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ain Avaria

在这世界里,永远都会有一些人和我们有一样背景或有着比我们更差的条件,却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更成功的人.

如果你在身边找不到这一种人的话,只有两个可能性:

第一,是因为你的世界太小了.

第二,是因为你根.....遇上他们.

在大学里,却让我找到了机会去遇上这种人.

后来,我帮工作人员收拾东西.在走廊上遇上了他和其他学生在谈天.

他问我们一些关于这一次的讲座会的看法.

他说,其实他可以做得更好的,可是校方为了省钱,所以把时间给缩短,结果就没有甚么活动能做,只能专注在理论上.他收到过很多公司的邀请,MAYBANK,PUBLIC BANK等等.在那里他能够畅谈避孕套,美女等等.可是在这里却不能.

我趁机会问清楚.关于PARETO法则:
帕雷托法则是不是那个说:全世界的80%财富都被20%的人所操控的那个?关于经济学的…”

他说: “,PARETO是一个人名.可是不只是那样的.他也有说人必须要聪明利用自己的能力.我曾经办过一个两天的课程,完全只教PARETO法则.我们给活动他们做,结果发现真的不能只靠劳力,要懂得运用那二十巴仙.”

他又说:

我现在有七只船,三个公司,二十五个产业.你以为我是靠劳力赚回来的吗?所以要去想,在我的公司里每天办公司里不会有超过三个人.他们全都是航海界的精英队长,我规定他们每天九点上班,下午六点下班,而且重要的是.....因为我觉得自问给他们的工作不会太多,而且也能省电费.”

我问:

可是,你有这么大的公司,你怎么还有时间出来跟我们做讲座会?”

,我有很多时间.我每天就是上去巡一下公司,我给他们很大的自由,如果他们有问题,他们都会自己解决,很少来烦我的,他们都是精英,我是很信赖她们的.就像我说的,只用20%的能力,能得到更多.我请人回来,就是要他们替我想点子,每次他们给我点子,我就”PROVOKE”他们,然后让他们想更多的点子.然后把点子合并,改良就是了,我不必做太多事情.”

我很好奇问道: “你说和你工作的人都是你的朋友或和你一样是航海界的精英,那为甚么他们会愿意做你的部下?”

他说:

我和他们的分别就是我肯冒险吧,想当初我放弃了作为队长的高酬职业,出来找工作,那时真的是一无所有.我冒了很大的险,我老婆也常常给我冒的险给吓哭.我告诉你,我从来不睹博,要赌就赌自己的实力.而他们在我身边公作,我想我也给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吧,工钱方面我是绝对不会吝啬的,所以MOTIVATION是很大的啦…”

在我身边的盛望说: “领导能力很重要..”

我说: “要找到能信赖的员工好像很难,要靠经验

他说: “,我对员工的要求很高.因为人工很高,我不须要会只会做东西的人,我须要会想东西的人,出点子的人.所以我都很挑剔,选员工要不断试探,考验他们.只要选到了一个好的,我就完全把事情交给他自由发挥.所以我才乐得清闲,现在人家打电话来叫我去演讲,我都说: “可以.”.我从来都很少看电视,现在每个拜四晚上我都追 “KNIGHT RIDER”…”

盛旺问到:

你怎么能做到这一点?”

他说:

我做的东西就只有一样,就是创造一个管理系统,只要有好的管理系统,一切跟着程序走,我就不用花太多时间来打理我的公司.我可以告诉你我是如何办到的,可是你也不会明白.”

盛旺:

你就不能给点贴士”,告诉我们你是怎么做到的吗?”

他说:

记得,我们得先有一个IDEA,而这一个IDEA必须是简单而易明的.然后再发展出一个系统来.因为这世界上最有效率,最省时省力的法子往往是最简单的那个方法.你花了80%的精力去想一个没人听得懂而又复杂的点子,还不如用20%精力来想一个直接了当的法子.想不到,就找一大堆人,PROVOKE他们的点子.一大堆人,点子想得比较快.我不会告诉你法子,可是我可以告诉你一网站LIFEHACKER.COM,里面有许多人在讨论哪里能找到最好,最便宜的方法来解决生活上的问题."

我说:

"你的管理方法很像维京集团(VIRGIN)的CEO..."

他说:

"对,RICHARD BRANDSON..."

盛旺说:

"有人说,AIR ASIA的TONY FERNANDEZ的成功是靠运气的.."

