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存有




 上个周五,有朋自远方来,当然是邀吃火锅。

我们谈起这段疫情对我们生活上的影响,回想起来这半年时间对我来说,也算是我生命中一个蛮有趣的转捩点。
前些时间开了这个面书专页,记录读书心得,算是逼自己学习,但后来发觉自己读的书种太过冷门太杂,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同温层,而且我只要迷上了一门知识就会全副心机投进去研究,然后会不断衍生去更多的相关学问,一入迷了就无暇抽空管理专页了。
在MCO期间,心理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学习焦虑,当全世界都在静止时,我不断地鞭策自己要不断学习,在网上找了许多课程和电子书来看,因为不能去书店。
在疫情的期间,我听了一个关于生命灵数讲座,隔天就在网上找到了接近十多本的相关的电子书,一个星期内就活在这个学问里头, 然后衍伸去人类图,紫薇斗数,八字,易经,Thoth塔罗,玛雅历法等等的兴趣。
我是带着一种助人技巧的角度去学习,老实说比起哪一种比较灵不灵验,我更在意怎么用来帮人,这样学习切入角度就不一样了。对于玄学于辅导的运用上,其实我可能会写另一篇文章出来玩玩。
在这年头其实我就有过一个念头,想把自己除了工作以外的承担,无论是佛学会,即兴演出“一人一故事”都放下,专心在工作上,结果MCO就发生了,所有的活动都得暂停,似乎只要你真心祈求,整个宇宙都会成全你(误)。
无独有偶,根据生命灵数的推算,今年是我的9号年,是一个周期的结束,这一年的功课就是把一切给结束掉,不断地终结与放下,为新的一个周期腾出空间,我只是没想到会如此彻底,我现在的交际圈,除了工作,几乎变成了空白,而且信仰,事业一切都从新洗牌。
突然一个只在面书给过我一些赞,平时没交流过的网友竟然无端端给我在网上跟我搭话,说要介绍我上一个网上读书会。
我这个人一向对新事物都很保持开放态度 ,在网上找了大量的资料,感觉满正派的,就报名了。
那时刚好因为情感上的纠结,心情低落了一个星期多,那时我开着车子前往SEKINCHAN公干,闲下无事就播放读书会录音来听。
我还记得第一堂入门练习就是对自己大脑出现的每一个念头问“这是谁的?“
我心想这个练习我在山上闭关做过三个月了,我应该算是入门了。
本来带着平常心的我,听着听着却在嘴角上扬起了微笑,然后成了惊叹,然后我发现没有握在轮盘的手开始微微颤抖,(可是我的情绪没有很激昂呀?)这种感觉只有在某些法师开示时才体验到,上一次应该是在听贤度法师讲华严经的时候。
工作完了以后就回酒店继续听,我在听到导师在讲到“我们是无限的存有。。。。“时,心头突然阔达起来。
在SEKINCHAN的热浪海边的车子里,看着日落发呆,突然感觉这一个礼拜 多的烦恼是多么地微不足道。
读书会导读的书本是《Home of infinite Possibilities》,是Access consciousness 系统里的的一个书籍。在大马,有某些人会认识这个系统里的入门能量按摩技巧”Access Bars”。
真理其实大部份都是共同的,只是由不同的人去诠释。而这本书里面的观点给到我当初看Byron Katie 和Ekhart Tolle 书籍的惊艳。这些西方的“顿悟者”,根本没有任何的东方传统玄学的基础却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出一些锐利的心灵真相。Ekchart 谈的是通过“临在”(being)来摆脱时间的幻象而产生的烦恼,而Byron Katie是通过颠倒你大脑里的“故事“,来让你看到关于你自己生命的一切观点都是虚幻不实的,而至于Access consciousness 就是讲述“空性”如何显化一切(请原谅我佛头佛脑的形容词)。
Access Consciousness课程的信息量很庞大,而且作者还在不断地开发不同的技巧与内容。
而这本书讲的就是“可能性”。Access consciousness 其中一个基础理念就是,你必须肯定你自己就是一个“无限的存有”。
“无限存有”,即是一切发生的潜力,所以我们有能力去显化一切,包括显化“限制”。 我们从出世到现在身边的人或社会都不断在给我们注入观点,而这些观点在我们的大脑塑造出一个“实相“,而Access consciousness的工具就是要我们觉察到我们内心的一些观点,并且消除它。说消除,其实不是把记忆给消除掉,而是不再认同,或执着这些观点。
