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时性,自然与心灵合一

 新年到,弟弟剛換的新車的號碼開了二獎。

家人第一個反應卻沒有太感恩,都在遺憾為何沒有買多一點。
而我卻很費解,換新車跟中馬票當中的因果關係是甚麼?
我媽說因為新車很"旺",所以會開號碼。
可是不過換一個車子,就有旺到要影嚮馬票號碼,我弟弟對這個宇宙有那麼強大的存在感嗎?
我突然想起榮格的"共時性"理論。
網上說共時性是指“有意义的巧合”,用于解释因果律无法解释的现象,如夢境在現實成真,或在日常生活中一說曹操,曹操就到,
(Batman和superman 的母亲同样叫“Martha”)等等的巧合。
我同事在一次的旅行里不斷地看到四個數目出現,就去買馬票,結果還真的中了。
我記得大學時代,因為想紀念自己在中學單戀的某個女生,所以就漏夜寫了一個短篇小說出來,結果第二天寫完了後,兩年多沒見的對方竟然和我在巴士上碰面。
一般上我們對於這種巧合其實沒有太大的關注,或者簡單地給於一個安撫自己的解釋,如不過是機會概率的巧合而已。
然而榮格卻對這種現象給於相當的關注,甚至認為這種看似無因果關係的發生其實是基於我們內心潛意識的原型在外在世界的顯化。
現在大家可能就會把這種現象簡單地歸納成非常"合理和科學"的"吸引力法則"。
然而在1920年的時候,榮格提出來這個理論時,卻不像"秘密"的作家一般賺大錢,而是受到了各方的抨擊。
然而在現代,
因為在量子物理學的掘起而開始被平反,或許說找到研究的合理面向。
而"共時性"最常被坊間提起時的可能是作為用來支持"塔羅牌"等或"新紀元New age"占卜的理論。
並認為他們每抽到的任何塔羅牌都不是機率巧合的使然,而是真正反映了抽卡者的內心。
也有人以這種方式來帶OH卡。
我試過讓一位朋友玩OH 卡時抽到"同性戀"的字卡,而讓他不得不向我承認他的性向。
但我本人拒絕如此去讓人如此理解OH卡,即使許許多多玄妙的巧合的確發生過。
荣格后来沉迷在“易经”的研究里,并且用“共时性”作为他研究的主要理论。在菩提书局看到了这本关于“共时性的”著作,一时冲动买了下来,
看完了,别问我讲什么。。。
我真的不明白。

0 Response to "共时性,自然与心灵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