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

慧慧跟我讲过她的志愿是当一位老师.而且她很喜欢小孩子,我本人倒是觉得蛮适合她温顺的性格.
老师这一个职业,是蛮伟大的.
虽然这么说有一点肉麻,可是事实上我的生命中倒是出现过几位对我有很大影响的老师.
从小开始,我就不是一个很突出的学生.成绩平平,表现平平,在老师眼中就是那种不会惹麻烦,成绩不会太差学生.
每一年的年终考试成绩单里,老师们每年都会写下对学生的评语.
"成绩不错,多多努力"
这是我唯一得到过的评语.
从小学到中学,每一年都是一样.在班上毫不起眼的我,唯一能够出风头的时候,就只有在分发科学考卷时.
从小学开始,我对科学这一个科目就有着莫名的自信,所以我的科学成绩在班上都是排在头三名之内.所以有一段时期,我认为自己在科学这方面很又天份.可是,最近我却发现不是那样....
我在三年级的时候,刚开始上科学时其实并不会有对这一科有甚么特别的兴趣.
所以第一次考试也不会有太突出的表现,
那时侯我的科学老师是陈观凤老师.
还记得有一次她问我们说:
"一公斤的铁跟一公斤的棉花哪一个比较重?"
全班的人都没人敢举手作答.
在同学的鼓励之下,我战战兢兢地站了起来做答.
"是一样重吧..."
"为甚么呢?"她问.
我忘了我如何回答,
但是那一天之后,她竟然就开始对我有期待了.她会常叫我帮手准备实验现场和故意问我一些课本的问题.
下一次的考试,我的科学成绩竟是全班最高.
现在回想起来,我对科学可能并不是特别有天份或热诚.
只不过是老师她认为我行,所以我就做给她看...
陈观凤老师或许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对我有期望的人了.
在那之前根本没有人会注意到我,包括我妈(她认为人生,快乐就好了,成绩好不好,赚不赚到钱....随便你...).
有时候,当我在班上很静或者成绩稍有下滑,她就会下课后私下走过来问我说是不是对这一科没兴趣了?
我还蛮感动的.
我那时读的班是L班,就是橙班.
是属于成绩中下的一班.
在沙登二校,最好的班是B,M,K班;最差的班是E,对上是H然后到L班.
实力中上的我,一直呆在L班里拿第一,二,三名.
(作为一大群笨蛋里的天才,基本上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本来有机会升上M班的我,级任老师却因为怕我会受不了那里的竟争而决定让我留下.其实我本人也不是那种适合读好班的人,我没那种他们对分数和排名的执着.
一直到了中学毕业后,我从朋友口中得知她心藏病发作而逝世,心中不禁黯然.
我在想,
那时我考好成绩,或许不过是因为觉得对于她寄予的期望有一份责任感罢了.
如果要举出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老师或人物的话,她是第一个.
她给予我人生的第一份自信.
然而,我来不及跟她说:
"谢谢妳,老师."
因为"我没那种他们对分数和排名的执着"(又称"懒惰"),所以我们家都不会花太多钱来补习.小学我给了一个姓罗的小学老师补习.
为甚么?
因为补习社就在我家的楼下.
(老实说,只是去玩和谈天罢了.)
到了中学,我们就直接转去跟他的老公补习.
(反正也是同一间补习社)
他姓戴,是一间中学里的副校长.
在校院里,他是令人闻风丧胆的辣手辅导主任.那些平时在学校为匪作歹的流氓学生见到他后都得敬他三分.(传说他好像也认识一些黑道人物,所以也没人敢真的去惹他.)
在补习社里,却是一个幽默风趣的老师.
我本人觉得他开补习社不过是为了能够找回教书的乐趣和提供一些跟学生和家长的沟通管道.几乎每一年的都会有家长要求他帮忙转校.
一个月我们才付60零吉的补习费,付得少或许也不该要求学太多东西.
因为他实在太忙了,教过甚么自己也忘了.常常交代下功课给我们做之后就出去10至此15分种后再回来.
我在他的身上明白了甚么叫着所谓的"事业成功的男人".
有一次,补习教书教到一半还会有电台打电话来访问他.他也受到邀请(两次)去上"八度空间"的节目,去发表一下他对于大马教育界的意见.他不是校长,可是却是大马华教圈子里有点知名度的人物.他有时也会告诉我们关于一些大马教育界的内幕消息.

