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KTAR'S LIFE

最近,在电车站上遇见了劲升.
他问我最近怎么样?
我答道:
"读着FOUNDATION咯...明年才上大学."
他奇道:
"FOUDATION 不是都读完了吗?为何你读酱久的?"
我答道:
"我迟开始嘛...年头才开始读的..."
他说:
"做么你酱迟才开始的..."
脑袋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
我在想,我真的非得说真话吗?
我可以说我去了打工半年,才那么迟地开始读书.
其实没必要自掲蒼疤....
我是明白的,当说了一个谎,就得说更多的慌来圆谎.
"我读A LEVEL 嘛..."
他问道:
"读了A LEVEL还读FOUNDATION..?"
我也明白.
有时,当你选择了自揭蒼疤,就有必要说出更多的真相来解释并满足人家的好奇心.
"我没有读完A LEVEL 嘛...我转去了FOUNDATION.."
很庆幸的,他没有接着问下去.
有些问题倒是避免不了人家问的.
如:
"为何没读完?","浪费了几多钱?","酱不是很浪费?"
以上的问题,答案并不太重要.无论我如何回答,人家也无法满意.
太过乐观的答案,人家会看不过眼;太悲观的答案,只会让人家难为情.
还是含糊带过就算了.
我自己倒是常问自己,在A LEVEL的半年里我到底学到了甚么?,得到了甚么?,失去了甚么?....
如果,我选择了另一条路,我没有读A LEVEL的话,我会如何?
A LEVEL在KTAR的生活对我来说,像是一场梦.
梦醒后.
除了回忆以外,我再也无法在现实上找到任何它发生过的证据.
我去KTAR读,其实是在一位以前的邻居(名字叫德祥)的推荐之下做的选择.理由很间单,因为他的弟弟(名字叫德文)也打算读A LEVEL.而且A LEVEL是一个国际性的文凭,(那时候,我常跟人说"美国总统也得读ALEVEL才能上的大学的"...一个字-"跩"),考试的考券是要送去英国剑桥大学去给那里的讲师批考的(一个字-"型"!),所以除了在KTAR以外的学院,A LEVEL的收费是很贵的.
那时候,老师不时提醒我们要用"英国式"的英文而不是"美国式"的英文,(例如是COLOR,不是COLOUR.)也要记得英国人和我们是有文化差异的,在他们的国家是没有我国的某些产品品牌的,如DAYA洗衣粉在美国是没有的(还有,NASI LEMAK,MAMAK档,之类的东西最好不要出现在文章里.必要时,翻译-NASI LEMAK=FAT RICE...).
那时候,我们一开始每一个学生都拿五个科目包括化学,生物,物理三科,大布份的学生在三个月后,都会把三科理科里给DROP(专业术语翻译:丢,放弃)掉一科,选其中两科.(化学是三科最重要的,所以没人会把它DROP掉的.)
那时,我一直很迷惘,不知道要选DROP掉BIO还是PHYSIC.因为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要根据甚么来做选择,也不知道A LEVEL后的我要去攻读哪一科系....然后,自己的心中其实也暗自在思考,BIO和PSYSIC哪一个和心理学有关?
因为我觉得我的BIO成绩是还不赖,我倒是优先考虑.可是人家说,选BIO的人都得英文很好去解释自己的答案,然后选PHYSIC的学生要数学好.
我两科都很差....
经过,一阵思考后.我选了BIO.
那一天我做了那一个决择后,心里如释重负.
走起路来也有风...
就在那一天的的下午,我走路回家时.遇见了那个建议我去读A LEVEL的德祥.他知道我选择了BIO后,就跟我说:
"诶.....你选了BIO啊?...老实说,我觉得你因该去读PHYSIC,因为....."
接下去他说甚么,我忘了,
因为不重要....
因为我已做了选择.
真的,那个时候我真的是相信这世界是有神的....
因为祂就在欺负我.
所以就在我的钱包和N70在电车给人偷去的那一个星期,厄,%&^%@!&^%68....
(对不起,作者吐血,请见谅.)
就在那一天的两天后,我就去了做义工.
我在我的HOUSELEADER(KERRY,记得吗?")的推荐下在布吉加武运动场里举行的全球华人观音诞做义工.
在那里吃了很多饭盒(素),还有拿了一个加持过的五色绳,和观音牌锁匙圈(全场入场者各得一个).
我把两个东西合成了项链,到现在还戴在身上当作护身符.

我后来也每个星期都去CHRISTIAN SOCIETY.不过,去之前我都先把观音项链收起来.(不要怀疑,我对每个神都很虔诚的.)
在KTAR,最好的地方就是便宜.
在学院的食堂,杂饭三样菜才块七,便宜到~~~~
在另一个食堂也有ROTI CANAL 和铁板面和饭之类的.
和现在PJ比起来实在好太多了!伟成还抱怨说饭少吃不饱.对我来说,不用吃面包已很幸福了.
事实上我也是常吃面包,因为面包也是蛮便宜的.在我家的门口就有一个面包摊位,很便宜.有时候,不够钱时,就去买一个面包回来当晚餐.而蛋挞也不过两令吉三个还有CHEESE挞才块六一个,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去买蛋挞当午餐吃.
每天一到了晚上七点多,我们家对面的杂饭摊位就堆满了学生,大排长龙.从学校宿舍来的学生,还有附近TBR的学生都会到这里来吃晚餐(三令吉四样菜,两块七三样菜.).有时下起雨来,学生们还是会担住一把缩骨伞冒这雨走出来吃晚饭.
然后,杂饭店前满地都长满了一朵朵七彩缤纷的磨菇.....(雨伞)
每天都吃杂饭.
吃到腻了,就去吃小炒.价钱也很公道,结果生意太好了,我们得等很久.后来不知为何,那摊位不久后就没有再开了.
想在回想起来.
在KTAR时,那一种环境其实真的是很适合读书,很有校园生活的感觉.
每天,我都规定自己能用多少钱,务必在有限的金钱,用有限的菜色做各重配搭的晚餐.我每天的晚餐都是三样菜的杂饭.
那时,有一次我的心情不太好,晚餐就点了四样菜来吃(三令吉).
在那里住那么久,我真的只吃过一次的三令吉杂饭.
那一餐晚饭,我吃得特别滋味.
我们每一天节省一些快乐,就很容易感到幸福.
那时候,我突然明白幸福也可以是一种储蓄.
人,真的没必要每一天都快乐.
那时候,就是这样地每天自己在寂寞中学习,领悟,感动....
我在那时的经济能力也其实不会很差.我那时那么的节俭,其实是因为惭愧.
我决定了离开A LEVEL,等于把几千块的学费给浪费掉了.我不能和校方要求"REFUND",能做的只有尽量节省来彌铺我的过错. 到现在仍戴在身上的观音牌.与其说是护身符,不如说我已习惯了和它一起走过的日子.

0 Response to "十八岁...KTAR'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