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lass of counselling

不知不觉,在金保的UTAR已读了一个月的心理学.现在,如果你问我心理学难不难读,我还不懂得回答你.可是,我倒是觉得现在我所学的东西都很有趣.
我的老师是一个姓OOI的前辅导员.
在来UTAR之前,由于这一个科目在这里算是蛮新的,所以我很担心这里的讲师素质不够好.
可是现在发现自己其实根本就是己人忧天.不过倒是有人认为UTAR的心理学系不可靠而读完FOUNDATION后就转去别的学院如HELP COLLEGE或LIM KOK WING.
MISS OOI她也有解释说,HELP COLLEGE和其他学院的分别.
HELP COLLEGE 与其他学院不同的地方是他们的校长很注重心理学这一科系.他们甚至有一个专门的心理学部门,开放给公众们进去看病.学院里面的讲师除了平日教书之外,自己也会替病人们做疗程或做研究.
可是现在他们面对一个问题就是部门里的花费很大,而且也很少人去HELP COLLEGE求疹(毕竟不便宜.),但现在不过是初步发展,等到我们在这里毕业后,那里会是十分适合学习心理学或攻读MASTER的选择.
在第一堂的COUNSELLING科里,她向我们解释一般大众对心理辅导的误解.很多人其实认为只有"发疯"或"神经病"的人才会需要心理辅导.事实上,辅导人员的工作范围很大,不只婚姻辅导,还有家庭辅导,解除学生压力等等.不是只有精神病才须要被辅导.
有时,大家有问题时也不太敢去要求辅导是因为大家都认为须要辅导是脆弱的表现.
接着,讲师叫我们拿出一张白纸,然后写下一个不能让任何人知道的秘密.然后,把纸张折起来,放在桌面中央,学生们都得转过身面对着面.最后,在桌上拿一张写着别人秘密的纸张.
她问学生们说:
"现在,你们手上已捉着别人的秘密.你们有没有谁能告诉我你现在的感受?"
一遍寂静.
她接着说:
"怎么了?没人回答我?我不过是问你们的现在的感受罢了.作为一个辅导员,我们都得诚实地理解和表达自己的感受."
"好奇"
她说:
"很好,好奇心也很重要."
"紧张."
"兴奋..."
她说:
"好了,现在如果我要求你们打开手上的纸张呢?你们说好不好?"
班上大部分的学生们都说,
"不好!!"
大部份的人都没有勇敢去诚实地把自身的秘密告诉别人.所以敢去要求辅导的人是一种需要勇气的行为,是一种坚强而成熟的表现,而不是脆弱.
每一次我告诉别人说我读心理学,我很惊讶大部份人的人都会问我看不看得出他现在到底在想甚么?
如果读心理学就能看得出别人在想甚么的话,那么测谎机的发明仿佛变的没有意义了...
大家似乎都高估了近代心理学的发展还是对心理学有点不实际的幻想?我们从来都没有因为读PSYCHOLOGY而得到了某种看穿人类思想的"PSYCHIC"能力.
也有人认为辅导员没有和他们一样的经历是不会了解他们的感受的.
她转过身在白板上写,
自杀
离婚
毒瘾
暴力倾向
她说如果一个辅导员要经过所有的以上经历才能替人做辅导的话,那他的人生还蛮坎坷的.
很多人去要求辅导,希望能在辅导员身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法子,其实我们从来都无法替他们解决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告诉你们怎样做,而是希望你们学习如何不为问题而烦恼.
大家也应该明白没有一种改变是容易的,也别妄想一堂疗程就能痊愈.顾客们也不该以为心理问题能吃一服药就会痊愈,到了最后能帮助自己重建信心或快乐思想的就只有你自己.
她说,到了现在还是会有些人,列如她妈妈的朋友的女儿之类的打电话给她问说心理学能不能赚钱,好不好,有没有前途之类的.
她就干脆告诉我们现在政府给学校辅导员的薪金数额.如果你想加薪金的话,就唯有不断考多几张文凭,辅导工作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需要推销的,就有一些辅导员提供免费辅导课程来吸引客户.
最后,他拿出她的手提电脑,DESKTOP的画面是一个关于海星和一个女孩的故事.



我们都很渺小,
别妄想就凭一个人的能力能改变这世界.
但记得,我们决对有能力去挽救一个人的世界.
你的努力对这一个世界来说或许微不足道,但对某个人来说或许是一辈子的感激.
她说,
这是她的人生哲理.

5 Response to "First class of counselling"

  1. 人生游戏 says:
    February 17, 2009 at 2:00 AM

    嗯...很多人有烦恼却又不敢和别人商量呢~~ =.=

  2. Cai Qi says:
    July 5, 2017 at 11:01 AM

    你好,我已經確定要讀心理學了,目的是為了要幫助自己後有能力幫助別人,但因為家裡經濟不允許我任性,花出去的錢都必須要值得,所以在煩惱著選擇Help還是utar的心理學,想請問畢業後從哪一間大學畢業的文憑重要嗎?我是指進入公司的時候應聘心理學相關職位的時候,因為可能沒辦法直接讀master,可能需要工作一段時間,目前是為這個擔心罷了,我打算9月開學,希望你可以看到我的留言給我一些意見,謝謝你。
    如果你看到的話,請先用email聯繫我 sophiaqi0522@gmail.com 謝謝你。

  3. myjackyl@hotmail.com says:
    February 5, 2020 at 2:49 PM

    最后是选择了UTAR还是HELP?

  4. Corinne says:
    May 30, 2020 at 2:32 AM

    请问你现在是读HELP 还是 UTAR ?我现在也在面临这个问题 我也是要读心理学

  5. Unknown says:
    June 28, 2020 at 8:1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