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用耳朵,身體,脈輪,正念去體會的表演

 



"一場用耳朵,身體,脈輪,正念去體會的表演。"

大概是第三次捧場李瑞強大師的表演了。
本來表演已經滿座,可是剧团的團友說臨時特別開放多幾個席位出來,我才有幸能出席。
李老師玩的是正念劇場,禪舞。
他開始表演前就交代說,要放下期待。
如果真有期待,就往自己的內心去觀照一下,自己想看到的是甚麼?
期待甚麼?
其實我也明白,所謂的"禪",本來就是一種純粹當下的無念狀態。
雖說禪者要用心若鏡,
但心如畫工師,能畫諸世間。
任何一個無意義的動作,我們總能加諸于個人的投射與聯想。
但這一次卻不一樣。
表演由樂師敲打頌缽开始,
有體驗過頌缽療法的人都知道,頌缽的音波能摄心,这是因为颂钵的音频能与我们的身体产生共振,而產生在身體上的強烈覺受。
摄心为定,
经过了十多分钟的颂钵的净化,我和坐在旁的观众們都不自禁地盘起了腿闭上眼睛,去感受因颂钵与身體共振而升起的美妙觉受。
等到了钵音稍息,我才依依不捨地張開眼睛,放下禅悦去欣赏眼前舞者的舞姿。但我發現这次與以前的表演不同。
我发现我不再给予這次的舞蹈任何诠释或投射,只是单纯,纯粹地欣赏每一个动作和欧美舞者那像希腊雕像般立体的五官。
当白衣舞者在黑幕前舞蹈時,我仿佛看见舞者身边泛着朦胧的精微圈。。。。。。
现在我无法回想起任何印象深刻的动作,因为只要我的大腦想為舞者的动作赋予投射或故事时,钵声就像话头或佛号一般把我的妄念砍掉,沒有有了故事,過去,未來。
缽聲,
让舞者,
只是舞者。
光,只是光。
有的禅剧场,观众会因为内心想在攀缘更多的故事而容易感到沉闷,但这场表演却用不间断的颂钵声暂时伏住了我们的心猴意马,让我们没有任何沉闷的空隙。
很多其實观众已经干脆闭上眼睛,
我也有时会忍不住把注意力放在身上的脉轮,
转而用身体的觉受去欣赏这演出,
表演结束后,舞者鞠躬。
我感到观众們似乎有一刹那的犹豫,
是否该鼓掌来破坏此时神圣的氛围?
#九皞禪

0 Response to "一場用耳朵,身體,脈輪,正念去體會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