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s talk in The Manhattan Fish Market


昨天,我和SKEITH去了谷中城的餐馆吃晚餐.我们选了各自一碗的海鲜浓汤和一份SKEITH所推荐的两人份套餐.餐厅里,灯光适中.在墙上挂有许多以海洋为主题的装饰物,还有一架电视机不停播放着有关于钓鱼者的记录片.

餐馆外的走廊,人来人往,与这里清静的环境不太对衬.

我们就在这样的气氛与环境之下开始了一场对话.



钓鱼这一种活动,因为太浪费时间了,其实我是打算等我退休后才去学.

退休?退休后,我打算有很多事要做呢.

我笑说,

"你是打算退休后,全力去经营你旗下的慈善机构吗?"

我们两人都知道,最近Bill gates宣布了他退休然后全力去经营他的慈善事业.

  其实像这一种有钱人,他们几乎是享受赚钱多过用钱的.钱,够用就好了.多过须要的,都是为了成就感.
就像是见回所有的旧朋友,而你是最有钱的那种虚荣感.虽然很肤浅,像一个小孩子般...
可是事实上,男人就是如此.
男人和女人不一样.他们生活在这世界上除了须要阳光和水和空气之外,也需要面子.
没有面子,就没有尊严.没错,他们没有面子也能生存,可是会生不如死.而男人最求面子的咧子有很多.咧如买车,买楼,,买贵的衣服,等等.这还算正常.可是,事实上有时候他们为了追求面子,他们会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
吹牛也是其中一种.
列如,有时侯我累了整天回来,伏在桌子上向他们诉苦说我很累.
然后,他听了后倒没有安尉我,却回我讲:
"哎呀,你这算什么.我比你还累啊!你知道没有,我今天早上去载女朋友,然后去补习,还要来这里......我比你更累啊!"
另一个朋友听到后,就更激动地道:
"什么啦,我更忙!你知道没有,我今天...........我比你更累!"他拼了命地解释他今天有多忙,彷彿最累的那一个就最值得自豪而最有面子的.
而他们身上的装扮,也是一追求面子的一种表现.他们有些人会特地去赶潮流,穿一些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的一些衣服和装饰.
而我所讲的这些装束,是指那一些很特别或"特出"的打扮.例如,PUNK,HIPHOP,之类的....
HIPHOP,其实我还能了解,因为够随性.不是帽子特别大,就是衣服特别宽,裤子特别长....穿起来还蛮舒服的,所以我没意见.可是我很不明白的是PUNK,因为很痛.....
他们穿一件皮革,在舌头上钉珠子,穿耳洞(也有人在头盖骨上上穿螺丝...).
而流行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多余.有时候,也会成为我们的累赘.像从前,我中学时就流行着吊带裤和衣.那时候出街,脚不小心踩到或勾到他们的吊带,还会给人骂.(我忘了是什么理由,为什么我没有去买一件来穿的?)
有时候,在大热天气还有人会穿外套在街上走,(这里不是巴黎啊...先生)也有人在室内超市里带墨镜....(后来,我看见他脱下墨镜来后竟然是斗鸡眼!我就原谅他了....)我也见过有人在衣服背后加上一边的翅膀.
为什么呢?为什么要酱来折磨自己呢?
在心理学里,我们把这叫作"孔雀效应".
孔雀后的孔雀屏是很美丽的.可是,它是没有实际效用的,只是为了吸引异性,而且也很重.就像人一般,人们喜欢一些很多余的装扮,而且也为他们负出的代价而自豪.孔雀为了美,领愿担起这么重的孔雀屏,我们人类也为了美丽而去打耳洞,去纹身....
就算不肯受苦,他们也甘愿为这一份尊严去花更多的钱,例如名牌.人类的虚荣心把两个同品质而不同品牌的产品标价了不同的价钱.最近,我在SUB买了一件衣服.它从八十多块减价到了十多块,让我怀疑它的成本到底有多少....
Bill Gates
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赚的钱是最多.他对社会的回馈也可能是最多,但是他这一辈子所用到的钱,却可能比我们还少.他赚到的钱,可能大多数是用在赚更多钱方面而并非享受.
 成功者,追求成就感;平庸者,追求虚榮感.
 侍应送来了我们点的海鲜浓汤和饮料...

