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the bleep?Down the rabbit hole

刚刚看完了灵气师介绍给我看的,“What the bleep?Down the rabbit hole”。

我感动莫名。
这是我自“the zeitgeist”后,第一次感到如此地惊喜。
看完了整个片子,就像把我在这两年来在佛学班和各类书籍所学到
形而上学或思辨给重新洗牌,整理再连贯起来的感觉。
这一个影片不像是一个普通的纪录片,片子通过一个有听觉障碍的
摄影师的经历穿插几位量子物理学家来带出一些励志讯息。
这一个影片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里面的物理学家所传达的迅息是匪异所思
地挑战你的罗辑思考。
如果一个人思想不够开放或缺乏一点想像力的话,里面的东西对他来说
是很难接受的。
给你其中一个例子,影片里的一个黑人小孩拿着篮球跟女主角说:
一切的物体都是“空 ”的,
"it is empty!"
然后突然一个物理学家走出来讲解说,我们这一个世界所有的物体,
生物都是由ATOM所组成的,而atom又是由nuclues和proton所组成
,electron绕着nuclues不断公转形成了atom。而一个atom里的体积里
有99.9%是空的,而这一些atom组成了篮球,所以基本上篮球是 99.9%是 “空”的。

不止篮球,你和我也是由这些atom组成,所以我们都是“空”的。
那为何我们能看见或碰到篮球呢?
我们基本上是没有看见篮球,“看”的定义不过是光线反射刺籍眼部神经(photoreceptor)再送去脑袋分析的结果。我们的思想与感官是大脑制造出来幻觉,在佛法里我们叫“五蕴”(five illusionists),即“色受想行识”。
而大脑一般上接收4万亿bit的迅息,而只能我们只有能力用不到十巴仙的大脑来处理2千bit的迅息,如果我们执着于那2千bits是真理而勿视的其他的话,那未免太无知了。
不执着于那些幻觉即五蕴皆“空”。
里面有提到关于思想对于身边事物的影响,一般来说我们认为当下的行为有能力去影响未来事情的发现,可是他们却说实验结果说当下的行为或思想不止影响未来,也能够影响过去。。。
这一群量子物理学家说的东西像是一个禅宗大师或数学家,他们能告诉你结论,却可能花一整天的时间来解释自己的结论来让你明白。
到了最后,他讲起思想对人体的影响,并说明人类必须通过调整心态与思想,行动,然后把正面的思想成了习惯那我们就会成为更好的人,简称“修行”。。。
"The life is but a page in an enormous book
in which we always be who we are
but always,
with the inherent,needling,
of ambitious pursuit,
a pursuit that take us from the boring of self hate and to self creation of new dream and
we are ambitious gods."
我们是观察者,也是主宰者,
我们被周遭所影响,我们太依赖外界的一切事物,并信仰一切能被看见,摸到,嗅得到的物质却不明白一切的真理只存在于自己的内心。
我可以告诉你真相,
只是你必须问自己,
真相对你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
如果真相对你来说只为了满足你的好奇心,那很可惜。
因为真理不是知识,
我不可能让你“看见 ”,“听见”, “摸到” 真理。
你只能自己去修,自己去觉悟。
所以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
所以禅宗说:“说不得,说不得”。
因为说了,就像是在对色盲的人解释什么是“蓝色 ”,永远都说不准。
但是蓝色是存在的。
很多时候,你对于真相的渴求,还有你对于真相的接受和开放程度决定你思想的深度。

"The question is ....how far down the rabbit hole do you wanna go?"

我就要开学了,明天会去学梵呗。我感觉好像很多东西还未完成,压力好大,只好写blog,看戏,麻醉自己就是了。。。。


0 Response to "What the bleep?Down the rabbit h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