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Assignment

男人较容易把成败追究于运气;女方较爱把成败追究于自身.
我住在外头的日子,老实说我不知道到底是否应该把一切的问题追究于运气或自身的无能.
离开了A LEVEL转去FOUNDATION的我,带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心想一定要考上大学.所以我给自己非常大的压力.每天去到课室上课时,都坐在最前排,上课时不谈天,听不明时,都会去问讲师讲解清楚.
由于太过认真的关系,我在第一个学期时,是没有甚么朋友的.然而,事实上我们去了大学后,就会明白社交的重要性,因为我们除了要考好成绩之外,我们也得和同学们合作做好ASSIGNMENT,如果在人际关系上没有好好处理的话,一切都会给搞得一团糟,
我自己就是一个好例子,我想最坏的状况都在第一个学期给我遇上了.
还记得我第一个做的ASSIGNMENT是英文科.我们被老师要求我们分组发挥创意来呈现一个题目,而我们的题目是FUTURE TENSE.我们经过了一翻讨论后,决定要做戏剧.
在美术课时,讲师给我抽签分组.我们班上只有六给男生这下都给拆散了.我的这一组有五个成员,却有四个是男生,一个是女生,搞到那个女生十分委屈.
在英文科ASSIGNMENT的前一天,他们临时说要彩排.可是,那一天我却约了美术科的组员开会.可是英文科在后天就要PRESENT了,美术节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身为组长的我只好取消开会.可是因为无法联络所有组员,结果就累到JIAJUN在学校等了半天.
那一天,我英文科的ASSIGNMENT做得非常好.我们很成功地把现场的气氛带动了起来,我们是唯一一组拿到了十分满分的组别.
可是也因为这样,我美术组的成员却恨我入骨.由其是我那组的唯一女组员更是跟我吵起了架来.
"下次讨论时,有你没我!!!"
所以后来我那一次的ASSIGNMENT做得十分差.
或许,我还能做得更好才对.
在ASSIGNMENT当中,Public Speaking是比较有趣的一个.我们被要求选一个主题来演讲.我选的主题是吉打.
为了这一次的演讲,我特地叫我的吉打老师教了我一首英文歌曲,Enrique Iglesias 的 Hero.我把我在这半年内所学的吉打知识都写进了稿里.我也带了吉打在同学们面前表演.为了那一次演讲,我把那一首歌练了无数次,我就算闭上双眼也能弹出来.但是,在练习时和在现场表演是不同的,因为手会不自禁地在抖,我就算闭上眼睛也无法消除在同学们面前表演的紧张感.我明白,这叫SELF-FACILATION EFFECT,讲师也常说在演讲是重要的是,"control the butterflys in your stomach".如果可以的话,就尽量不要带太大张的"猫纸"出去,因为人家可能发现你的手在抖.而我的手上却握着吉打,就算人家没发现你的手在抖,也应该听得出那走了音的吉打声吧!
这一次的演讲虽然惹得全班同学的笑声,但是却被讲师批评得一文不值,他说我的眼睛没有看观众,资料错误等等.
几个星期来的准备,却换来一大堆的负面批评,真的很让人气馁.那一天我回到家后,对着四面墙壁,它不太懂得安慰我,却愿意给我槌几拳,好泄我心中之怨气.
第二次的演讲是美术节的GROUP ASSIGNMENT.我们被分配成两个学生一组,由于和我同组的学生不太爱演讲,我便想请他准备PRESENTATION SLIP.可是在PRESENTATION的前一天,我发现他给我的PRESENTATION SLIP 不够我们两人讲十分种,所以我就想自己重新修改看是否能够增加内容来让我能拖延到十分钟.我坐在桌子上一直修改,直到我累了,便想明天四点多起来在继续.....结果,我睡到了七点多.
第二天的演讲就只有硬着头皮上了.我站在同学前,一边看着手提电脑里的演讲稿,十多页,每页平均只有三句要点,唯一撑过十分钟的方法就只有一个---"胡扯".
每一句要点读了出来后,我就得讲解几分种,然后再不时提起后面的要点来支持前面的要点.幸亏后来我同组的同学最后也有出来演讲他自己的部份.
我的表现总算有一点进步,只是常常把HE说成SHE....
在第一个学期的最后一个演讲是COMPUTER STUDIES.我的组员是从各班的找不到组员的学生组成的.我们的组长在要交ASSIGNMENT前几天告诉我们说他要转校,只留下一句:
"对不起喔,我要离开拉曼了,所以帮不到你们,你们想要继续还是要拆伙,你们随便啦..."
就从此没见人影了.
我的另一个组员说要解散另找组合,我坚持要做.
还记得那一天是星期五,我想专心把ASSIGNMENT给做完.
在沙登的他们却来邀我去踢球.
"甚么?拜一要交ASSIGNMENT?还有两天嘛...."
那一天,我踢完球回到了PJ的屋子已经三点多.
我就开始做ASSIGNMENT直到了第二天的早上,我的另一个组员来接我为止,大概七点多.
对,那一晚我没睡.
那个组员来到了后,却否定了我整晚所做的报告,我得重新再做过....
我们两个人在吵架,直到我们两个人达到了共识才出去找了间CYBERCAFE做ASSIGNMENT.从早上的九点多我们做报告到下午五点多才回,其实还没做完.
那天是星期六,ERVIN和LIWEN还来PJ载我去吃火窝.
我已记不起火窝之后发生甚么事了.
对,我还活着.
FOUNDATION比STPM好的一件事就是能够让我们提早体验大学生活.
这就是大学生活.
幸好,我们终于赶上了日期交ASSIGNMENT报告.
在我们PRESENTATION的那一天,我组另外的一个女孩子也因为压力太大而决定离开FOUNDATION不读.本来我们就因为找不到组员而比别人少一个组员了,结果组长又离开了拉曼,现在我们从四个人一组成了两个人一组.
那一天,我唯一的队友也不断地埋怨说我的PRESENTATION SLIP太长.我却明白,我们的报告内容不足,唯有这样才能拿回一些分数.
因为别组的组员都还没到齐,我们这一组先出场演讲.我的另一位组员先出来做介绍,他的语气却是以然放弃.
这一次和上一次不一样,我必须在二十分钟内讲三十页的报告,不是要"拖",而是要"快".
那一天我穿的是新买的西装,我习惯在PRESENTATION的那一天给自己的头发涂GEL,打扮一下.在观众面前演讲,如果想勇于面对别人目光的话,直少要不耻于面对自己.其实整个报告都是我写出来的,我明白自己讲的是甚么,根本没必要害怕.当读到了第九或第十页时,我发现我已经习惯了了别人的目光.紧张是一种冲动,一种热情,只要习惯了,就会冷却,然后开始冷静...
时间剩下越少,我就讲得越快.
终于,等我把二十页给讲完后,迎接我的却是来自全班同学的掌声.
由于那时候还是第一个学期,学生们常常都有人出来PRESENTATION,我们都明白其中的难处,所以都会给出来的同学给予鼓励的掌声,有小声,有大声.
但是,这是我所听过最响亮的掌声了.
因为,大家都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学生一个人读二十多页,而且那么地冷静.
而这一个掌声是给我的...
如果不是我们组的组员都离开了,我根本不会"狗急跳墙"地把一切都揽上身...
那时候,真的觉得一切的霉运或挫折都成为了一种幸运,来告诉自己或许我没想象中的那么差....

1 Response to "十八岁....Assignment"

  1. 人生游戏 says:
    January 5, 2009 at 4:16 AM

    对你这一路来的努力,我想对你说“谢谢你和我们走了这么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