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ERICAN

离开了A level 之后,我又恢复了在我爸的店里掌柜台的日子.
同时,我也在店铺附近的一间英文补习社申请了一个假期补习配套来读.
一个星期补习五天,每天两个小时,想在等待FOUDATION开学的这一段时间进修一下自己的英文.
我向爸爸要求每天都抽出三个小时去补习.
我们每个同学都得早一个钟头去那里拿图书来看,然后做阅读报导.
在那里补习,每天就是和一大堆的中三的女生们混在一起,谈天玩笑说是非,倒是没有代沟,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很早熟,常常计划去那里玩,去唱K,手机有甚么功能(我们那时侯,如果手机有拍照功能就很利害了....)
有一个女生叫AMELIA,是一个香港电视剧迷.她手机里有许多和明星合照的照片,电视剧的主题曲更是背得滚瓜烂熟,如数家珍.还有一个女孩叫ANGELINA,(绰号JOLIN...)也有一个来自CATHOLIC中学的女生(名字忘了),和一个搬来了SK还不到半年的女生叫TONG HUI.她虽然言行打扮看起来不是很成熟,可是成绩却好到~~~
除了我以外,只有一个男生,我们叫他"XPERT"(真名BRIAN).
我是整班补习生里最老的那一个,但是如果我不说出来的话倒是没人发现.
当我告诉他们我的年龄时,他们倒是吃了一惊.
"甚么?你十八岁?我们以为你才中四罢了..."(我保养有术...)
后来我们去唱K,我载他们回家,却发现他们的家境都很不错.AMELIA住的是双层半独立式排屋,那一天因为她没带锁匙出门,我们就爬围墙进去找锁匙.我进到了她的家后,倒是蛮赞叹的.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屋子竟然那么乱.
乱,是因为他们家里的古董还多过傢俬....
水晶石,花瓶,佛像都像宝山一般堆在一起.
后来,我就载TONG HUI 回去戒备森严的"GOLDEN SUN VILLAGE".那时,她是搬过去不久,里面还有许多空屋子.她的家里也大得不像话,当我把车子驶入她家里时,看门狗就一直吠个不停(有钱人家养的狗比人还凶...),全屋都有冷气流通,崭新的的装簧不用说,连书房也有(就是一间房子里除了书,书架和桌椅子之外甚么都没,可能是为了给书本们"休息"...).
在那里补习,英文倒是没有进步多少,可是却让我有一个充实的假期.后来我被选出来在家长聚会那一天演讲,可能对我后来的FOUNDATION里的PRESENTATION有帮助吧...

我常常都在反省我十八岁时到底学了甚么,得到甚么..
无可否认对我来说,那是一个成长的阶段,但是要成长有许多方法.
人,不一定要经过失败才能成长.这世界每天有千千万万个人被炒鱿鱼,生意失败,破产,然而大部份的人都说不出自己在失败经历是到底学到些甚么.
就例如有人说情侣吵架是一种了解对方的方法.我不知道是不是事实,但如果是的话,我想也应该是最糟糕的一种沟通方法.
成功和挫折都能让人成长,关键并不在于事情本身,而在乎自身有没有勇气去对自己负责任和改变的欲望.
"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but the one most responsive to change." Charles Darwin
失败令我成长,也令我失望,愤怒.
离开了KTAR后,我开始埋怨...
甚么都埋怨.为何没人来告诉我该怎么做?为何没人明白我?这世上根本没人关心我!对人好又如何?都等不到回报!!!
没人管我,没人爱我...
而我埋怨,愤怒的对象就是我妈.
这世上唯一一个有责任去爱我的人.
在那一段时期,我发现了我妈,其实并不如我想象般坚强.
她老了.
她比我还脆弱.
在我决定了要放弃A LEVEL时,我仍然住在外头.有一个星期五,我爸来SETAPAK,他没有直接载我回沙登而是载我去医院.
我妈住院了.
那是我第一次见她生病到要住院.
是因为我吗?
那一天我去ASONDA医院探病.她告诉我说她和这里的护士谈过天,知道这里附近有护士训练班,她还躺在床上跟我说:
"如果你不想读A LEVEL的话,可以来这里试下考护士...."
那一段时期,我每个星期回到家就和我妈吵架.只要提到A LEVEL 就闹翻,骂到哭.
"你怪我是吗?!现在怎么办?对不起咯.....你不想读就不读啦..."
我总不擅长表达自己的爱,我常常都伤害自己爱的人...
还有一个月,我就要去金保了.
她不太放心.
但对我来说,保持一段距离能让我更加去珍惜我妈的一切.
而留在家人身边,总让人觉得幸福是理所当然的.
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幸福不是理所当然的.
不是每个人都能每晚吃到不含味噌的住家菜,不是每个人都能每天早上有人叫你起床...
所以我决定离开.
回复那一段每天晚上去找杂饭吃,自己调闹钟起床的日子.
我决定一个月吃一次你煮的饭.
节省一些快乐,会比较容易幸福.
我想要珍惜,却不想依靠你.
妈,
我知道你不期盼我的有何成就.
但这是我的人生,我很在乎.

2 Response to "十八岁....ERICAN"

  1. Reine d' esther says:
    December 7, 2008 at 10:51 PM

    我相信你的毅力。不管怎样都好,不管用多少时间都好,只要你在乎自己的人生,总会挨过去的。这是总有一天的时。加油。我相信你。

  2. 人生游戏 says:
    January 5, 2009 at 4:02 AM

    嗯...你的过去有很多心酸事,愿你的未来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