就跟别的事业有成的男人一样,他的家庭不会太美满.
几年前,他和太太分手了,理由是"没有感情了".
之后,他也有去找了个新欢.
而他和儿子的感情却仍然没有被他们的离婚影响,两父子还是像朋友一般有说有笑的...
这就叫着成功的男人.
中五毕业后,我去了找他谈关于我前途的事情,想请他给我一些意见.他劝我不要去读A LEVEL,去读FUNDATION.那时拿了成绩,BIO拿A的我一直犹豫着要不要选生理医学科所以一直不断去烦他.在最后一次,我在补习社前和他谈了一下.最后,他走进了补习社里,低头轻轻关上了门,把我置之门外,彷佛我已无药可救....
之后,我不听他的劝告去选A LEVEL.
他那不耐烦的模样,我还牢牢记得.
是他让我知道,那时的我是多么的狼狈不堪....
我的BIO,是三科理科里唯一拿A的科目.那时,我还是认为我在科学上是很有天份的.可是在三科中,我选择了专心在BIO里很可能是因为老师.那时我的BIO老师是LEOLILY.她说她会喜欢BIO是因为从小就身体不建康,所以就对BIO有兴趣....(?健康?跟BIO甚么了?那她该去考医生啊....)
她是不是对BIO有兴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她是一个很勤力的老师.她比学生们更加勤力,和其他的老师比起来也比较有热诚,所以我上她的课总觉得不好意思不听课.当然我也没逃过她的课.....吧,大概(心虚).她曾经说过,BIO拿A的可以回校跟她拿礼物,所以我拿了成绩单那一天就打电话跟她说.
那一天,我记得她跟我说过:"
"只要你相信你就一定能!"
我答:
"嗯...."
有很多的老师刚出到的时候,都会有一股热诚想要教出一群好学生,想为学生做一些事.可是这一股热诚很多时候,并不持久.
但我还是希望,祈求她能永远保持她那一份热忱.
A LEVEL开学后不久,我遇上了黄老师.
她是我们学校的华语老师.在我中学时华人很少,所以都很团结.她是我们的华文学会的顾问老师. 在我还是中五时,华文学会在我们的活跃参与和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什么...我没讲错啊!),还有校长的支持,我们成功办得到很多史无前例,前无古人的活动.(如一日游,舞台剧,和中五华人聚餐等等.)也因为这样,我们引起了学校其他社团的嫉妒,而为难我们...
她常常在我们面前抱冤说接到谁的投诉或委员们闯的祸要她负责任等等.
有一次,她叫学生们写一些文章交上去来做成一本作品集.
那时候我写了一首诗交上去,内容煽情凄美.为了更加贴近那种意境,我特地用红笔来抄下来营造一种血淋淋的感官刺激....
老师看了后,叫我用蓝笔重新抄过一次.
她说:
"看到我眼很痛."
太刺激了吗?哈哈...总觉那时的自己很多余.
后来,我又交了个关于"成功的定义"的文章给她,结果也给退稿.那时,我还不太明白主题的要点,也没有这时的罗缉思想,给人退稿我无话可说.如果你现在要我写同一个主题的文章的话,你要我些多长都能...
KYONE或ESTHER那些还在中学的同学,拜托把这个网址告诉黄老师,帮我出一口气!看她还敢不敢退我的稿!!!
最近我又遇见了黄老师,我告诉她我读foundation.她说我之前不是读A LEVEL的吗?那当
初为何要读ALEVEL?我没有回答.
沉默的承认错误比找借口解释简单多了.
突然好想回去中学,探望一下老师们.

2 Response to "老师."

  1. Unknown says:
    October 21, 2008 at 10:37 AM

    每天都捧你的场
    去了金保
    记得想我

  2. 人生游戏 says:
    October 24, 2008 at 5:01 AM

    说真的,被人信任的感觉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