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絕地

突然,很慶幸迪士尼收購了星戰版權。
看过星戰前传就知道,我們這些星戰迷其實比佐治路卡斯更愛星戰系列。
他不過是想拍一套他自己想法里的宇宙戰爭史詩,而迪士尼卻想拍一套星迷會買票進去看的電影。
最新一集星戰<<最後絕地>>完全滿足了星戰迷們的情怀和欲求。
就如上一集千年鷹的出現让我雞皮疙瘩,而這一次讓我淚盈滿框的卻是luke與r2d2 簡單的一席對话。
星戰迷人之处在於出乎於六十年代觀众想像的宇宙觀與特技效果。而這兩點都能在時下其他電影里被複製得到。
可是除了這兩點以外,還有一點就是電影里的原力這種富東方神秘主义色彩的宇宙宗教竟與飞船,外星人,科技等元素擦出了迷人的火花,而至今我还想不到有哪一套電影能能找到類似的風格。
而這种東方神秘主义很多時候是西方人对東方文化或道家的误解或想像。
有人批評上一集缺乏了這一种元素,而這一次因為rey與luke的相遇,更多关于原力的闡述就出现了。
luke一開始就打臉了rey或許多人对於"原力"的想像與錯誤理解,移动巨石與飄浮無關原力。
这是絕地武士的"術",就如西斯能手指發電一樣,無論能不能移動石頭,原力永遠在。
因為原力是"道",是"自然"。
而黑暗與光明,Jedi與Sith,阴与阳,其實是"道"的一體兩面。
这一次导演更加鲜明地把Jedi这一种富宗教情操的战士定位成像是信仰道家思想的日本武士,(而禅宗却是武士的主要信仰。)
這一套電影里的luke不再是阳光少年,而是落泊的宗教師,(是的,luke这次直接用religion这个词,)因為他明白了自己自诩維護真理的光明宗教正是黑暗萌芽之处,就如以前絕地培養了darth vader,而現在因為卻自己的陰暗面而誕生了kylo ren。
他誓要終結這一切,卻看着自己宗教的神殿與古老經典捨不得下手。
然后就如禅宗的公案里的棒喝一般,當一切經書化為灰燼後,他顿悟了絕地的真义。
最後,他以拯救者的姿態,一夫當关出現在千軍萬炮前。我以為導演會像rogue one里 一般让他像Darth vader那樣亮剑大開殺戒,力戰群雄,满足我们視覺上的欲求。
結果没有。
他卻以一個東方开悟者般的姿態,悠然站在戰場,敵軍的彈槍砲雨和kylo ren的怒吼通通片葉不沾身。
当對方以為得手時,其实luke已化解了一切干戈。
这是一種東方智慧式斗智不斗力的勝利。
有如他當年的導師obi wan,刻意在他面前挨下了一劍,把激光劍和絕地武士理念传承給了他,
luke最後也以他自己的方式去為他的徒弟點下了一盏传承的希望之火。
我做夢都沒想到導演會把luke給帶到了如此深刻的層次。我出了戲院后,内心无比澎湃。他把我梦寐以求的星戰給拍了出来。
我覺得他比george lucas 更懂得思考什么是絕地,而且更了解東方智慧。
至于故事的情节更是我见过所有的电影里,转折和障眼法运用得最严重多次的,
这似乎是为了反驳上一集过于容易预测的剧情发展而做的篇排。
每一次你以为你猜到了结果,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转折。
你以为他不能死,却死了。
你以为死定了却大难不死,以为赢了,结果被反扑,以为输了,结果又重生。仿佛就是要刻意打破观众的对于电影剧情的固有意识形态。
當然以上不過是我個人的視角,可能你們並看不到這些,也可能不是導演本义,但看電影本來就是我與電影的私人互動。
这是我看过最好看的星戰,他滿足了我個人從小開始就对對星戰系列的想像。
我不需要去打分,給星來給谁交代。
我已想像不到最後一集的星戰如何還能超越它了。

0 Response to "最後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