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与野心

不久前,去听了蔡澜和倪匡的演讲.
倪匡说,他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只要每天早上发现水龙头有水出来,他就觉得很开心了.
他说小时候,家里没有水供,每天都得拿两个桶到水井去挑水,然后担回家.每天都肩挑几公斤的水桶走几十级的阶梯回家,肩膀也常常给磨损到出血为止也得撑下去,不然家里就没有水用了.
常听人说"知足常乐".小时候,我不太明白也不不太认同这句话.我总觉得这句话是就好像是说给全世界的乞丐听的(不然?你甚么都没做,躺在地下就有钱收,我给你两块你还嫌少?知.足.常.乐.啊!年轻人!").如果这真的是真理的话,那么大家何不都上少林寺去念佛经,敲木鱼,阿弥陀佛,天天知足,天天快乐,何苦沦落凡尘,争名夺利呢?
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吃素,人类如果不繁殖的话,恐怕会绝种;大家都升仙成佛后,地球恐怕就成了一个死城.基本上,我觉得学佛好,可是不一定每个人都得去做和尚.我个人认为,如果人做和尚是为了逃避现实的话,那我觉得不必了.有些人给女朋有甩了很伤心,就去做和尚,有些人生意失败很灰心,也去做和尚.结果他们把少林寺当成了避难所,来逃避这个名为"现实"的残酷大灾难!
"看破红尘"和"逃避红尘"是有分别的...
在凡尘俗世中浮沉的凡人们,有时候是会分不清生活和生命的分别.
人生和生活是生命中两个不同的单位.生活是就是现有的日常作息,而人生就是就是生命的总结,也就是说你生前所做的事对死后的世界有何影响,或者是死后你的墓志铭要写甚么.
生活,我们可以要求简单和知足;人生,我们一定得要求精彩和有意义.一个在生活上要求精彩的人,很可能每个周末都有数不完的交际活动,常常换情侣或不时流连在各间夜店,每晚沉沦在堕落的快乐当中,直到有一天,直到他死那一天,他可能也不会反省这个世界是否在乎他曾经存在过....
然而,要求有一个精彩的人生或对人生的成就有很深的执着的人往往有着规律而平淡的日常生活.有着伟大抱负或野心的人也可以很容易知足.例如,小明可能每天早上能够吃到一碗云吞面就会知足感到幸福,但是小明他说要在三十岁前做到美国总统.
而人追求想要的东西,梦想或理想不是因为他天赋异才,或受命于天.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是或更好的生活的这一种欲望是根植在每个生物的基因里的本性!追求想要的东西本身就是我们的生存责任.所以追求的目的根本就不是纯粹为了达成目标.
电影"霍元甲"(加长版)的开头有提到:
"is not to wins but to take part.Just like 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he triumph but the struggle..."
如果把追求,学习,成长,当成是一种责任或每个人应该去做的事,那或许我们追求成功时就不会那么地心虚.也不该那么在乎事情的成败,因为成功和失败的结果都一样,就是继续追求.人失败了后,就得想办法去换个方法去努力,成功也一样.如果你做了总统,就要想办法如何管好你的国家,管好你的国家后,你就会想去如何名流青史.
人生,本来就是无止尽的学习和追求.
听起来可能很累,但是在追求人生的成就的当儿人们也不该错过每天生活上的小幸福.
还记得当我住在外面的时候,有一次身为班长的我因某些事情得罪了讲师.回到家后,家里空无一人,寂静一遍,我开始胡思乱想.越想,感觉问题就越严重,脑筋 不断地往问题钻牛角尖,转不开来.结果,我走了出去,叫了一包椰桨饭,加一个半生熟的荷包蛋和午餐肉,然后再要求AUNTIE在饭上淋上香燶鸡肉咖哩,我 拿回家慢慢欣赏.
饭一入口,YEAH~~~
幸福可以很间单.
祝大家,幸福快乐.
晚安

1 Response to "知足与野心"

  1. 人生游戏 says:
    January 5, 2009 at 4:05 AM

    嗯...我的野心的确是很小,不过可能改不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