入门的第一堂课,就是要放下对一切的批判,一切不好不坏,说消除一些障碍不是因为有些念头是坏的,而是一些念头在障碍你显化你的选择而已。而在Access consciousness 里,除了拒绝批判以外,我们也拒绝下“结论“,因为结论其实就一种固化的观点,任何观点都可以被推翻,清除,质问,所以只要当我们发现自己在一个念头里钻牛角尖的时候,就需要对这个念头说”这是一个有趣的观点“,并且轻盈地放开它。
例如我们说,“我一定不会赢这场比赛,””不会有人喜欢我“等等的”观点“时,我们会说”这是一个有趣的观点“,然后放下它,然后做应该做的事。
这是其中一种工具,里面还有许许多多的心理技巧。
只要你相信或执着某一个观点,你就不再是无限的存有,你就活在一个观点塑造出的实相里,然而我们也不会叫你在镜子面前说“我是一个大美女“”我一定会赢这场比赛“, 因为即使是你刻意制造出来的观点,也是限制了你自己。
记得,你不是美女或丑女, 你是“无限的存有“,通过有”觉察的抉择“,你拥有是无限的可能性。
你是无限的潜力,而限制你的是固化的,失去弹性的僵化思维,又称”执着“。
而执着于某种观念,就是为何所谓“吸引力法则“失效的原因。
你不断地祈祷,观想变有钱人,可是从小到大,你的家人和宗教,面书,都在对“有钱人“和钱,充满批判。你想要一个美女女朋友,可是林志玲向你告白了,你的一些内心的观点,或者匮乏自信也不会接受这种显化的机会。
Access consciousness 就为了清除一切的观点,让你成为你本是的“无限存有“。
我们的累世累劫的无意识大脑操作用一种自以为是的逻辑和因果关系来理解或诠释来创造一切的发生。
例如业力,原生家庭,命盘,玄学,业障,原罪,前世因果。这些大脑用来当作原材料,通过投射,再诠释,赋予意义来塑造出一个关于你生命过去未来的蓝图。
我不是说这些东西不存在,但作为一个无限的存有,只要你选择,你能超越这些。
如果你相信业障,就需要循着你“实相“里的“逻辑“你就去拜忏,直到某些现象发生了,你终于相信或甘愿原谅自己。
或者你相信原生家庭,就要循着你的“故事“的逻辑慢慢地,重新诠释,看到自己的优势或亮点,在让你感觉到到其实爱一直都在,直到让你肯脱离”你不被爱“的现实。
如果你是基督徒,你的逻辑可能就需要祷告直到一些现象(可能是见到耶稣)说服你终于被宽恕了。。。。等等。
如果你相信前世因果,那么你就会付几千块去做前世回溯催眠,无论你在催眠里见到什么,是否真的是前世的记忆不重要,只要你认定了你在梦里的内容,你创造了一个“实相“,效果一般都很显著。
如果你深信命理风水占卜,同样的,你就要根据五行八卦阴阳这些实相里的逻辑去“化解“你的困境。
如果你认真实践了这个Access consciousness 系统,并察觉到这些命盘的推算正在制约或局限着你的话,那么这些玄学的占卜或命盘将对你无效。
逻辑其实也不是探究真相的方法,逻辑其实就是你的观点在你的实相里的运作方式,也是一种限制。
超越对逻辑的迷信,也是Access conscious提倡的。
现在,
你是否察觉到你自己创造了哪一种实相?
是否执着地用那个实相的逻辑去局限自己?
那你是否愿意把这些局限性的逻辑给统统消除掉?
在Access consciousness里,改变其实很类似禅宗达摩祖师的公案一般,当你说“我有罪”,“我内心有束缚”,导师就会像达摩祖师一般,说“把罪拿出来“,或问”谁绑你?“让你认识到所谓业障的虚幻,然后直接毁灭掉。
当然Access conscious的导师没那么婉转,都是直接用工具清除掉。方法其实很简单,但越简单的工具,却越需要自己诚实面对自己。
我在上课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身体会出现许多反应,如在不疲惫的状况下不断打呵欠,流泪,手抖,身体晃等等。。。。。。后来我在网上听中国的上课现场,似乎更糟糕,有人在触碰到内心的一些强大的僵化信念时,会呕吐。
当天晚上,我收到来自我同事的电话叫我隔天就回去公司,说有事要跟我商量。结果,回到公司或发现我的上司被调去另外一个部门,同事暂代他接任主管。我心想这的确是好事,也事实上,那天以后,公司的氛围就变的友善许多了。
有意思的时,也的确治好了我的大概近十年的Existential Crisis, Monday blue,我已经很久没有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突然明白任何对于“生命意义”的“结论”都是一个局限,限制,和批判。如果你认定了你的生命是为了某样东西而存在,那么那样东西就比你本身还要宏大,而你是无限的存有,你的生命不会因为得不到某样东西而被否定,只要你肯定自己的“可能性”,你的存在就永远不生不灭。
