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读懂50各心灵探索经典

 這是去城邦拿原子習慣,看書櫥被坑的。

所謂的心靈探索,其實就是我過去十年的生命重心。
我其實已經下定一決心不要再買這一類型的心靈探索書籍。
但或許是知識焦慮症發作,對於能同時認識50個作家的誘惑還是按捺不住,差點把同系列的一次讀懂50成功學經典和心理學經典給買下來。
但由於沉溺在某種類型的書籍太久,你會開始對某種描述觀賞疲勞,所以這本書我看得特別快。
書本裡有一半的作家其實都讀過。
這可以說是心靈體驗作家的自助套餐,只能淺賞博覽而不能深入。
所謂的心靈探索,其實既是個人的,主觀的,也是眾生共通的。
靈性經驗即使有千萬种,但其實不過是一個真理的不同面向或不同的層次展現。
(至少大家都是這樣講的)
在書的前言,就把裡面的作家根據他們的心靈探索體驗分組歸類。
第一組的作家都是因為經歷過戲劇性的的自我身份轉變而引發了生命上超越。
如Malcolm X 因為信奉了回教而從無惡不作的罪犯成了為黑人爭取人權的領袖,因為服用迷幻藥而體驗到靈性體驗而成為了靜坐老師的哈佛教授,等等。
第二种,是通過古代留傳下來的傳統修行系統來提升自我的覺知或達到神秘體驗。如甘地的自傳,一行禪師,或無師自通的ekhart tolle。
還有通過學術態度去研究宗教體驗和神秘體驗的學者如榮格和Wiliam james.
而在這50個心靈探索者給我的體悟是,心靈上的超越體驗似乎像是天上的繁星般,越是深遂的黑夜越是能彰顯出它們的璀璨。
所以探索者需耐得住那孤獨的靈魂黑夜,才能一竅在那個人內心深處的隱晦靈光。
心靈探索和成功學和心靈雞湯有著性質上的差別。
心靈體驗的目標不是帶給人世俗上成就,如人際關係,事業上的改善。
因為他關注的是存在和生命本身,而非生活。
但大多經歷頓悟或超越性體驗後,生命的體驗因為有了"神聖感"而有了質的轉化。
但我想提醒讀者的是,其實不要被書裡的人物所影響,迷信人必須在極端的經歷下方能體會到生命的真諦。
我記得以前在印度背包一個月,回到大馬機場搭巴士時,心裡從滿了感恩的喜悅,因為發現自己已經一個月沒在平旦的馬路上搭過車了,也發現了城市的燈光真的很亮很美,雖然印度因為時常停電而沒光害的天空也很不錯。
那次的經歷讓我看到了身邊事物的美。
所謂的極端人生經歷很多時候是為了瓦解我們對生命的麻木和慣性。
醜的,
我們已慣性去適應它。
美的,
我們開始理所當然而麻木了。
當事業,愛情,一切我們用來定義自己的東西都被某種苦受而否決時,因為一無所有而有了理由直視生命和存在本身,而找回對真相的敏銳感。
但我們其實沒必要去刻意尋找轟轟烈烈的極端生命經歷。因為單單對自己,對生命"誠實"本身就是一場冒險。
在這本書的最後一位人物是"丘陽創巴仁坡切",他提到的是要觀察自己是否把靈性體驗當做一種"成就"來瞞足自我內在的需求,而把修行成了一種"心靈鴉片"。
而事實上,心靈體驗的確也能讓人上癮。
但這個上師在現實生活上卻因為酗酒導致肝硬化而逝世,還有涉及和自己的徒弟有幾段婚外情,這一些都寫在他妻子的自傳裡。
(差點有衝動上網訂了)雖然徒弟們辯稱是"狂智"的展現,但我還是以此告誡自己,
要做個誠實的平凡人。
#九皞書房

0 Response to "一次读懂50各心灵探索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