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与骄傲

"人们为自己的谦恭感到骄傲,为自己的不骄傲感到骄傲."
-罗伯.布顿
谦虚有时候很难拿捏.
由其对中国人这一个讲究人情世故,"外圆内方"的社会里.有时候,做得不好就难免变得虚假.
想象一下,一个人刚刚才得了一个奖回来.
明明全场的人(包括他自己),都觉得他很了不起.可是当别人称赞他时,他还是得说"这没甚么大不了的."
如果,这句话是真心而不是虚偽的话.那这个人一定是野心勃勃,觉得自己的现在的成就还不够大,又或者是说,
"这没甚么值得骄傲的,是你们自己窝囊才觉得这很了不起...."
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能对着镜子说:
"哎哟,你真了不起!你成功了!你帅极!"
而对着别人却只能说:
"这没甚么了不起的...
成功?还没啦!..哈哈,我那里够你帅!!"
这就是所谓的"外圆内方".
事实上,人只能对自己骄傲,对别人谦虚.
你可能觉得很虚偽.
但我总觉得,
对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就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和最真诚的谦虚.
把谦虚看成了是一种社交的技俩之外,不如我们也在心理学上讨论一下.
问一问自己,我们为甚么要谦虚?
而事实上,人们提倡谦虚很可能就是因为它做起来比骄傲容易得多了.
骄傲所要负起的责任永远比谦虚多.
漫画<<光速蒙面侠21>>里,泥门队的踢球员武藏就曾经说过一句话:
"谦虚,没有人不会,但自称第一,向别人下挑战书的话,之后等着自己的只是输掉时的嘲笑."
谦虚很好,可是我们要弄清楚几件事.
自己到底是否为了逃避负上更多的责任而谦虚?
再问一问自己,你有没有勇气去高声呐喊自己的梦想,然后面对着别人的嘲笑去追求它?
你的谦虚到底掺合了几巴仙的自信和自卑?
而有时候,坦诚地接受别人的赞美也是一享受.
这能提高自己的自信.
当全场的观众都为你鼓掌和欢呼时,就尽情陶醉在其中吧!
但自称第一的人的人,是有责任去接受别人的挑战的.
因事实而骄傲,其实并不讨人厌.
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去到处炫耀自己的成就.
自己明白自己是谁就行了.
"我不会说我是天下第一,但我也决不会承认我是第二!"
-李小龙.

0 Response to "谦虚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