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我曾说过我现在走的路与我之前想的不太一样。
的确,我现在走的路不像是一个励志讲师会走的路。我喜欢静坐,禅修,看有关灵修的书本。
现在的我越来越像一个心灵导师或辅导员。
我在研究如何鼓励人去追求成功和赚钱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就是成功并不是快乐的唯一条件,而赚钱也不能真正满足我内心的空虚。
我听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看见一个樵夫躺在树下休息,就走上去问他:“你为什么躺在树下偷懒却不工作?”
樵夫问: “为何要工作?”
他答:“那你就可以赚很多钱啊!”

樵夫又问:“赚钱来干吗?”
他答:“那你就可以请很多工人来帮你打工,你就可以躺下来休息,不用工作了咯!”
樵夫说:“我现在不就是不用工作,躺下来休息了吗?何必等到未来?”
我可以教你如何成功,却无法给你解答一个简单的问题:
"我为何要成功? ”
当我现在当下就能快乐,那为何要执着于未来?
如果人生中过程总比结果占得多,那为何我要在乎结果?
我们必须明白根本没有所谓的未来和结果,只有当下的这一口呼吸是实在的。
所以我们必须为了当下而活。
因为未来只不过是一个存在于思想中的假设幻想,而你执着的结果无论成功与否都不过是通往“死亡”这一个结局的过程。

无有未来,即不生恐惧或担心会失去什么。
无有结果,即明白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 “得到”些到什么,所以就能无私地去付出,无私地去爱。。。
也就是“心经 ”里说的: “以无所得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这基本上就是Eckhart tolle的“当下的力量”和“新世界”提到一小小部份的内容。
两本书基本上提到的东西差不远,《当下的力量》是他“开悟”后写的第一本书,《新的世界》基本上是他后来接触一些禅宗和其他宗教的思想,把自身的经历给整理后所写的。

感谢chee hooi 借我的好书,送你《当下的力量》mind map一张。

我有一位同学因为参加了一个workshop,由于内容过于spiritual,结果让他吓了一跳。
的确,有时候我们现在学校学的东西是过于注重于观察与实验,很难与一些灵修上的东西扯上关系,但是事实上许多心理学家是明白到心理学是可以从观察行动以外的方向去理解的。我常常在一些灵修书籍里看见一些课本里出现过的心理学家,如 EQ的Daniel Goleman就曾跟Dalai lama一同研究人类情绪。


灵气师借我的书 “CELESTINE PROPHECY”,我们的老朋友Elisabeth Kubler Ross就有在封面上写评语说她看到爱不释手。
禅修,学佛,灵修,其实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神秘,如果你正真明白它的意义的话,你会发现在古代的印度他们有更为直接和仔细的方法去探索人心的运作,如果我们执着于我们看得或只能写在书本里的理论为真理,那未免显得狭窄而肤浅。

0 Response to "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