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写了。

没办法,我正在考试啊。。

可是,我有时会很怕自己在电车上冒出来的灵感会在我下车后被遗留在电车上,随着轨道往下一站驶去,再也不回来了...

 在电车上,以前没事做就只有望着眼前的空气胡思乱想,又或者去观察一下四周围的乘客,张开自己的耳朵,偶尓还会有些有趣的声音不小心钻进去(例如旁边情侣间的对话...)....

 如果你最近三点多在谷中城看见一个年轻人在通往电车站的走廊上抱着书包奔向电车站里,那个很可能是我.

 因为我现在几乎每个星期一至星期五都都会到谷中城.

 去做什么?

 去吃午餐.

 每天看到在入口的显示板还有两分钟电车就要到电车站了,就慌乱地往电车站狂奔....

 结果,倒是常常都给我赶上,运气还不错.

 现在,我每天都搭电车来回学校.所以我现在书包里无时无刻都放着一本书,让我在电车上的时间比较容易过.而现在长期放在我书包里的书是"镜".

 这不是什么世界名著,而是我最近跟慧慧买的一本中学学生作品集.

 之前,慧慧叫我给他的学校华语学会写一牑文章.我就用了三天时间给他写了十页的小说给她.结果因为太长了,他们无法出版就给我退了回来.我后来跟慧慧讲,如果他们不识货的话,我就拿这份稿到别的报馆投稿去.那时我刚好放假,我拿回了这一份稿后,就开始把它打进电脑,每天没事做就是做在电脑前打字.我足足花了五天的时间才把整个文章打进电脑里,那时我不得不承认....
真的很长!
十面的文字稿成了二十五页的电脑稿.
也因为这样,我也习惯了打字,才会开始有写部落格的打算.在写那份稿的同时,其实也学到了许多东西.例如,分段的方法,心情的修辞,对话的表达方式,也明白了其实几十句感性的修辞也比不上一句经典对白来得感动....
我把稿发送给了几位我觉得会有兴趣的朋友看,却也因为太长了,大家都没有给太多的意见.由其是男生,因为是爱情小品,所以就觉得很闷.真正看完了的,就只有几个女生(包括建伟的妹妹...).我知道这编文章还有许多不够成熟而有待成长的地方,就没有拿去投稿了.
(谁有兴趣的话,我可以把文章放上部落格.可是太长了...)
我看见那本"镜"后,心想如果是我的话也不会给自己十面的页数去登一个文章.
这本书长期都放在我的书包里,不是因为它实在太好看了,而是我没有耐心去看完它.
在众多的学生文章中,我看见了许多自己在中学时期写的作品的影子.
基本上,你看了他们的作品后,才会发现我们现在的中学生原来都拥有很深的哲学根基.
他们对这世界的每一件事物都有着一种深不可測的感想(或联想力).....
例如,一只蜗牛.
蜗牛对你们来说,可能没什么意义.
可是对作品集里的其中一位学生来讲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当他一个人走在公园时(一边反省着他人生的梦想),不小心看见了地上的一只蜗牛.
突然,他觉得做蜗牛比做人更幸福......
然后,他又觉得很伤感.....
同时,也为这一个社会而叹息....
为什么叹息?
因为现代人对彼此都缺乏沟通...
最后,他在就带着刚刚在蜗牛身上领悟到的人生道理走回家去了...
地上的蜗牛谁都看见过,可是却没人能从它们身上领悟出任何道理.
可是他能.
为什么?
因为人家有内涵...
你没有.
也有位同学因为没法和父亲讲一句"父亲节快乐"而遗憾了十四年.....
在中学生的作品中,你不难发现他们常常都有一个共同元素在里面,叫作"愁".
什么是愁?
愁什么?他们愁的不是今晚没饭吃,也不是愁今晚没地方睡.
他愁,
是因为天空下雨了......
他愁,
是因为他看见了地上的蜗牛....
他愁,
因为人性的丑恶.....
而这一种愁,很少发生在家景不好而出外赚钱养家的同学身上,通常都是那些吃饱穿暖没有实际烦恼的年轻人身上.
因为他们得空没事做就会胡思乱想...
没有什么快乐的事值得去回忆.
就开始寂寞.
他们突然觉得很烦恼.
烦恼什么?
烦恼自己没有东西好烦.
而没有烦恼的人很容易给人讲没有内涵.
他们很明白这世界没有人会被无忧无愁感动到流泪的,
所以,他们就开始为这一个社会而发愁,带着世外高人的观点与角度去看沧生百态.
先天下之忧而忧...
他们为海啸难民而忧心,
为战火连年而心痛,
为道德败坏的社会而心忧愤!
