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以前帮帮<<普门>>杂志写的读书心得。

我翻了一翻書櫃發現少數沒涉及宗教又不會太學術的书竟然不多,只能选這一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了。
其实我真正想寫的是通過<<千面英雄>>裡面的英雄之旅去讨论主角的經歷,可是這樣會篇幅太大,不會有人想看,唯有写得較為心靈雞湯。
我读這本书時, 常會联想起 <<小王子>>。
而我覺得這本書比小王子更适合给少年阅读,因為小王子本身其实是暗喻着失去的天真与无奈,
写给成人的内心小孩看的童话。
這本書虽然講着一个寻宝的故事,但里面给予的
教导却是相对直白的。
作者要人听从内心的声音,去找到自己的"天命",带着单纯而浪漫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人生。
我們这一代是活在"正能量"轰炸的時代,人们已对馬雲语录,名人寓言和长辈图感到審美疲劳。
在这现实的生活里,大家都忙着抱怨,偶尔有人长期保持正面能量,高呼信仰梦想的人,应该都做直销或跑保险业务的。
曾几何時梦想与财富成了同义词?
这小說的本名直译叫"炼金术士",這一位炼金术士能够炼石成金,卻指导主角千里迢迢到埃及去寻宝。
一如孙悟空一个筋斗就能到达十万八千里,却必须一步一脚印地经历重重苦难。
炼金术士其实是禅師般的存在,
指导我们去注视什么是真實的。
在我们自以为重要的结果,成就,名誉,西方极乐,天堂,爱情,解脱等等之上,有着真正重要的東西。
那个小王子里说的"眼睛看不到的東西"。
看过这小說的人都该明白,
当我说过程比结果重要,
不是叫你不去追求,
反而必须全然投入才能经历过的苦难炼成生命中最珍贵的宝物。

0 Response to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