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THDAY PRESENT.ATION

昨天,我的COMMUNICATION ENGLISH PRESENTATION ASSIGNMENT总算完毕了.
星期六我回文东扫墓过后,我爸说要上云顶.
还没满二十一岁的我,不能进赌场,就唯有带着一架手提电脑去"星巴克"叫了一杯最便宜的咖啡和鸡肉派(合计20零吉,他@&!*^&的...),为星期一的PRESENTATION做准备.
在星期三那十五分钟的PRESENTATION真的很烂.回想起来,那都是因为我没有准备,然后星期四早上的那一个PRESENTATON虽然说我"以为"我自己吸收教训,已有准备,结果还是不能.
所以这一下,我是有压力的.
我也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准备.
总结一下我星期三所做的错误.
第一,不流畅
第二,咬字含糊.
第三,紧张,怯场.
这些问题都很难一下子就解决掉.
在"星巴克"的两个小时,就是把POWER POINT里的东西都写在一个MICROSOFT WORD里,因为这比较容易记入脑袋里.
我把要点和例子写成了一个演讲稿.
心想把这个稿给被背进脑里,应该不是问题.
可能是在"星巴克"的那一杯咖啡导致我那一晚睡不着.
后来星期日回到了KAMPAR,整天浑浑谔谔,实在找不到心情去背稿.
虽然还是勉强把它给塞进脑里了.
星期一,我穿上皮鞋.
搭脚车上课去,因为老师会锁门,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我比平时早了半小时到学院.
后来,本来是CS那一组先出来PRESENT的,可是因为他们都被锁在外面而由我们补上.
本来以为自己是第二组的我,被迫先出来PRESENT.
这一次的PRESENTATION是在LECTURE HALL,在所有的同学面前,我战战傈傈地介绍了我的组员,然后开始PRESENT.
我记得我看过黄子华的一场访问,他做了十年的TALK SHOW,在台上面对观众的经验不只上百次.他说,他每一次面对群众时,就如是在打一场擂台赛,到了现在,他仍然觉得面对群众是有压力而不轻松的.而上一次我们也问过CAPTAIN AVARIA,问他如何从容面对群众.他说:
"我到了现在还是会紧张的,怎样都是会紧张的啦...问题是,你要告诉自己,只能紧张6秒.6秒就要回复冷静."
6秒...
够我说一句话.
这一句之后,我就要冷静.
有时侯会去想,甚么是恐惧.
恐惧是一种情绪.
当你仔细去体会一下这一种情绪,
你会发现,
恐惧本身并不是一种脆弱,
他能激发热情.
懦弱的是人心.
你的手心在冒汗,心跳在加速,反射神经变得敏捷.
那这个时候,我们只有两个选择,
一,就是逃避.
不然的话就只有面对它.
只要有勇气,
恐惧就是奋斗的理由.
当你在群众面前越久,恐惧感就会渐渐不见.
由于我把POWER POINT 给背进脑袋里了.
所以,我根本没去看SLIP SHOW一眼.
后来,我发现这样就不会有所谓不流畅的问题了.
一般上,人们PRESENT时会停下来都是因为要看手上的CUBE CARD和SLIP SHOW,可是我手上根本没有拿CUBE CARD,SLIP SHOW我也不过叫组员替我按一下时才看一眼把了.
一般上,在PUBLIC SPEAKING的课本里都会叫你预先准备CUBE CARD,方便你忘记时去瞄一瞄.
问题就出在这里,当人准备了后,不看会觉得很浪费,所以时不是也会去望一下它,而有了CUBE CARD,你也不会去背内容,心想"反正忘了就看CUBE CARD,没甚么好怕的."
我以前做了一次CUBE CARD后就没再用了.
因为CUBE CARD抹杀了我们两个用来表达自己的方法.
一,是眼神交流.
因为要找到一个适合的焦点,对我来说很难.所以每一次低下头来看CUBE CARD后,再重新找多一个焦点,对我来说,很麻烦,而这也会影响流畅度.
二,姿体语言.
一般来说,除非你想四处走动,手应该是我们最简单的表达方式了.如果你一手拿着麦克封,一手拿着CUBE CARD的话,那你的手几乎是没有发挥的机会了.而且如果你的手在抖的话,那也比较容易给人发现.