 海鲜浓汤比我想像中淡了些,所以我拿起面前的半圆形糊椒粉罐和盐罐往汤里撒...
 他点了一杯hot chocolate,而我点了一杯Latte.
 我和Skeith都很懒.
 我们都不太会去为了打扮而花太多的心丝,也很少买名牌.
 我有时也会去打扮,可是也是以清凉为主(我很怕热).
 信我,打扮不用太复杂.女孩子听我讲,你穿得越少,我们就看得越开心.(呃...我是讲如果你身材好的话.)
 而Skeith他虽然不太用钱花在衣服,手机上.....可是对于吃方面,他真的出钱出到很萧洒!很狠!
 最可怜的是我.自从第一次和他出去吃东西后,就爱上了那种宾至如归的奢侈享受...
 结果,中五我就一直和他到处去找好吃的东西吃.
 没他有钱的我,就会每天在学校吃面包吃一月存钱到餐厅一餐吃完它...
 由于我给他传染到的关系,我变得很会享受.
 最今就常会去买一个叫"HUMI"的咖哩角,真的很脆!(块八一个).bread story,bread papa,aunt ann, bread talk....我都会去试.我虽然没钱,可是我肯去找来吃.
 我有时真的很恨他把这坏习惯传给我....
 然后,侍应把海鲜拼盘拿到了我们面前.接着,他拿出一把喷火枪往虾上的芝士喷火,直到芝士融化,钻进了虾壳里...
 虾味和芝士融为一体,配上炒饭当然一流.而炸蚝也是我从没想过的海鲜料理.
 我只能说:"一流..."
 他笑问我,是饭一流还是这一个朋友一流?
 我不知道要恨他好还是感谢他好...
 男人和女人不同,男人一生中有许多东西,或梦想要追求,也有许多角色要去扮演.他要做一个好老板,他要做一个好丈夫,他要做一个好男人,他要做一个好爸爸...
 很少男人会去讲自己想去做一个好爸爸.
 他们可能会去讲这句话,但不是跟他得当儿子讲,而是跟他的老婆讲,又或者是跟他们的情人讲:"我会负责任的,我们一起把儿子生下来吧!我会做一个好爸爸的,我们结婚好吗?"
 偶尔会在这种情况提起这句话.可是,当儿子出世后就再也没提起过了.很少男人会去想如何去做一个好爸爸,彷彿这根本就不关他的事一般.男人有大事要忙照顾儿子这种小事就交给妈妈就好了,最好连爸爸这角色也给妈妈去做好了....而大部份的人的童年回忆都不会有爸爸的出现,一直到了少年时期,你才会开始注意这一个人.
  这一个叫做爸爸的人,这一个每天载你去学校却很少和你对话的人,这一个对你来说是最亲,也是最陌生的人....
  他过去可能不过是一个你童年回忆里的配角,可是现在他突然出现在你面前,对你有所要求,而且想去干预你的未来...
  每个男人都想在自己的儿子身上看见自己的梦想;而每一个儿子却想在自己父亲的身上看见未来.
 可悲的是,儿子看见的,有时候往往不是他自己想看见的一面...
 因为男人是一种天生会犯错误的动物.
 而他们犯下的错误,往往都是由他们身边的女人替他们赎罪.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付出的女人.
 你去买名人传记,他们会告诉你他如何努力,辛苦,却都很少提起他的背后的女人.
 而事实上,我身边就有很多例子.一个男人想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很萧洒地把家庭,父母和儿子抛下了,去为事业拼搏.而女人只好一个人在家为男人的任性而负责任,照顾他的父母.有时,还得替男人没回家吃饭的原因而编借口....
 "爸爸今天没回来吃饭.没关系,他还记得你的生日哦!你看,这是给你的礼物..."
  男人忙碌了一整天后,回到家后还能看得见桌上一大堆的冷掉的菜肴,和伏在桌上等你等到睡着的女人...
  你以为他等你回来只不过是为了和你吃一餐饭吗?
  其实不是的...
  她是在等你抱着她,说一句:
  "老婆,谢谢.我爱死你了..." 你们有时会惊讶女人要的比你想象中的简单.
  这一个密秘,很少男人知道.
  如果知道,他们就不会说:
  "我这么辛苦为了谁?还不是为了你和我有更好的日子过吗?!"
  女人如果没有明示过他想你赚很多钱养她的话,就不要认为她要你发财他才会幸福.
  信我,
  没一个男人是为了女人而追求事业的,永远都是为了自己.
  "怕老婆会发达"
   这一句话,很久以前就听说过.马英九总统就是很好的列子.他讲就算做了总统也无法,也不敢去叫他的老婆辞职.听老婆话,有时很难.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家人驾车出去玩.我们迷路了,我爸爸找不到路,我妈健议停下来问路,可是我爸就是不肯停下来问人,最后花了很久才找到路.听老婆话,会使男人走少很多冤枉路.
   就像ERVIN,常常都是靠女友在旁边带路出去完的.如果他不肯听的话,可能会故意睹气走错路..988Dj jeff也是常常不驾车给女友驾,因为他女朋友(现在是老婆)比他会认路.
   而女人很多时候是男人成功的理由和动力.我有一个朋友,他的爸爸开公司就是为了证明给他的妈妈看.当他爸爸的公司亏损时,他妈妈就借出钱给他还.而他的妈妈有做工.就是在公司赚不到钱时,全家靠她来维持生计.后来,他妈妈因病逝世,他爸爸就把公司给关闭掉了,彷彿成功对他已没意义了.
   也有一个朋友,他的爸爸告诉他.当年他父亲因生意失败,心请很低落,差点自杀.如果不是有个女人在身边支持的话,他早就死了.只不过,那一个女的,却不是他的母亲,是另一个女人....
   男人还有许多缺点,是讲不完的.
   他们常常讲不明白女人在想什么.
   我也不明白女人为什么会喜欢上男人这一种动物...