还有破除了作为佛教徒一些“万般皆苦,唯涅槃是岸。”的信念,还有一些业障思想。我本能上会自然地察觉到这是一些“局限性‘的思想。因为我明白到,这些不过是被选择的实相,那段时间,有大部分的佛法法义和禅宗开示在大脑里不断地在重组。
不是说不存在业力或因果业障,但大部分的现象的因果关系都是自己臆想创造出来的。如以花供佛会漂亮,如果你真的相信这个观点,那么供花这个行为或许就真的会在你的脸上制造美容效果。
有的人事业不顺利,百思不得其解,就想起以前曾经做过某件伤害别人的事,就一直带着内疚的情结去不断拜惭,相信终有一天化解业障,也有也听过一些人宗教人士成功了以后在教堂感谢主耶稣,说唯有祈祷能得到恩赐,也有人把个人一生的成就给归咎于某个布施行为的功德。我觉得大家还是尊从百丈禅师“不昧因果”的教诲,其实大家都没神通,就尽量避免妄测因果了。
当然如果少了这些,宗教就少了一大半的内容,没了宗教人士的加油添醋的诠释,真理其实比你想象中的无趣。
我记得以前在某个南传道场禅修,我在听某个同修在跟Bhante报告自己的修行进度,说到一半就差点哭了出来,因为另外一个导师把这位同修身体上的状况给归咎为“业障“的关系,所以修行才没进展,这位同修在跟Bhante忏愧业障时,想起自己生平受过的苦,悲从中来,忍不住哭了出来。。。
Bhante,立刻打住他,说什么业障不过是自己的负面想法,然后开始帮这位同学转化掉这些负面的念头去看到自己生活上值得感恩的地方,然后指点一些禅修的重点,同修就笑着回寮去。
不到半小时的时间,Bhante就把她的实相给转化掉了。
然而作为一个心灵导师,真的要小心自己给别人注入了什么观点,给别人创造了什么“实相“。
我个人给予的劝告是,当你处在人生低潮时去找心灵导师或玄学师傅看命盘时,记得小心对方给你的人生建设了什么限制与制约,并且让你沿着命盘的轨迹去活。
我记得以前在一个佛学研讨会里,某个学者谈起自己是研究净土法门,说自己理智上明白在佛陀前两次的结集都没有提到阿弥陀佛,净土法门基本很有可能非佛说。。。。。。
但这个学者自己话锋一转,说自己本身也是净土法门得修持者,即使在学术上的研究与自己的信仰有冲突,但是他还是容许自己保有这份“宗教情操上的盲目”。
是的,当你要继续保有一个观点,你的“逻辑”会过滤掉一些与“你的现实”冲突的观点,来保持某个现实。
信仰某个宗教其实就是选择某个活在某个“实相“里,在Access consciousness 里,没有任何”实相“是错误或正确的,不过就是一种选择而已,而这个学者选择了他认为对他来说最有益处的“实相”。
我以前跟一位净土法门的同修交流,一个小时多,他试着说服我说我们都不是利根,即使连历代祖师都说自己不是利根,我们又有什么把握呢?如果你没有办法在一辈子就解脱,那么你唯一的出路就是净土。
我没法搬出证据说净土非佛说,因为我明白这些学术证据会被过滤掉,他的 “实相”里不允许有这种观点。
我见过一位专修前半生都在南传系统里专修解脱道法门得佛教徒,到了年老就开始信仰净土了。
因为他埋入了解脱道的实相,也就是这一辈子不成道,就没希望了,事件如火宅,万般不能依姑,堕入轮回,人生无常下一辈子可能就无法修行了,所以必须这一辈子就成道,但眼见年纪渐老,解脱无望,西方净土似乎是唯一易行道。
以前在山上,禅师只要一听到任何人说自己是“下根”‘钝器“无法参禅,禅师就会用狮子吼般的语气呵责说他们忘了佛陀的教诲。
佛陀成道时说,
“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
我的理解是
“你是无限的存有,但因为受限于想法,观点,和僵化的思维而创造出来的实相而不能解脱。“
在Access Consciousness里面,甚至提到轮回也是一种选择,在有“觉照之下”,作为一个无限的存有,你是可以选择不轮回的。
佛出世时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无论一切出世入世,事业,爱情,道业,理想,先从自我肯定,承诺你的人生开始。
没有人能拿去你解脱的可能性,除非你不断地把打妄想,腿痛,破戒诠释成了你是下根劣性的证据,至少周利槃陀没那么做。
无论任何人,包括心灵导师,算命师,老板,同事,父母,高僧大德,告诉你怎么去活甚至你自己对你下了任何批判,标签,结论,让你失去了对自己生命的觉察和掌控的一切,是否愿意统统消除?
无常固然是混乱,但同时也带来“可能性“。如果你觉得绝望,是因为你不愿意看见无常,不愿意看见事情永远都有”可能性“。

0 Response to "无限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