一般来说,CUBE CARD的准备是为了不要让你去看SLIP SHOW.但最完美的方法还是把一切背进脑里.(如果不长的话.)
后来,我发现这一次我在咬字方面也好了很多.
我也明白我咬字含糊的原因了.
因为我试着把不懂发音的字给跳过,所以才含糊带过.
如我会把:
"AC-TUA-LI-ZA-TION"读成"ACTUALATION".
现在我会把不懂的字给打进WORDWED里,然后记住它的发音,在PRESENTATION时,读到那一个字反而会更加有自信.
而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不懂自己在讲甚么,或试着去临场发挥时,我会紧张得把"字给吞进肚子里".
而这一种现象出现时,大多都是在从一个要点跳到另一个要点的那一段差距.我找不到句子来连接两个要点,所以就会随便带过.所以要有所准备,不要到了那时侯才去想要用哪一个句子,哪个字,所以一定得对着镜子彩排.
我们组的PRESENTATION完毕后,倒是没有人立刻拍手,我不知道这是好是坏,因为我是知道,就算你讲得很烂,同学们也会为了送你走而连忙拍手.
我看到了ANDREW带头,大家才开始拍手.
他说这是他见过"最有型",最有自信的PRESENTATION了.他问我为何完全好像没压力.
JUN QIANG 说我一直摸鼻梁,还有很多BODY LANGUAGE,那其实就是我用来掩饰紧张的REGRESSION...
这一次,让我想起在FOUNDATION的一次PRESENTATION.
我比谁都明白,我是那一种不跌倒过就不懂得发奋的那一种人,
要搞垮了两个PRESENTATION才能做出一个好的PRESENTATION....
所以我才写了一个生日快乐的文章来刺激自己.
写了这一个文章后,我觉得很辛苦,总觉得像是在看一张不及格的成绩单一般,那种挫折感是很实在而无法逃避的.
"人性的优点"里有提过有一位商人为了改善自身的缺点而每个星期六晚都会抽出一段时间来把自己整个星期所做的错事和应该做得更好的事写在一个簿子里.
我觉得这法子很不错,可是后来他也有提到,在培养这一个习惯的头半年,他就像活在地狱一样,心灵上的挫折会很大,只有坚强的人和非凡的恒心才能有勇气维持下去.
但是,成效还蛮好的,如果你能维持下去的话,你将会更加接受自己,而面对现实,改善自己,为真正的自己而自信.
那天和CAPTAIN AVARIA时,他说他也有一本这样的簿子.
他常常在簿子里骂自己是笨蛋.
所以,我也想试一试,当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6 Response to "BIRTHDAY PRESENT.ATION"

  1. Reine d' esther says:
    April 9, 2009 at 11:32 AM

    我也有一个酱的SECRET DIARY,专骂自己的。还以为很不健康lol XD

    顺便想问问你哦。。。你读UTAR Foundation 的时候,一进场FIRST SEMESTER的费用你先付完吗?还是分期的?拜托咯。。真的想知道。谢谢 ^^

  2. The X-ao says:
    April 9, 2009 at 7:21 PM

    分期的.干吗?每个学期给一次

  3. Reine d' esther says:
    April 13, 2009 at 1:46 PM

    哦~ 我知道了!谢谢你哦!迟些会到哪读 ~ ^^ 所以想了解付款的方式。

  4. The X-ao says:
    April 14, 2009 at 5:55 AM

    读甚么科?PR吗?

  5. Reine d' esther says:
    April 14, 2009 at 1:42 PM

    读 Broadcasting and Mass communication ^^ 发现媒体比较适合我吧。

  6. The X-ao says:
    April 15, 2009 at 9:33 AM

    对...不过你是在PJ上课的...
    应该不用来KAMP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