   女人,我爱你.

谢谢.
   侍应把我们面前的杯和碗碟收起.然后,我们就到外面去逛逛.SKEITH太久没来着里了.我们也有一段时间没和他一起这样谈天了.
   我尽量不去想刚才的那顿饭的价钱,以免影响心情...
   在这对话中,我没解释那一段是他讲还是我讲的,因为其实我们想的东西都不会差太远.

5 Response to "Man's talk in The Manhattan Fish Market"

  1. Unknown says:
    July 14, 2008 at 9:02 AM

    Skeith
    是不是那个超帅的?

  2. Reine d' esther says:
    July 14, 2008 at 12:15 PM

    所以女人其实也扮三演着蛮多的角色哟 ,不会觉得做女的很辛苦吗?

    哈哈!! xD 这篇文章我边看边笑!! 太搞笑了!!谢咯!又是一篇好文章,说出女人的心声,也说出了对女性的尊重。 ^^ I love it ^^

  3. V-Shen says:
    July 16, 2008 at 9:16 PM

    skeith
    是不是那个超自恋的...-.-''?

  4. V-Shen says:
    July 16, 2008 at 9:42 PM

    update faster pls...so bored.....

  5. 人生游戏 says:
    July 23, 2008 at 3:02 AM

    人生只要随意就好,太过注重一些小事只会失去更多...

    家人期望的不是财富,而是连祈祷都在期望着,来自爱人的重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