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

我喜欢写BLOG.
就如我前一篇讲的一样,我不太想知道谁或多少人看过我的BLOG.
有一个作家曾经比喻,写作就像是飞翔.
而灵感就像是风,
而我实在不想在翅膀上绑上太多的负担....
我只想在文字的天空里瞰视这世界.
为了找吃而飞翔,和为了兴趣而飞翔是很不同的.
只是,我很不明白为什么有许多人会希望能把写作变成他们的职业.
而他们对写作的热情,有些已接近执迷不悟.
最近,我在报纸上看见了一个十六岁的男孩破了我国记录.他在爸爸的资助之下,自行出版了一本武侠小说.我不羡慕他,因为我知道出书不等于大卖.....
在台湾就有一些人,勇于追梦,把自己出版的书,拿到车站去叫卖.我不是讲他们无聊,毕竟创作路并不容易走,我不敢落井下石....
我不是没有过一个作家梦.
可是我这个人比较面对现实,所以这一个梦并不长久.
当我有了这一个梦后,我就去了了解这梦如何才能成真.因为我认为梦想要成真,就一定得建筑在现实上.
而我其实是对作家的性格或他们的成名经过是蛮有兴趣的.我就想,如果我要成名,到底要通过那一种管道?
先来来讲一下深雪吧..她从小就开始投稿作文比赛,然后中学就有了自己的报纸专栏.大学毕业后就出书了.由于她太跩了...我不想学她.(也学不起.....)
另一个是沧海(又名吴龙川),是马来西亚人,却在台湾成名了起来.他小时,就超爱武侠小说.他从小就看过了五百多本的武侠小说,他凭一本<<找死拳法>>在写作比赛里赢得了出版机会,然后就一炮而红.我参加过他的演讲会后,却发现了他对成名的野心和心机,难而成功不是必然的.他讲,写小说最怕的就是当你以为自己想到了一个写作的好点子,而沾沾自喜,你以为你很有创意,就兴致勃勃地开始构思剧情,写大纲....
结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所想写的点子和概念,竟和别的一个作家不约而同!!人家连书都出了,你才刚开始构思,你讲谁抄谁?
这世界上,有才华的人到处都是,要成功,作者本身就不是写得好就会有人买.还要明白读者口味,有时也要得靠包装和作者型象或个人特色.
如果你讲你喜欢写作,就算不是作家,也没人能阻止你写作啊!
九把刀的散文里就有提过.
太多人对作家都存有不实际的遐想.
总以为写作出名了就会赚大钱,不用每天去构思新点子,彷彿读者会像追星组般盲目推崇你.得空就拿着手提电脑在"星巴克"叫一杯咖啡,悠然自得地在赶稿....
"即便你是千里马,那么,终生未遇伯乐的千里马多得是.
你并不寂寞.
问题回到最初.
如果你喜欢畅快奔跑,纵使未曾谋面伯乐,哪又如何?
那便跑吧!"
<<慢慢来,比较快>>九把刀.
九把刀基本上是一位个人推销蛮成功的一个例子.作品上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而且敢于诚实地面对读者.而<<那些年>>在行销上更取到了一种叫"感动行销"的作用.他写作的宣传方法是最原始,却又辛苦的,也就是大量出产,让整个书橱都是他的书.他让就算你不买,也至少看见过他的书.
作为一位网路作家,想买得畅销,基本上就要主攻两个市场.
第一,女国中生
第二,女高中生...
在网上,男读者总是最让人感动的.
他们会在网上跟你三拜九叩,封你为神.
转过身,就是忘了去买你的书.
你如果要主攻这一个市场,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写爱情小说咯...
本人的意见,有两种小说是最容易构思而又是最难有突破的,那就是爱情与武侠.
爱情小说你想写什么,基本上都给人写完了.白马王子,校园青春,天意弄人,不伦之恋,生死分离....
(最活该的是,以上的因素都能同时出现在一个作品上....)或许,如果你不够创意的话,那就得看你能不能在你讲述故事的方面下功夫咯.....
而武侠小说呢?
倪匡(韦斯理)就讲过,他写剧本写得最容易的就是武侠....
因为,剧情格式都是没有变过.
首先,好人给人欺负.
然后,好人落魄,去找人帮忙,或给人救了去.之后就习得决世好武功.
最后,复仇.
不过在马来西亚真的很少人写武侠.因为,大家都很难代入武侠小说的世界里.毕竟,武侠世界的世界观和现实世界是很不同的.
然而我们我国最近却出了个号称是古龙的接班人的温瑞安.连金庸先生也召见他来一聚.
写武侠出名的也只有几位大师.
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黄易....
古龙和温瑞安都走同一路线,也就是那种凭空想像无需提及任何历史背景,只要求故事的可看性.而他们描写武功的方法也蛮帅.
就是快!就快到不可思议,强!就强到深不可测...
不用解释,读者自行想象.
完全不像金庸先生那一般要求细节和罗缉.
黄易给我较为有印像的就是<<寻秦记>>(把人送回去古代和秦始皇打交道....很帅!).
而金庸和梁羽生就是那种把历史写进去,要求真实的小说家.做这种小说家要有很深的历史根底.
我明白一切,所以就理解作家并不简单.所以我蛮佩服他们的.
只是,我还不想把写作变成我的事业.
现在,我不过是一个自由的部落客.....

3 Response to "翅膀"

  1. V-Shen says:
    July 5, 2008 at 7:41 AM

    ...
    write more ba...when bored i can see...

  2. Reine d' esther says:
    July 8, 2008 at 8:56 AM

    stop already de ? write more ah ^^ hehe ^^

  3. 人生游戏 says:
    July 23, 2008 at 4:28 AM

    作家写出的都是内心的梦与世界,得到别人的赏识是最高兴不过的。

    一样的模式能够让故事集序,却会让人猜出它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