURE ASSIGNMENT(我的题目是喃憮佬,"NAMOLO"还蛮白痴的..)分数还蛮高的,虽然我不认为自己做得好.
在金保,有一个好的地方就是蛋直接从农场送到百货店,还蛮新鲜的,这里的蛋也比较大粒.
偶而会发现有两个黄的蛋.

2 Response to "CULTURE TUTORIAL"

  1. 安OnN says:
    July 22, 2009 at 3:11 AM

    我想问为什么一个人无端端会从十四楼掉下来?

  2. PianoBoy says:
    July 27, 2009 at 8:55 AM

    文笔好好!
    真人不露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