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

我最近看了香港人的影评,骂得一文不值,结果本来不想去看了。后来发现一遍好评,说是近年最佳港片,又有人说结局是绝对不能剧透,我想在这个根本没有秘密的时代,如果不快点去看的话,很快就会被破梗。
一开始电影就很有气势,画面和后制都很棒。
郭富城的演技绝对是强大,在四大天王里他一段时间是舞技最强天王,现在的他说是他演技最好的那个,相信没争议了。
一开始郭都是扮演着懦弱性格的被动者,直到有一幕郭口担一支烟,眼神突然一变眼露凶光,神态判若两人地看着张静初,拿出打火机烧了自己的画作。。。。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无双"!!!
之后我就发现很多幕场景都似曾相识,让我更确定自己对于结局的假设是对的。
很多人可能觉得发哥致敬的是mark 哥,可是他那种只要一出现就全场瞩目,存在感超强烈的无敌设定,其实是致敬BRAD SPITT某个90年代的经典角色。而这个角色,现在想起来,也只有发哥才能演出这种帅到不合理的奸角,到了最后我还是无法讨厌发哥。
反而郭富城的奸,的确让人心有余悸。
虽然猜到结局,可是最后电影里一直提到的主角vs配角,真vs假的确让人省思。
以下暴雷区,请慎入。












然而这电影很明显致敬的是FIGHT CLUB里的TAYLOR HAYDEN。
里面一开始用警局爆破的特效来带出气势,这个就致敬FIGHT CLUB里飞机失事的特效。而在飞机上郭和发哥开始谈两人合作方案很明显就是致敬Fight Club 里两人在飞机上的初次相遇。发哥带郭去打劫,初次杀人其实也很响应FIGHT CLUB里TAYLOR 带主角去打劫的突破自己的剧情。有人说很像THE UNUSUAL SUSPECT,通过假的故事去误导警方,然而其实这个故事不止是用来骗警方更是郭用来骗自己为自己内心的罪恶开脱和掩饰自己内心懦弱和自悲。
很多时候就如在FIGHT CLUB一般,两人在车的对话其实,其实就是自己在跟自己的内心对话和辅导。
讽刺的是,这个讨论假美金的电影,电影本身就是经典的复制。。。
不过就如郭说的,假的有时更好。

0 Response to "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