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强 地藏

在開始前的十多分鐘,一個全身的近乎裸體的白色人影,出現在我的座位面前,拿著一個木桶,蹲了下來,抬起我前一排的女士的腳,他說:
"媽,我幫你洗腳。"
原來,坐在我前面的是李瑞強老師的家長。
然後他把水盤收好,走到舞台中央。
他按捺著心裡的情緒,開口第一句話是:
"地藏菩薩給與我們的教誨是"孝"。。。"
表演還未開始,看到這一幕,我就眼睛進沙了。。
這一次的主題是
"Earth womb "。
上一次的表演,舞台中央放著一塊鏡子。
而這一次取而代之的是的一片大圓水池。
當燈光照射在水面上,會在牆上反映出一個巨大的圓形光影,像是在虛空中出開通了另一個幽界靈的舞台。
當舞者在水面上輕輕一彈,就會在的牆上的光影舞台翻起漣漪。
舞者在現實的水池外圍起舞,影子卻在牆上光影內的糾纏。
有時,仿佛有兩個舞台,兩個空間的舞者在表演。
牆上的圓形光影有時也讓我聯想起孕育萬物的子宮,而兩個舞者在牆上的影子像是卵子裡兩個染色體的結合而開始了生命或輪迴。
這是一個meditative performance。
表演開場前,老師說你或許你在這個表演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想法,有時聲音太吵,而這個表演里也可能看見許多醜陋姿態,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任何厭惡感或不耐煩的話,他要求我們往心里面看,問"自己到底要甚麼"。
所以他開場的表演是說,let begin this meditation together.
表演過程中,每個舞者的動作都特別地緩慢,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仿佛不能讓腳步發出任何多餘的聲音,仿佛要觀眾能專注留意到每一個動作的細節。
然而無論是任何動作或畫面,無論是美還是醜,都能讓你感受到甚麼叫作"氣場"。
地藏經是通過闡述因緣果報來起到警惕世人的效果的經典,
裡面少不了了地獄慘狀的內容,所以表演氣氛是陰森而黑暗和醜陋的。
不時會聽見有哀嚎聲,有血紅色的繩索,也有一個寓意著母親,表情扭曲猙獰的女性在水池裡哀嚎的情景。。。
在地藏經的"緣起法界觀"里,
"阎浮提众生, 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
說發露懺愧,其實就是將內心的陰暗面給攤開來,讓光明能禁入內心里。雖然醜陋,卻是真實的。
最後,褐色道袍的舞者在水池與水池外的白色袈裟舞者手扣著手腕,兩人在水池邊緣轉圈,當一人踏入水池,另一個人就踏出池外,這一個章節叫oneness。
突然想起有一次行願茶會,我們談起海雲繼夢法師說普賢行願品時提到,要相信"起心動念無不是普賢境界",有位長期修持地藏經的行者,聽了就很不受,覺得兩句話有所衝突。
這就是大乘佛教有趣的地方,
是罪是業,還是普賢境界,其實都是在乎一念之間。

0 Response to "李瑞强 地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