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back theatre一人一故事劇場 老鹰叙事者V

我本來沒想过要分享,因為可能與文學無關,可是皂神問我有好东西為何不分享,我想了一想其實這也算是創作,應該說絕對是一種創作模式,如果太局限某種創作模式,其实配不上越界這兩個字。
隨写
上一年,我開始學習一种叫"Playback theatre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即兴應用劇場表演。
這個劇場里,沒有任何事先預設的劇本,而是在現場請出一位觀眾分享他本人的生命故事,而舞台上的幾位演員即需要在毫無任何溝通的前提下把剛聽到的故事給即兴重現出來。
为何需要"即兴"?因為這是最難把握的創作模式,也是最"真實"和"體貼"的創作模式。
playbacker既是表演員,也是導演,編劇,更是自己内心的觀眾。
因為即兴,所以表演者能與觀眾有最貼近的互動,也能與觀眾處在同一個時空里。
幾乎所有創作都是为了把觀眾帶入故事的時空里,而playback卻是要進入觀眾故事的時空里,與觀眾同在。
playbacker 因為是即兴創作,表演者需要懂得去反應與配合其他表演者的表演 ,並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隨缘舞動,卻又不離其宗的心法,常常給到我許多驚喜。
其中一场表演里,觀眾分享了关于他對自己剛逝世的父親的一些思念與愧疚,他覺得自己虧欠自己的父親一個感謝。
這場表演需要临场创作一首寓言来表达观众的故事。
那時带头的我,其實脑袋一片空白,
我站在在舞台中央,
鼓聲響起,
我腦海中突然灵光一闪,
我張开了雙臂
化成了一只老鹰,
嘴裡吟唱着連自己也沒聽過的寓言,
去陪伴观众经历他与他父亲的故事。

是一只老鹰。

飞得好高。
好美的山,
好美的水。
其他的动物都羡慕我,
问我說:
"你怎么能飞得那么高呢?"
我曾經为我自己的能力而骄傲。
可是現在,
我却不会这麽想了。
我还记得
那一天,
我撑开了蛋殼,
我张开了眼睛第一眼看见的就是他。
我不知道他是谁,
可是他把一只小虫喂进了我的嘴巴里,
我傻傻地吃了下去。
他有时对我很好,
有时对我很凶。
后来
我长大了,
我要学习飞了。
我看着悬崖,
我對着你说我不敢跳下去。
我連忙退后,
你却一把把我推了下去。
我拼命挥动翅膀!!
我拼命地飛!
我,
竟然飞了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张开翅膀飞,
我回头看着他,
他用骄傲的眼神看着我。
点了点头,
仿佛对我说:
"你可以了"
我现在会飞了,
可是回想起来,
我重来没有跟他说过一句
"谢谢你"
谢谢你
爸爸
这表演,
送给你。
故事结束,
回想起来感觉不是自己在演,
然而是故事的情緒在引导我。
故事结束,
我不是助人者,
你不是求助者,
當中沒有谁幫助了谁,
但我们共同成长了。
这就是艺术治疗的美,
我們在星期二的下午兩點會在sungaiBuloh 麻风院給那邊的公公婆婆們呈現有关"幸福"主題的一人一故事即兴剧场表演。當天麻风院的居民們會分享有關自身"幸福"的故事,
这个表演其實不算公開,也不方便太多人在場,可是如果工作方便,有興趣前來出席做觀眾見識一下這一個剛引進大馬的應用劇場,一起學習,可以通知我一声,方便我們做安排。

0 Response to "Playback theatre一人一故事劇場 老鹰叙事者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