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本来面目

 圣严法师的生平,其实已经从书本,记录片和一些前辈法师口中听闻过。

当中有着不少宗教情操上的渲染,或以圣人光环的角度去诠释圣严法师。
这一出记录片名为"本来面目",对我而言有两层意义。
佛说众生不能成佛,皆因妄想 执着。也就是说对于自我乃致宇宙的内心投射,导致无法看见自己的"本来面目"。
还有另一种投射,就是我们把自身的期待投射于我们所爱或崇拜的人身上。
这一出影片务求还圣严法师一个"本来面目"。
有别与之一般所看到的开悟者,高僧。让我看见一个有血有肉,在生命挫折中不断逆水行舟,挣扎的"人"。
影片的前半部,会看见年轻时的法师,也会和我们一般地迷惘彷徨,歇斯底里地向灵源法师询问生命和学佛的方向,结果被法师以棒喝的方式让他学会放下。
化名为"醒世将军",以激进的文笔去批评佛教弊端,甚至刺血连盟想要去改变佛教的愤青法师。结果印顺导师拜门劝诫。
(这一部份的确有听闻过,只是连盟的契约还真的第一看见。)
还有面对恩人,在电视屏幕上一时感触掩面饮泣的画面。
甚至到了后来,在信众面前跪下惭愧。
这一些愤怒,脆弱,无奈,的生命片段,都让我更能看见法师人性化的一面。
说是开悟者,也不过是一个见识过终点的旅者。
对于现实中遇到的人生海海里的涟漪,还是得诚实面对。
在这影片里,你会看圣严法师从一个迷茫的青年到国际宗教家的自我超越与成长。
他的师父给过他一个劝诫说:"对得起三宝事小,对得起自己才是大事。"
法鼓山总本山道场,对我来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山上的每一瓦一砖都有着一种补實无华的低调独特性,仿佛每一个建筑细节都是精心琢磨过,来成就某个名为"法鼓山"的愿景。
一如水月道场般,创新,改革,却又不哇众取宠,而佛法其实就是对流俗和凡情的叛逆。
记录片说,"法鼓山是一个浪漫的道场。"
的确,有什么比活出自己的"本来面目"更浪漫的人生?
#九暤影院


0 Response to "圣严法师-本来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