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ASLOM

上个星期五.
我坐电车回KL扫墓,在电车上遇上同样翘课去KL见女朋友的文杰.
他看见我手上捉住一本(ABRAHAM MASLOM)"马洛斯人本哲学",说:
"洗吾洗甘勤力啊你..."
我很心虚.
有时侯,总觉得很浪费,如果我不对自己的知识吸收种类那么挑食的话,或许我的成绩会好一点才对.
大考要到了,我不读课本却在读一本课外书籍(华文)来深入了解考试里顶多只会出两题的科目.
我总有一天会对自己这样的习惯付出代价.
在中学毕业以后,我一直把自己沉浸在各种励志书本之中,试着在别人的文字里找到成长和进步的理由.最初的书本应该是刘墉吧...
简单易明,对学生来说容易消化.但如果你想了解一本书的性质,你就得了解他的作家是谁和这本书的主攻市场是甚么.
他主攻的市场是中学生,那他在"我不是叫你诈","杀手正传","超越自己"等等的书籍里就难免会专注在学生时期的问题上,就算他试着在书里描写职场上的政治斗争,但一切也流于表面.而你再去想一想这些书的作家是甚么人,他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士、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在他的眼里,所谓的"超越自己","创造自己"是多么地理所当然,耗不犹豫.
这些书的是写给那种在第一班的优秀生,把整本课本给背进脑袋里后闲着没事做用来打发时间时看的.而一些成绩平庸的学生看了后,倒是觉得自己好像也成为了那一群学生的一份,(当然,因为这些书就是他们的一分子写的.)
但如果你离开了学校后,你就会明白在他的书里忽略了一些简单的现实.
如遗憾,挫折,失败等等.
你可能追不到你爱的女孩,你可能读不到你想读的科系,你可能因没有钱和女友拍拖而拼命打工,你女朋友赚的钱比你多,你可能找一大堆的朋友出来,向他们倾诉心事,问他们说你把女友的肚子给搞大了,要不要负重任等等,这一些问题总比在辩论会上讨论中学时期是否应该谈恋爱实在多了.
ABRAHAM MASLOM说过:
"很少人是真正的想要自由,因为自由带来责任."

当你在为不知道要上大学还是去打工,要选谁做你的情人,该选那一个科系,做甚么工作,在哪里上班而烦恼时.
这个时候,你知不知道,这就是你想要的所谓"自由"?
上帝给了我们选择的权力,
你能做自己想要的任何事情...
如果你真的明白你真正要的是甚么的话.
我在上一年,"青春"的文章里提过,
"在毕业里,我们在欢呼着自由的到来,却不知我们从此以后就得对自己的未来负起全盘的责任.我们面对着现实的无奈和对于未来的恐惧感,使我们更寂寞....
离开了校园的我们是被释放于梦想的蓝天,
还是被抛弃在名为自由的孤岛上....?"
无论你多么地响望飞翔,也不能忽略现实.
就算是是天上的小鸟,也得不断地拍动翅膀才能挣脱地心吸力地自由翱翔.
但是有得选,总比没得选好.
"SLUMDOG MILLIONAIRE"的导演, Danny Boyle在一场访问里说他在印度拍这套电影时,明白了一个道理,叫做"宿命论".
他说"在西方的社会一般都会鼓励人们去争取去追求,去改变命运.但是在印度,你别想去改变一切,因为你根本没有能力去改变."
你不知道你几时会在宗教纠纷中给人杀死,会不会给拐子佬捉去砍掉手然后去乞食,明天会有多少人丢钱币在你的破碗子里...
那这个时候,如果你把一本"THE LAW OF ATTRACTION"交到这个乞丐的手里,告诉他说只要你肯去想像,保持正面的思想就会有更多的人往你的碗子里抛钱,他会感谢你吗?
可能会,
如果他懂得看字的话,
如果他还没给毒盲的话.....
当然,所谓的励志书本根本不是为他们而写的,因为有一点常识的作家都明白他们不会有钱去买这一种书本.
我说过,追求梦想是深植在人类基因的本能.
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一种特权.
如果你有的话,珍惜.

