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书法



上次偶遇ori兄,他問我是否會post書法上來。現在才找到時間写。
学书法半年。
前陣子失业,都是靠練書法写歌詞消遣时间和保持正能量。
我覺得學習東方美術是體驗東方文華的方法之一。
而我是因為看到专门替香港電影海報題字的书法家"華戈"的访问而驚豔到和被五月天凡人歌的mv裡的霸氣行書給迷到而去學習书法的。
书法有分楷,行,草,隸這几种書體。
苏轼有分析道:“楷如立,行如走,草如奔。"
书法本身写在紙上並無快慢。
楷书像是写字的楷模,所以給人踏實立正的感覺,行書有行雲流水運筆和字體見講究一氣呵成或牽絲的視覺效果給人流動感,而草書更是因為簡約了筆畫而顯得更急促。
所以我在寫"盛夏光年"四句"我不轉彎"時,為了凸顯出情緒層次上的變化,而用了三种逐漸加速,從保守轉入放肆,张狂的書體。
後來發現行草書體很適合搖滾歌词就開始写beyond的词。
每次完成了都有通過表達自己内心來达到情緒抒發的舒暢感。
我的书法老師是一位心理学系畢業生,他自小学书法,他是認為书法能反映内心而跑去读心理学的,常常通過书法來討論各大名家的性格。
我記得我以前去黃一飛家時,看到牆上都是畫着雞。
他的美術老師看了以後,就說"你看來很想要一個女兒。"
結果第二年就生了个女兒。
我见过一些学美術的朋友说去看梵谷的画會頭痛。
後來我在網上看人講解"天下四大行書",發現其中有一份是醉后写的,一份是祭念戰爭亡去的姪兒而寫的。
一份是在蘇东坡在晚年寂寞,官場失意後写的。
其中還有错字,和塗改的痕跡。
这讓我明白美術其實不一定求完美,標准上的美感,
而是在乎於內心的真實反映,尤其在東方,笔者或美術作家的美德幾乎就等於美術作品本身。所以书法老師有時說,要成"家",不止书法要寫得好,你不写书法時在干什么才是重點,不然你只能成"匠"。
书法其實是很考直覺和思考的融合,而且有著自己的哲学思維方式。
如弘一大師在出家前,他本來就在书法上有造詣,可是一出家以後,书法風格立刻返朴歸真,把一切技術性的花俏和修飾都去掉,只剩下字體的本來面目。其實要成為真正的"宗師",就是等於找到自己在天地间的立足處,並能完全地表達自己。
我看了古時或上一代的人練書法的方法,幾乎已經知道29歲才練書法的我幾乎不可能有任何作為了。所以我就带着平常心去練字。
並且在這一個鍵盤時代里,书法其實沒有太大實際的效用,写字幾乎不是我們的日常。我開始思考字體與我的關係,我可能也会開始研究西方字體或硬體书法。

0 Response to "我写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