他说:
" 你知道甚么是运气(LUCK)吗?是LABOR UNDER CORRECT KNOWELEDGE.这世界没有人是靠运气成功的,我的旗下的公司没有一 间是用自己钱来开的,都是靠别人投资,别人信得过我才把钱交给我.我是用点子来说服别人,而不是跟人家说:"我觉得自己很好运,我家里摆了一座笑面佛,请 放心把钱交给我..."

最后,一切都得靠自己."

和他告别之后,我们就去拿脚车.临别前,他还给我们他的E-MAIL ADDRESS说有甚么问题可以去问他.

然后,我们又再看见他在走廊上跟人谈天,结果盛旺说还要去听他讲话.

他在跟校里的工作人员解释甚么是CRIICAL THINKING和CREATIVE THINKING的分别.

我们在旁听他讲解.

之后,我问:

"也就是说,我们要用CRITICAL THINKING来明白问题的根源,再通过CREATIVE THIKING来想出法点子,然后再用CRITICAL THINKING来明白点子是否可行,是吗?"

盛旺问道:

"有甚么书你可以介绍给我们看的?"

他答:

"很多啊,DONALD TRUMP的书本里的点子还蛮好的.这种书是能给你增寛的思想,那你去看别的书也比较容易吸收那种知识.我很喜欢一本书的书名叫"SEE YOU AT THE TOP",还有TEN PERSONALITY OF SUCESSFUL PERSON"也不错.

他对我说:

"如果想知道PARETO的话,"PARETO 80:20 RULE"是不错的.

我答:

"我很喜欢一本书是DALE CARNEGIE”写的,叫作HOW TO STOP WORRY& START…”

他说:

“HOWTO STOP WORRY ,INFLUENCE OTHERS AND START LIVING."是不错的.但是我比较喜欢那种比较有PROVOCATION的书,曾经有作家写过一本书叫"IF YOU WANT TO BE SUCCESSFUL,LEAVE YOUR  SCHOOL NOW."

书的一开头只有两句,"THANK YOU,BYE BYE.”

我很喜欢这一类的书,这比较能刺激思想.可是他的书一出就被禁了.想买也得出国,而且他的书都很贵."

盛旺说:

"我怕我看不明白.你说这种书图书馆会有吗?”

他说:

很难,因为在大学里教的东西都是给你去替人打工的,而这一类的书都是叫你出来做老板的.完全不同.”

我说:

,现在读大学的人,都是为了得到一个文凭.而这一个文凭就是为了要你去替人家工作.但你有没有想过,你如果一个月就能替公司赚到六百万的盈利,那为何你只会收到六千块的月薪?’

他说:

所以就要冒险,TAKE A RISK N YOUR LIFE.如果我叫你现在把银行的钱拿完出来做生意,你敢吗?"

盛旺说:

"我爸爸会气死掉.."

我说:

"这就是为甚么你爸爸还未成功."

他说:

"对咯...哈哈,就像我在讲座会里说的,别人要甚么,都说"CAN~~~"然后再去想"HOW".

我说:

"NEVER TAKE AN ADVICE FROM THE PERSON WHO YOU WANT TO BEYOND”

我说:

"我是读心理学的,有时候我读书,与其说去明白书本里的知识,我对作者的思想更感到有兴趣.我常问:"这些人到底为何能想出这种东西来?"有时,总觉得很遥远..."

他说:"觉得好像根本无法到达他们的境界是吗?....你可以的,只是不是现在....你在一年后吧!你就能了."

一年后?DONALD TRUMP?RICHARD BRANDSON? ?

他说他看过两百多本书,根本说不出那一本书是最好的.这世界上有太多好书了,所一定得选好书来看.

那一天,总觉得站在走廊上谈天的这一个半小时,比我付钱上五小时的课程学得更多

5 Response to "Captain Avaria"

  1. weizai says:
    April 1, 2009 at 11:58 AM

    cool man~
    nt bad wat!
    "im leaving utar soon,coz i oso wan2 b d successful person"...

  2. The X-ao says:
    April 2, 2009 at 1:36 AM

    我教坏人叻...

  3. weizai says:
    April 3, 2009 at 2:02 PM

    by the way,你有没有那本书?"if u wn2 b successful ppl,leave ur sch nw"这本书?好像不错。如果有,记得借我哦~

  4. The X-ao says:
    April 4, 2009 at 8:34 AM

    给禁了.
    他讲那个作家写的书都是超贵的...
    屁拉...有实力,读不读书都成功,
    没实力,怎样都死.

  5. Unknown says:
    April 5, 2009 at 8:04 PM

    认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