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gen's 禅宗讲座

昨天我們在Lostgen‘s文化空間的的禅宗講座圓滿落幕。起初以為一般人对禅宗不會有太大的興趣,所以不帶期望,結果出席人數比預期的多。
據瞭解,的确有几位是越读者的网友,看來這裡的确"非一般的人"很多。
在讲座開始前的几个小時前,當ori兄打电话說要来的時候,我还反應不過來,我的同伴問我是不是越读者的Ori Ng 時,我當下倒抽一口涼氣。
ori大哥學識淵博我們是懂的,只是想不到對神秘主义和禅也稍有涉獵。
ori大哥和 Loke Wan Heng在提問環節的積極發問也讓討論生色不少。
我在这里覺得有必要補充回應ori大哥的問題。
即是"禅宗的悟"與"神秘主义"里提到的"合一"宗教体验是否有任何雷同之处?
我看資料就一直有人說真正把禅宗與神秘主义靠拢的學者是日本禅学家鈴木大拙,可是依我看來,鈴木雖然沒有否认禅非神秘主义,可是却也沒有真正肯定過禅就是等於神秘主义。而他也指出了當中的差別,神秘主义是为了让自我消融於一個更高等或超越的本体當中,可以是"梵","大我","上帝","神性"等等的oversoul之中。然而我一直強調的是禅就是"超越對立,立處即真"。如果禅真有任何神秘體驗的话不會是來自上帝的恩典或回到梵中。因為這就是把"道給客体化",你與那個超越个體本身就是對立。禅的悟體驗,或"道"就在溪水聲,拂過臉前的一陣風和你用餐時眼見的一碗飯。
不會是來自默念上帝或神祕儀式。
早期的禅宗不會有这种问题出现,
會給人這種误解很可能就是因為後期禅宗臨济宗看话头起疑情的方法的确容易讓人联想到类似神祕主义的宗教體驗,然而你如何用佛家知見去诠釋那份體驗才是重點,這就是為何我們在讲座理需要把理論處理清楚,禅教雙美才是最理想的修行態度。
這一次的讲座會其實就是把我們三人的读书結果和平日喝茶聊的內容呈現給大眾聽。
然而我們大致上明年的主题已定了下來,也確認了我们三人的選书方向,範圍還是在東方哲學里,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可以把讀書結果給呈現給大家!!昨天沒來得及打招呼的越读者,請多多包涵!!
 — bersama 旅综 dan 4 yang lain.

0 Response to "Lostgen's 禅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