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新世代

 在Nepal短期出家时放在床头的书。

这是我在回程飞机上讀完的書。
一直很想寫的讀書心得,可是卻未必有辦法深入淺出地把內容整理出來。
我是听过有人说nlp与佛教禅修有冲突。
第一,我觉得他误解了nlp,第二,他见过的禅修太少了。至少藏传的禅修给到我很多两者之见的联想。
NLP是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e,顧名思義是把大腦的神經(neuro)比喻成電腦(program),而輸入與輸出的方法即是語言(linguistic )。NLP的創辦者把nlp定義成主觀經驗結構的研究,主要的方法論是“模仿”。通過不斷地分析與“模仿”卓越人士的行為與思想,可以達到改變自我的效果。
这个学说把一些卓越心理学家或成功人士的心理状态给分解和浓缩,所以到了最后被广泛运用在成功学,励志培训,甚至在宗教师的布道学上。但效果可能有言过其实被过度夸大的嫌疑。
我曾在一位NLP执行师下实习,其中的过程就是她把工作交给我们,不给予任何指示,每次我求助的时候,她就只是不断地给予我正能量和浮夸得让人尴尬的正面肯定。但因为我处于被催眠成无所不能的状态,我把活动规模给不断扩大,直到那时为了提升小孩们的自信而把把几十位孤儿带上了王岳海礼堂去表演,几个月后还跑去印度流浪一个月。。。。
如果去过NLP执行师的课程(如anthony robbin)就会发现里面的氛围正面得像是基督教布道会或直销大会。。。其实牧师很可能就是NLP执行师。
现在你看到做地产的,直销的,没事会在名卡上写自己有催眠师执照,NLP执行师等等。其实NLP和催眠一样本身是不被学术承认的。一个人肯付钱去上一个星期的课,就可以说自己是执行师。但其实坊间的NLP执行师大多是学到了其中的技术但很少悟到了NLP当中的道。
一般心理学家或辅导员对人性有他自己的观点或信仰,但很多NLPer
因为技术上容易有效所以对人性上的认知或个人的内涵没有真正去培养。我是见过一些辅导员是利用NLP的技术但本身是信仰萨提亚系统的。
这本书的开头其实就有讲解NLP的本质是“地图并非区域”。在能到达目的地的前提下,NLP接受一切的地图,而没有一个地图是真实反映出现实区域的,所以能包容一切的“地图”。
所以你会看到NLP的发展因为它本质上的包容性所以已经到了失控的状态。大马有以行销与影响力向导的毒辣NLP,还有见过回教宗教师结合回教教义的NLP,也有见过结合禅修的正念NLP。我还在禅修见过一位自称把易经与NLP结合的NLP执行师。
所以所谓第三代NLP云云其实也不过是笔者自己认为的NLP发展而已。
NLP在每个人身上会发展出不同的个人风格。
现在进入这本书的内容本身。如果没有一些NLP和心理学的基础其实很难消化,因为中文学术名词的翻译的确不容易。
在这个本书里提出了许多很有意思的概念,其中一个就是field(场域)。
一般来说,我们在做决定时会要求人换位思考,想象站在别人的位置去给予自己建议,然后我们还会要求人在第三者的位置,也就是旁观者的态度来一览自己与别人的关系。可是field却是第四个位置,就是旁观者以外的旁观者,去全面性地感受整个团体或者三个位置的共同性或特点。这个是优秀的领导者下意识能感受到的。
也类似一些人常讲的“磁场”,“氛围”等直觉感受。
还有neuro logical levels model也是很有意思。如人的1)环境造就2)行为,行为造就3)能力,能力造就4)信念,信念造就5)身份认同。
这个运用在人际沟通上或自我改善上是很有用。
而且还一个叫"中正"的概念,感觉就是很东方的概念。就是时时保持放松,警觉的概念。方法是回到呼吸,回到身体的觉受。基本上就是现在流行的活在当下下,正念。
以上是大脑心智的内容,第二部分份讲的是的是身躯心智,他们认为身体也会思考,所以有许多如何照顾身体或姿势,呼吸的方法。甚至有讨论“丹田”的重要性。
还有场域心智就接近心灵精神上的探讨,如何与这世界与整体连接。
其实最重要的却是最后一章关于实际操作的部分。里面有很多关于如何回到当下。回到中正的技巧。很感慨的就是这些东西我都在道场里学过了。
各位NLPer其实可以买来看,虽然说是新书,其实原版也是十年前出版的。所以不会看英文实在吃亏。



0 Response to "NLP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