事实上,他们和我们在生活上面对的问题根本就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在我们的社会里,老实说想饿死很难.
可是我们面对的问题是儿女教育,婚姻纠纷,经济风暴等等.
一切其实都在于人们给这一个社会的系统所宠坏了.
你见过的,一个未成年的少女把儿子给丢进垃圾桶里,说自己没能力独力负担他,你或许也有见过一些人因为失恋而自杀.
但你没见过一个残废的人会因为世道艰难而自杀,你也或许见过黑人母亲独力把七个儿子给抚养大.这个社会的系统,或许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逼害
但问题却在于人,如果大家能坚强一些不是选择逃避,而是奋斗,一切都会有所改变.
读FOUNDATION的好处是在于它省时间,还有它的课程够广,够滥,一些无关的课程我们都得学,如:经济学,MARKETING,会计,美术,管理学,社会学等等.
读过经济学的人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就是这一个社会是穷者越穷,富者越富的,钱的最大用处就是拿来赚钱,然后我们买东西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讲究要在最少的钱买最多的的东西,我们叫utility.
所以在减价的时候买东西,ULITITY最高,但读过MARKETING的人都知道,大减价不是为了替顾客省钱而出现的,而是为了让你付更多的钱来买他卖不出的货而出现的.
一个50巴仙的大减价,你出100零吉买东西,你省50零吉,你付出150零吉省75零吉,你当然是选择买150零吉的东西啦...
结果,省更多钱的办法竟是付更多的钱!!
而在MARKETING的PRICING STRATEGY里,一个东西的价钱不是因为它的品质和成本,有时候是因为它本身就是要瞄准高层市场.
在读管理学的时候,有读过ABRAHAM MASLOM的HIERARY OF NEED.
后来在书店里看到了所他的名字,因为好奇所以买了下来,根本没想过会是甚么心理学的理论.
他说人的须要(NEED)分成了以下的几种,PSYSIOLOGICAL(食物,水,等),SAFETY(安全),BELONGINGNESS& LOVE(归属感),ESTEEM (尊严)
和SELF ACTUALIZATION(自我现实)


底层的须要必须被满足才能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须要.
SELF ACTUALIZATION是一种每个成功人士所追求而超越物质上的满足.这就是为何许多人在有钱了以后,就成了慈善家到处施舍,又有如一些医生自愿去非洲做义工.
你也会发现许多商人在成功以后,就开始发现自己的社会责任而甘心去付出,牺牲.
而马洛斯其中一个有趣的论点,就是他有提到所谓的"高峰体验".
PEAK EXPERIENCE.
也就是说,当一个人的须要达到完全的满足在另一个须要萌起前的那一迅间所体会到的一种感动,一种快感.一种无法用文字形容,一般人只能在恋爱时才能被模拟出来的一种热情.
又或者是一般人所说的,
"幸福".
而达到SELF ACTUALIZATION的人,通常都有过这一种体验.
李小龙就曾提到过,PEAK EXPERIANCE 的重要性.
他说在那一杀那,你突然明白自己是谁,能达到甚么境界,你不再为自己的能力而犹豫,你的能力得到了证实,因此而得到了无可置疑的自信.
在CARL ROGERS的论点来说,就是我们的REAL SELF终于与IDEAL SELF 吻合的那一杀那.
想象一下当爱迪生发明电灯,
牛顿发现地心引力,
林肯解放黑奴,
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的那一迅间....
我看过一套叫由WILL SMITH主演的电影叫作"PURSUIT OF HAPPINESS".里面的主角叫CHRIS GARDNER,他是一个推销员,他把所有的钱都好投资在一个名为"BONE DENSITY SCANNER"的医疗器材里,由于国内没有太多这一中种
器材的供应,他以为会很有市场,结果因为太贵而无人问津.在他想办法解决这一个问题时,他的银行户口和信用卡被冻结,房子被没收,妻子离他而去.
他带着他的儿子在和捧着他的医疗器材在街上流浪,有时被逼在地下铁的厕所过夜,到教堂借宿.
他经过一间股票行,他发现从里面走出来的人,面上都洋溢着快乐的表情.
他决定了要面试做股票经纪.
好不容易得到了一个实习的机会.
却发现他在成为股票经纪前,先要在股票行里做六个月的COMPETITIVE APPRENTICE,在那六个月里,他必须与其他二十个实习生边实习,边上课,并要参加
考试,而到了最后,股票行只会请一个实习生做股票经纪.
还有,这六个月期间,是没有薪水的.
他在这一段时期里,每天上班,接儿子,然后找医疗器材的买家,然后晚上还要温习.
六个月后,他在一个平凡的早上被叫进了办公室里.他被入取了.
他忍着眼泪,走出了街道上,一切都变得和往日不一样,世界此刻变得多么地美丽.
他说:
"THIS PART OF MY LIFE,THIS LITTLE PART OF MY LIFE... IS CALL HAPPINESS."
后来他成了许多名人的股票经纪.
他把这一段时期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叫做"PURSUIT OF HAPPINES",也拍成了这套电影
在中学毕业后,我就少看虚构的小说,我都不断去找真人的传记和他们的奋斗史.
因为你会发现,他们的人生比小说还精采,在真实生活中你不会看见一个人因运气而飞黄腾达,你会发现他们的成功往往是因为一次的失败而不断儞补,或者因为贫穷而奋斗.
世上没有一个人能比上帝更懂得编剧.
演员冯宝宝就说过:"在我们那个时代,成功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你够穷.你没饭吃的时候,导演叫你在十多度的天气从桥上跳下河你也不会怕."
我自从开学的第三个礼拜,就跟MISS OOI 说我想成为MOTIVATION SPEAKER.
但我明白,如果我想成为MOTIVATION SPEAKER的话,就得先在人生里先达到某一种成就,才能说服人.
我见过许多的MOTIVATION SPEAKER,他们都在人生中达成了目标才有出来演讲.
这世界已有太多的道理了,人们不须要多一句至理名言,他们须要的是证据来证明你说的每一句话.
ABRAHAM MASLOM把达到了SELF ACTUALIZATION的人(也就是高层须求),和还未达到SELF ACTUALIZATION的人(低等须求)拿来做比较.
他说在追求高层须求的人,你会发现他们会更懂的关心身边的人,也比较能够忍受压力,痛苦,还有懂得没有回报和无私地付出.对他们来说,成长就是满足.
但是对于追求低等须求的人来说,他们较不能忍受压力,追求快感与物质上的满足.
而我们现在社会所面对的问题不是缺乏须求,而是相反的,我们太过满足,而且被这一个社会灌输太多的不正当的概念.
优点就成了弱点,丑陋成了美丽.
SEAN PENN 说过:
"敏感是一种优点,是社会把他变成了弱点."
一些犯罪和病态的行为只要加以修饰就能变成理所当然的行为.
如死亡笔记这一个漫画,剧情是讲究一个连环杀手的故事,但是你有没有有想过如过拿到笔记的不是一帅哥,而是一个肥老,你认为这漫画会好看吗?你还会认为能主宰生死很帅吗?
既使是WILLIAM HUNG只要加点包装和宣传也能出唱片大卖.
在FOUNDATION读MASS COMMUNICATION这一科时,我们读到大众媒体都有GATEKEEPER.如编辑,总编辑,记者,这一些人过滤所有我们要知道的资讯,其实也决定了我们的潮流,思想,价值.
而你有没有想过这一些GATEKEEPER在为谁工作的?
在社会学里,我们叫DOMINATE CULTURE,那一些少数控制社会潮流,经济来达到个人利益的富翁.
人的本性是倾向善良和美丽的,只不过在现在的社会里,一切的美德和感性都被误导成了懦弱的表现.

