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眠



 昨晚2点睡觉,今天在6点半就起床。

这是我维持每天四个小时的新睡眠时间习惯的第二个周末。
我其实不是喜欢看书,我真正的兴趣是不断地超越自己的固有世界观。
人过了三十岁就会开始问,这本书我真的会实践他吗?严选书本是珍惜生命和金钱的一种表现。
而在这个时代,我们有更多的资本去质疑常识。如果你是我,在现实生活见过那么多种“不合理”的发生,和反医学现像,你就会明白我们现在懂的所谓主流常识,很多时候是最“安全无害”的讯息,而非真实的讯息。
我个人的立场是,体验主义者。如果实验证明在99巴仙的人都是一样的,我仍然需要在安全的考量下,去亲自验证一下自己是不是那一巴仙。
我在两个星期前,在面书看到了一则报道,就是一个日本人在连续12年来每天持续只睡45分钟。这个报道很颠覆我的三观,而且他不是什么天赋异禀的奇人轶事,他还开办课程去教授别人如何去达到同样的效果,已经有1200个学员可以做到这个事情,成功率接近一百。
作为一个“上课控“,第一个想法就是那里有得报名?
课程找不到,我就发现他有出书,就第一次破例支持大众ONLINE,下单把书运过来。
开始实践。
这本书其实不会难消化,就是一本实用工具书。但与其说工具书,不如说这本书是一本“大破大立”的信念转化书。
第一章的目的是为了破除你对于睡眠的固有意识形态。他指出了11点专家或大众对于睡眠理所当然以为的真相,并且通过各种案例和实验来一一破除。
第一个论点尤其重要,就是我们以为我们对于睡眠的真相已经完全掌握毫无悬念所言。
作者在参访一位研究睡眠的教授,他对于我们为何需要的睡觉的原因给的回答竟是“我们因为想睡觉而睡觉,其余的我们一无所知”,而一些世界睡眠权威,如威廉,德门特在自己的着述中对应该睡多久,也只能含糊回答“睡到醒时不会过度昏昏欲睡就行了。”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睡多久其实是接受了社会大众,专家的心理预设。
里面的提到的每一项资讯都重重地毁灭了我的三观。
例如睡眠根本没有深浅之分,还有实行超短眠的人,因为不睡,而使脑部活跃反而不容易忧郁症,睡眠时使病情加重,等等。
我在分享这本书给朋友时,他说8个小时是人类自古以来的习惯,甚至在原始野人也是一样。
不过在书中却指出,有书本记载在某些部落,因为没有时钟,所以根据太阳起落来睡眠,夏天他们睡四个小时,而冬天,他们睡十一个小时。
而他们却不觉得两者在精神上有任何区别,四小时和十一小时的精神状态都差不多。
长颈鹿在野外生活时,只睡20分钟,而入住动物园后就会需要睡4小时以上。
因为在野外需要更警觉于身边的危险。
人会在安逸中睡眠变长,压力中减少睡眠时间。
所以实行短眠者,多会在养成夜跑的习惯,因为运动让人保持清醒。
还有我实践了两个个周末以来我觉得最重要的信念,就是“睡意不等于疲劳”。
疲惫有分两种,一种是动态疲惫,一种是静态疲劳,我们文明社会大多会属于在书桌前工作整天不动的静态疲劳。
要破除掉一定要睡眠才能处理疲劳的迷信,跑步和瑜伽类的拉伸运动其实更能消除疲劳。
所以现在我是专注在处理睡意,多过认为自己一定要睡才能处理掉疲劳。
里面很重要的技巧就是POWER NAP,就是短暂的15分钟睡眠。一个白天的十五分钟睡眠就能抵上晚上一个小时多的睡眠时间。而重要的是,能快速处理掉睡意。
因为睡意对一些驾车人士,其实是很有杀伤力的。
初学者是很难做到45分钟睡眠,一般人没上他的课程多能做到一天3小时睡眠,再通过POWER NAP 把睡眠给碎片化,睡得多,比睡得长重要。
我开始要实践这个新习惯的第一个步骤,就是把这本书里面的内容通过我在Access consciousness 里学到用来转化信念的文法写成我转属的“睡眠除障句“录音,然后反复聆听,然后把这个新学到的知识,满怀热情地告诉自己一些大脑比较开放的(怪咖)朋友群,这样能提醒自己去执行这个习惯。
开始实践的第一天,我固然有睡意,但我告诉自己这不是疲惫,这是睡意。
只要午餐时间,我躲到一个角落睡了15分钟醒来,睡意就没有了。
千万别去硬撑,身体还没习惯就挑战不睡觉。短眠者不是不睡,而是把睡眠碎片化和通过各种行动和心理建设去活得更有精力。
我的朋友跟我分享说他一位在油田工作的工程师,Power Nap 就是他们员工的必要培训,因为他们得学会如何长时间保持清醒。