他们看见了非洲的饥民,感到了心酸非常.可以的话,他们领愿饿上三十个小时去为他们做点事.
却很少人会在作文里提起他们为明天要交的assignment而愁...
原来内涵这东西,有时是越老越少的...
不久前,我们上大众传媒课时.老师问我们:"四川地震对我们有没有影响?"结果我们全班的同学齐声都回道:"没有影响..."
结果老师问我们,是不是没人性?
我们才良心发现回道:"有..."
没办法,同学们不是担心老师刚给的功课,就是因为在家打电脑上网,没空看新闻...
注重功课或电脑游戏多过四川灾民这一种没人性,没内涵的思想,能想也千千万万写不得!!!
年轻人如此,中年人就更没有话讲了.
如果你和你妈讲你要去四川做义工的话,他会以为你疯了.
如果你想响应环保,想把垃圾分类,送到垃圾回收站,你叫他载的话,他会告诉你:"现在油价很贵啊!那里都不用去,待在家最环保啦!"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作赋诗强作愁.....
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个阶段.
我曾经在中五时写过一首诗给黄老师,结果因为"太过悲"而接近意识不良(当然,我当时是觉得自己的诗是"凄美"而并非"悲观"....)而给退稿了.
黄老师倒是一个很有内涵的老师.
因为他向全校的同学要了稿以后,就开始过滤我们的作品,把所有含有不良思想的作品给删除.结果就完成了一本集合全校最建康,最有内涵的学生作品集...
而内容当然是导人向善,提倡美德....十分适合六年级的小学生当作为模范作文参考.
毕卡索讲过:"小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
原来年纪越小的人,越有內涵.
除此以外,大家有时也受到了"周杰伦"效应的影响.我也曾经是其中一位.
周杰伦是一位很难得的歌手.在他刚出道时侯,就没有被当时正在流行的西洋曲风所影响,反而以他个人的特色去诠释东方音乐而成功把亚洲乐迷的目光从西方音乐里拉了回来.
方文山的词更是拥有文化价值般地优秀.
他是写诗而不是写词.
风铃如沧海,
屋檐如悬崖,
我等燕回来.
单是看他的歌词,就可以提升你的语法能力.
慧慧的一位老师就是周董迷.
他很佩服周董里的那个"发如雪"里的那句,"你发如雪,凄美了离别..."
"凄美"是行容词,文山把他当成了动词.
如果我在中学年终考时写把行容词当动词用的话的话,可能就会没了两分了.
也可能从A跌到B了.
我苹果你的葡萄柚....(我把名词当动词用了咧...帅气吧!)
后来我发现我这样下去很不好,因为这样下去我永远都无法超越他了....
而我在他们的作品也有几首诗是这可以看得出灵感来自杰伦的.
中学是一段青腻的半生熟时期.
后来,我从ALEVEL转向FOUNDATION时,我一个人在外面住,承收了很大的压离,几乎每天早上起来,头都会痛,担心这样下去如何过这三年...
那我只好每天都早上都听心经来消除压力.
(现在我整部心经都背进闹里了....)
和我在那段时期的压力比起来,我中学时期时的烦恼和所谓的忧愁简直微不足道而现得肤浅....
在中学时的我,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我不过是太过无忧无虑而无病呻吟罢了.

4 Response to "镜"

  1. V-Shen says:
    July 10, 2008 at 1:36 PM

    那个小说做么没有传给我看的??

  2. Reine d' esther says:
    July 11, 2008 at 1:55 PM

    T.T。内涵。。。有内涵的人。。并不多。用心去感受这世界的人。。也少之又少。知音难找。

  3. Reine d' esther says:
    July 20, 2008 at 10:51 AM

    黄老师是一位很有内涵的人XD !!!!!!!!!!! HAHAHAH !!!

  4. 人生游戏 says:
    July 23, 2008 at 3:07 AM

    言语往往是沟通想法的媒介,却因为人人不想了解而不倾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