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





一直都很喜欢林夕写的词。总觉得他很善于描诉爱情中的无奈和矛盾,就像在张学友和梅艳芳的那一首“相爱很难”。一个对人生或在感情里没有过深刻的经历和领悟的人是没有可能把爱情和关系之间的矛盾看得如此清晰的。


而我最近看他的访问,他说他现在写歌词时,尽可能不为艺术而艺术。在描写爱情时,不要写得太凄美,把人带入感伤的世界同时也要留给人一盏灯来指路。


我不懂他以前的风格和现在有何分别。但老实说,他的歌从来都不容易听得懂,就算是叫他写歌的歌手也一样,陈奕迅当初收到“富士山下”的歌词时也是不太明白,结果林夕叫他先唱,改天自然就会明白。



我在YOUTUBE看到了“你的背包”这首歌的MV,看见了大堆的留言.他们都用不通的观点来讨论这首歌的内容.因为内容太抽象了,结果大家都说出了不同版本的故事来.

一九九五年我们在机场的车站
你借我而我不想归还
那个背包载满记念品和患难
还有摩擦留下的图案
你的背包背到现在还没烂
却成为我身体另一半
千金不换它已熟悉我的汗
它是我肩膀上的指环
背了六年半
我每一天陪它上班
你借我我就为你保管
我的朋友都说它旧的很好看
遗憾是它已与你无关
你的背包让我走的好缓慢
总有一天陪着我腐烂
你的背包对我沉重的审判
借了东西为什么不还

这首歌用一种十分含蓄和挽转的方式来表达一段逝去的爱恋.
一个还没还的背包,
一段还不了的思念,
在感伤的旋律和嗓音里呐喊着....
想让人明白,
却不想让人听见....
一个背包,
比喻着一段感情,
又或许是一段往事,一段回忆.
现在,
无论它代表着甚么,
一切已与自己无关,
却成了一种负担.
这或许是一种惩罚,
但这一笔债,我不知道该讨,还是要还?
有些东西,
你越想忘记,就越难办到.
在我学过的心理学里,忘记一件事,一个人,有三种可能性.
第一个原因就是时间.(THEORY  OF DECAY).
一切都会随着时间而渐渐遗忘.
但如果你曾经承诺过天长地久的话,我想时间或许对你起不了作用.
第二,就是THEORY OF INTERFERENCE.
也就是说,用新的记忆来取代过去的回忆.
你或许会说,不是每种回忆都能被取代的.
那你就只有一个法子,就是把他给深深埋在潜意识里,再铺上一层名为"DEFENSE MECHANISME"的石灰.上面再写着"此地无银三百两."
你跟人说"你忘了她".
你骗到了所有的人,包括你自己.
直到你走到了她走过的柏油路,看见她喜欢的东西,听见她的声音....
才明白,
忘记了不代表没发生过....
(这叫motivated forgeting,原谅我,要考试了,当复习吧...)

0 Response to "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