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player one


昨天是我生日,知道了這電影在我生日當天上映后,我就敲定了今天一定要在戲院過。
所以家人和盆友約我吃飯我都推了。
說這是一齣爽片其實我不太認同,因為這個字好像近幾年才出現的貶義词,畢竟的确近幾年的電影基本上就是瞄準你的腎上線激素,越過你的大腦來刺激你的感官而拍的,基本上和色情片沒差,劇情不太重要,只要高難度動作上的刺激和爆破。
一切都求快而不讓你來得及細嚼劇情,看完了電影內心一遍空虛,不留下任何記憶點。
这电影雖然是商業片,但看完了心里卻莫名地感到滿足和許多值得回味的余韻。
劇情其實真的很陳腔濫調,一個寄宿在親戚家,被欺凌的孤兒在虛擬世界裡找到友情和愛情拯救世界的故事。
steve 本身其實就是就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他的電影幾乎都執著地传達一些普世價值,這些高尚的情操如勇敢,真愛,正义在他的電影里彷彿是地心吸力法則般存在。
故事里的主角只要心地善良,就会有意想不到的遭遇和轉折幫他度過難關。奸角的動機也很單純,而且智商也低得可愛。警察也是等到最後一切都處理完後才出來把壞人捉走宣布電影差不多結束了。若你真堅持說是爽片,那麼我說這是80年代的爽片,因為這電影的叙事方式就是屬於那個時代的。裡面的梗和彩蛋,還有背景音樂都是屬於那個時代。
這電影的原创小说作家是研究80年代pop culture的專家。所以你會看到他對80年代流行文化的爱與痴迷,而導演這次也找到了理由致敬自己在80年代的拍攝手法。你如果注意到裡面的穿着和時尚,雖然背景是未來可是却是很80年代的风格。你去回顧在那個時代的電影設想的未來,你會發現主色是和電影的科技一樣是金屬灰色。而我們現代對未來的設想很可能是受steve Jobs 的美感影響,是簡約黑白风。所以這電影反映的不是我們現代的未來,而是80年代的平行未來。
裡面好幾幕都讓我在戲院里忍不住喊了出來,gundam出現時真的讓人感動得濕了眼眶。尤其是在破第一个關卡時,那種找到遊戲的通關秘密超越一切其他選手的快感真的有勾起小時打遊戲機的集體回憶~
電影與遊戲迷看這電影的樂趣在於發掘彩蛋,而電影里甚至科普了你們歷史上第一個彩蛋的起源。
把它定位成單純的爽片其實也不會失望,而這個電影其實有很多層次的意義在裡頭,探討沉迷電遊的后果,對過去80年代的懷念,你如果肯下功夫去了解完裡面的所有對話里的彩蛋,基本上就是80年代流行文化史的入門課。
網路讓我們与現實身邊的人疏離卻也讓我們在海岸線的對岸找到知己。
這個就是我們新時代的交際觀。我在看的時候,就在想主角會不會喜歡上的是一個男扮女裝的角色呢?
毕竟網上交出真心太危險了。。。
看完電影後,在車上聽着melodyfm的懷舊金曲。突然想起很久沒有過這种看完80年代經典電影後的滿足感,或許是我們大腦過濾掉過去的壞,只留下美好的回憶。但在這个周杰倫再也唱不出"手牽手一步一望着天"的樸素,一包零食的分量變得越來越少,華人歌壇里沒有值得留意的歌手的時代~我很是感恩steve在我的生日把我帶回去了80年代的未來。thank ~

0 Response to "Ready player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