然而许多明星说自己拍戏赶通告,常二十多小时不睡,只要镜头一开,就立刻精神起来了。
而且很多演绎圈的艺人都不喜欢睡,因为不睡能让人保持开朗活跃。
甚至佛陀也一天只睡4小时。
我突然想起自己以前在PJ上班,为了不要塞车就每天5点半起床运动,七点出发到公司停车场睡觉。
后来发现了附近有一间蛮出面的泰国佛庙,就每天早上到佛庙去静坐,和四面佛像和佛陀聊天,绕菩提树,也没有躲在车里睡了。
有时还会特地早到庙里赶上跟出家众一起做早课,回想起来,每天睡6小时。
我也试过每天五点起来练内丹功 ,那几个月其实也没有很疲惫。
短眠会让你更有精力,因为你得学会更有动力去活着。长时间睡眠让你变得消极,你需要做更多东西,才能延续短眠习惯,不然即使你减少了睡眠却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你还是会睡回去。你要选择成为野外的动物,还是农场里的家畜?
心理建设尤其重要,你会发现大脑会一直告诉你,你做错这件事情,是因为你不够睡!, 不够清醒!你睡够了,你就会是天才,永远不会犯错了。我要学会去看到,不是所有过错都是睡眠就能解决的。
然而再书本里也有提到作者去看医生,结果医生知道他的睡眠习惯,就把他所有的身体问题都归咎在他这个短眠习惯里,而作者的身体也其实无大碍。
医生到了后来也成了他短眠课程的学员。
到了第一周末,我就想可能可以挑战3个小时,结果就睡了7个小时。
我突然明白因为平时上班,我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所以会准时起来,可是周末却放逸了,没有了早起的动力。
然而今天是周末,我昨晚2点睡结果6点醒,我在想我的身体已经开始习惯四个小时的睡眠了。
当然我觉得我有偷步,因为我省下睡眠的时间多出来的时间都拿来为自己做能量治疗或静坐,所以这些习惯可能也能抵消掉一些睡眠时间吧。
我觉得这新的生活习惯让我不再排斥睡意,也少了些时间不够的焦虑。
这书本的最后一章说,这里不是为了妖魔化睡眠,反而因为能掌握睡眠,所以才能与睡眠保持更友好的关系,短眠让你不再觉得自己因为睡不够的想法,而让你觉得自己被睡眠所追赶而焦急,因为这样,我们更能去爱“睡眠”。
作者也会在某些场景下选择睡觉(即使他不需要)例如在飞机上他会选择性睡觉,只为了不要因为没事做而闷了自己。
我个人的体验是我更能觉察自己的睡眠,很多时候,我都能在闹钟响起前就醒来。
我下一个目标是训练不用闹钟就自己醒来(well,闹钟还没发明前你也是这样活呀)。
而且你们才睡一次,我一天睡三次,我比你们能更能享受到睡眠的爽和起床的乐趣。
作家在有一次想参加关于睡眠的研讨会,但他却被告知,他能参加但不允许发言。
即使他的课程已经成功培训了许多的学员出来,只因为他不是学者,所以他的研究不能被承认。
这个就如催眠在正统心理学里的地位一般,真正专注在解决问题的人往往不是最被承认的人,只有最能解释,合理和安全的东西才有资格成为正统。
不知道几时开始,
未知但有效,尤其是特别有效的东西,都是需要提防的。
这就是我沉迷学术界以外的心理探索技巧的原因,因为我看见无限的可能,而我在大学课本里只看见了无数的框架。
我在实践的过程中,真的突然觉得越来越不了解自己了,因为现在的生活作息对以前的我来说简直匪夷所思,我越来越能体会到心理和身体间的关联,并且开始怀疑我们对于这个世界或许人生的结论都是错误的呢?
在这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我们因忙着吸收知识来让自己大脑变得充满,而失去了对世界的好奇,任何的疑问我们通过GOOGLE而立刻变出了别人的答案,这种惰性,让我们失去了探索的习惯。
我们过多的依赖专家,而不是通过体验去认证真相。
我其实有想过不写出来,我当初跟我朋友分享这些讯息时,他第一个给我的反应是:
“害怕”。
因为这是另一个实相,一个颠覆常识的书本,某程度上就是一种异端。不过他被我不断灌输知识后,也开始慢慢实践起超短睡眠来,我还真不知道我是害了他还是帮了他。
看了这个文章我劝告你没有必要用别的睡眠专家的研究来反驳这篇文章,因为这本书已经说白了他就是在挑战主流甚至学术界的固有思维,讨论是否真实没意义,请用行动和体验去证伪。

0 Response to "超短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