SIGMUND FREUD有提到关于自我保护的"DEFENSE MECHANISM"(防御机制)而这一种本能也把这一些不被社会接受的美德给压抑下来了.
ABRAHAM MASLOM说过人害怕见到自身最丑陋的一面,也害怕见到自身最真,最美的一面.
心理学,他给了我一种角度去看这一个世界.
因为只要明白了问题的动机,很多时候就能找得到答案.
在中五毕业后,我就对成功人士的思想很有兴趣.
而ABRAHAM MASLOM在这一方面花了毕生的心血.
我对西方励志书籍有一点了解,最近我发现他们所谓"成功学"的理论几乎都和心理学理论一样.
目的都在于如何改善人格.
我本来以为在心理学里才有我想要的东西,可是现在我却爱上了辅导理论.
最近心情不太好.
写的东西都很沉重,
又长又臭,
你们可能不明白我在写甚么...
但是这就是我.
如果我不写出来,就永远没人会明白.

5 Response to "ABOUT MASLOM"

  1. Reine d' esther says:
    April 13, 2009 at 2:23 PM

    No. I love it.

  2. The X-ao says:
    April 14, 2009 at 5:43 AM

    really, thank you.

  3. Unknown says:
    April 14, 2009 at 7:59 PM

    我每次都把你文章读完的。

  4. weizai says:
    April 28, 2009 at 8:34 AM

    me2 baby~

  5. Anonymous Says:
    May 28, 2009 at 10:17 PM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是骗人的。
    最初的人的性格,是属于中性的。
    也就是说,后来的环境影响了一个人。
    就好像一个两岁的小孩,虽然他们不会干大坏事(譬如偷东西),但他们会破坏玩具。
    他们有时看起来会听你的话,但大多数他们会漠视你说的话。
    所以家庭教育很重要。
    如果一个小孩在个好的家庭环境里,他们会学好,反之,他们会学坏。
    关于maslow, 我很喜欢他的理论(更胜其他),对于我来说,他的理论比其他更加好。
    一个人没有基本需求,他很难再攀爬向上,毕竟没有人是神。
    最后,我想说,我不屑励志小说の(哈哈)。因为,有多少写励志小说的作家能做到他们所说的呢?你以为刘墉就做得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