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


不久前,我弟弟从学校带回了我中学华文学会的刊物.我随手翻开来看.找遍了整本刊物,除了妙娟之外,实在找不到一个熟悉的面孔.还记得上一次见到她是在大众书局里打工.当其他的同学还在埋怨着中六时间不够用时,这个女的却有空闲去打工赚钱.
"甚么?补习?不须要啦..."
现在又在编委会的名单里发现她的名字.如果成绩出来后,又愁眉苦眼说:"唉....拿不到4.0CGPA,伤心",我不会同情她.活该...(嫉妒)
里面有而二十一首诗歌,大部份都是歌颂母爱,或亲人之类的,可能是因为这种主题容易写吧.我自问写这种东西不出来.第一,是因为肉麻.第二,是因为越简单的主题就越难写好.我没资格批评别人,(因为我到现在还看不完买了半年的冰心作品集.)我不知道怎样才算是好的诗歌.但写诗对我来说是一种较注重意境的作品,我很少在诗词里加入太多的客观想法,而是着重于如何把读者带进自己的情绪和表达自己的主观感受.别问那东西有甚么意义,而是你如何看那样东西.(有人说我写的文章很有诗意,我莫名其妙...)
我一直很不明白,好作品的定义在那里?一个在不幸背景里成长的人,如果能用诗词来表达他的负面思想,那能不能算是一个好的作品呢?
文学价值是否一定得建设在健康的思想上呢?我很纳闷,找个人替我去问一问谁能回答我这个问题.或转问黄老师吧...
其中较为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学生名单中发现了邓丽君这个名字.(太好了,你果然还活着....)


我专心去看的是几遍较为长篇的散文.其中有一篇是小伶写的"十七个月牙湾",开头是这样的.
"你知道创作一个故事的要诀吗?"
"在开始创作一个故事时,主角往往都缺乏某些东西的.一开始就拥有一切的人不能展翅高飞,展开人生中惊心动魄的故事."
不错的一句人生哲理,虽然我看不出这和整个文章有何关联.
对我来说,创作一个故事的要诀是在乎于那个作者是否有勇气去与人分享他的内心世界和忠实地表达自身的感情.任何型式的艺术创作,其实重要的是如何热衷于作品然后再激发观摩者的情绪.虚构出来的感动往往无法震撼人心,所以大布份杰出演员在拍爱情戏的时候,是会赏试去和角色培养出感情,这样的表演才会真实. 作家们也常常会用自身的经历做参考来虚构文章的情节.例如,在我看过的九把刀作品里,女主角的设定都可以看得出他初恋(佳仪)的影子.金庸描写出来的小说男主角大多都在爱情上受过挫折,这是因为他年轻时单恋过一个女人,给她拒绝过所致.作者写的东西,往往都和他们的人生很像,读心理学的我是对他们的人生观感兴趣多过他们的文字.

然而,当你真心去表达自身的感想或领悟时,却未必会给别人接受.所以,作者自身的涵养很重要.要看起来有内涵很容易,(人,只要不出声就没人会知道他是聪明还是笨的....)写出让人省思的文章却很难. 所以,唯有不断地丰富自身的生活经历,于周遭的一切多多思考,领悟才能写出好作品.

最近,我出席了蔡澜和倪匡(韦斯理)的讲座会.在现场有人问倪匡要不要收徒弟.他说写作是很个人的事,教不来的但是最重要是打好基础多看书.

他也说人脑像电脑一般,要有东西进来才有东西出(没有吃,哪里有得好拉?).事实上,人只有吸受别人的创意才能有所进步和突破.一个人没有灵感或没有点子是因为他脑子里根本就没有吸收过别人的意见或想法.而像倪匡这种职业作家写东西都是不靠灵感的,而是靠坐在桌子前的幻想(因为明天就要交稿了,如果今天没灵感的话,后天可能就没饭吃了....).

看了小伶的文章,有一点羡慕她.她应该看了满多的书才能对军人在战场时的实况有这么实在的描写.我就算每天写一编文章也无法有所进步,(打字速度倒是快了很多)写作要进步,除了多看书以外没别的方法了.
展翔的文章也很不错.文法轻松,没有小伶的文章那么有野心和沉重,让人看了舒服.不过,由于他把女主角小雨(大家都中了杰伦的毒...)描写得太美了,我以为会有后续发展,结果他突然间就把文章给结束掉了.

最近,看见了慧慧学校的"镜"好像赢了华文刊物比赛.出现在学海的慧慧.(挺会抢镜头的嘛...呵呵.)

2 Response to "翱翔"

  1. hahaha says:
    December 8, 2008 at 4:21 AM

    每次都有意外惊喜。哈哈

  2. 人生游戏 says:
    January 5, 2009 at 3:58 AM

    他说得没错,如果主角拥有一切,故事就没有办法开始了。而这也代表我们人类也不是完美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我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