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华人生观《 栋笃特工》

雖然一致差評。
可是還是秉持著我對子華盲目的愛去看棟篤特工。
當然在技術上還是可以看得出瑕疵,但對於一個賀歲片的標準來看的話,我的確在戲院里感受到滿滿的歡樂和笑聲。你的確可以見識到黃子華在香港的娛樂圈人緣是有多好,幾乎半個娛樂圈的紅人都出現在這電影里面了。有幾位明星的不計形象演出的確讓我笑癫了。我在思考到底為什麼有人覺得這電影不好笑,那麼可能對香港或裡面描述的宅男文化沒有認識。這一次不止是佘詩曼突破形象的潑辣演出,子華也有破格的宅男look。因為自己有一個很迷日本文化也追過女子偶像團體的表哥,加上自己其實也對宅文化稍有興趣,也知道香港的一些網紅(如毛記的主播)所以拋很多笑點我是接得住的。還有,還有,還有。。。暗黑版的林志玲波多夜結衣的出現!!!!
有人說喜劇的內核就是悲劇。這電影乍看之下其實是喜劇,可是如果你細想這一套電影的人物設定,其實沒有那麼地皆大歡喜。女主是一個被特工利用后懷恨在心,動用全港警力去刁難男主的潑辣高官。男主是一個外表風流倜儻的特工,但其實對每一個傷害過的女人都有著愧疚之心,還有憂鬱症的宅男,對女神癡迷的粉絲,心靈脆弱的處男,校園霸凌,的受害者等等。這一切如果赤裸裸地表露其實很扎心,可是在喜劇的糖衣下,卻比較容易咽下去。
這電影的·主題其實是“忠於自我”。黃子華在他第一個“棟篤笑”,《娛樂圈血淚史》裡面就談起他很愛李小龍,因為李小龍能夠“忠實地表達自己” (他把這種狀態稱為“自己lization” )。而大部分人都無法真正地面對自己,表達自己,除了在網路上。所以這一次電影里有一種叫hydogen(high到盡)的毒氣,只要吸了人就會放開自我去做自己內心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子華通過這個毒氣,去帶出他對於人性的看法。到了結尾,子華化身一個類似(或致敬)dark knight里的瘋狂joker,以女主的性命來做一個“人性是否本善‘’的賭注。(當然,只是技術上沒有很好帶出這一幕有意義的畫面)。
王晶在拍喜劇的經驗里悟出了“屎尿屁”和“性”的方程式,卻找不到任何的內涵,這就是他引人詬病的地方。而周星馳除了節湊和對白上的吹毛求疵的設計以外,他的個人風格其實都是草根階層與小人物對社會的控訴或奮鬥的勵志故事或悲劇,對白固然好笑,可是能傳世的是食神潦倒在小巷里火雞姐雪中送炭的黯然銷魂叉燒飯和至尊寶的萬年告白。而黃子華作為棟篤笑的開山祖師其實第一個表演其實就是一個喜劇包裝的悲劇表演,他因為在娛樂圈混不下去所以做了個表演來作為他在娛樂圈的告白show,內容就是把自己在演技圈的經歷給調侃,自嘲,結果一炮而紅。由於哲學系的背景和對於周遭社會日常的敏銳觀察力,所以他講的內容一般很貼地,與百姓息息相關,有時他甚至在台上把一些網民的對話留言原封不動在台上讀出來,就能讓人捧肚大笑。想起很多時候聽著一些法師的開示,法師只要平鋪直述我們的無理執著就能讓我們會心一笑。
在清醒的人眼裡,我們的愛恨情仇其實很荒唐。
子華近年在棟篤笑的表演基本上雖然都是對社會現象的諷刺與評論只是到了最後,其實他最後都會有一個對社會有著正面啟發的

0 Response to "黄子华人生观《 栋笃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