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七年情

   


年末,想旅行的灵魂又在骚动,

想起一本关于西藏与达赖喇嘛的书<<西藏七年情>>。
我與达赖喇嘛結的緣是在我去印度背包时,去到了他在西藏流亡政府"小拉萨"的家门口时碰巧遇到他刚好出门,所以有幸瞻仰到他的本人半分钟多。。。
晚上,那里不时有喇嘛高举着他的照片在游行抗议。
在印度达兰沙拉的一些书店常会出现这本书,
没买来看,但因为那里有的餐廳每晚都会有西藏電影分享。
有一天他们放映的是就是这套"西藏七年情",是1997年根据小说改编的電影。
由brad pitt 主演的奥地利攀山专家因为戰爭而逃亡到西藏的拉萨。在那裡他認識了年少的达赖喇嘛。达赖基於對於這個碧眼金髮的外來者的好奇心,並想通過他來認識西藏外的世界而常找他聊天,兩人因此而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後來他因為中共入侵,而被逼離開西藏。
其中有一幕,
少年的达赖因為夢見遠方的西藏人民被攻陷的慘狀而半夜驚醒,
他獨自跑上布達拉宮的的天台,
双掌合十,口念经文
用望远镜遥望,祝福着拉萨的众生,
此刻悲悯心与苦难正逼迫着这爱玩的少年成为一个真正的宗教领袖。
直到有一幕,
小布要劝他离开拉萨避难。
他带上他的招牌眼镜,
說坚持要留下与人民共患难时,
那一刻,
他蜕变成了我们熟悉的睿智成熟的达赖喇嘛。
看完了电影,我按捺着心里澎湃的情绪默默走出餐厅,
突然,四周因为停电而一遍漆黑,
我身边的朋友突然喊:
"你看!!天空的星星好美!"
我抬头仰望着夜空,
眼泪开始按捺不住夺眶而出,
满天的繁星
像是
达赖喇嘛给我的
一場开示,
一場内心的低语。。。
后来我去德兰修女的麻疯中心做义工,修女说要在服务中,要在你洗的衣服里,看见上帝。
朝圣本身就是一个感性的内心修炼,
你说要去朝普陀见观音,
那么就要把过程中的一切发生当作是观音的显现,
要在你搭的飞机上看见觀音,
给你指路的人是觀音,
骗你钱的小贩也是觀音,
路边的石头和夜空的繁星亦然。
之后的旅程,
达赖喇嘛和甘地的明信片和卡玛巴千诺的聖号陪伴我经历了凶险的印度。
在中共和现代文明的侵蚀下,现在的西藏渐渐变了,达赖喇嘛也应该是最后一世转世了,但很多时候西藏不该是一个地位位置,如果他或它成某种精神理念,那么它就会一种更深邃的方式在你内心存在。

0 Response to "西藏七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