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的海鷗"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杜甫。
喜歡讀書的人會在一本書裡找到更多想讀的書。
我的確是因為中文名翻譯得好,的確有禪宗那種"獨坐大雄峰"的氣派,
所以才找來看。
這是"一次讀懂50部心靈探索經典"的第一本書。
因為書裡說1小時能看完就在網上找來看。
故事一開始是關於一只不甘平凡的海鷗不斷地自我超越把飛行技術打磨至極致的故事。
它歷經磨難,失敗,自我懷疑,到克服自己先天的條件,終於成功打破了一只正常海鷗的飛行記錄。
可是卻被認為它跨越了作為一個海鷗的本份而被視為叛徒驅逐出了族群。
作者對於速度和飛行原理的專業描述其實沒有讓我覺得主角是一只海鷗,反而更像是一個噴射機駕駛員的自白。
我大腦裡出現的不是一只海鷗,反而像是在top gun 裡的Tom cruise 般倔強的飛行員
後來找了一下作者履歷,果然是一位飛行員。
我本來以為這不過是一隻海鷗的勵志奮鬥故事。
怎麼知道故事到了第二部,他遇到了名為Chiang 的海鷗長者,在長者的教導之下,喬納森領悟到了超越空間與時間的"飛行技巧",只要一轉念,就能到達這世界的任何地點。。。。。。
這時畫風突然一轉,就成了心靈探索小說。
第一部,是關於一個海鷗對生命意義和自由的自我叩問,並質疑生命不該只有本能上的生存,而這時的喬納森認為不斷地在飛行技術上極致追求就是他的生命意義。
到了第二部,海鷗喬納森在高人的引導下看到自己的真我的本性,學到了超越世間常理的飛行奧秘,而看到了真正的"海鷗之道"。一如在小說第三部結尾所提到的,
" Seagull is an unlimited idea of freedom, an image of the great Gull, and your whole body, from wingtip to wingtip, is nothing more than your thought itself"。
(我儘量不去翻譯以免曲解作者的本意,雖然我懷疑連作者也未必完全明白自己在講甚麼。)
第一到第二部其實就是從世間追求到出世間解脫的過程。
到了第三部就是出世間到入世間教化的修行階段。
在第三部,他回到了自己的海鷗部落,
用類似耶穌般的姿態,以"the son of great gull"的身份,施展自己接近神跡般的飛行技能去教化那群當初驅逐他的海鷗。
雖說這個階段的喬納森角色原型其實就是耶穌,(也可以是佛陀)但他給我的聯想更多像是東方的大師的覺悟歷程。
在一個技藝的"術"裡磨練到極致,直到了最後悟到了"道"。其實就很類似受禪宗影響的日本匠人文化。
日本人是在做"事"的過程中修煉自我而達至"人技合一",直到自我的泯滅,去與真理冥契。
例如劍道的奧義不在殺敵,在與"砍死"自我。
這就是為何劍術,插花,箭術,書法,茶藝,日本人通通都稱為"劍道,花道,箭道,書道,茶道。"
"術",從來都是冥契"道"的媒介。
悟道在華夏文化裡其實不是修煉結束,有更上層樓的必要。
在黃家衛電影"一代宗師"裡的對白就很能說明一個大師的人生境界。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其實小說的三個章節,就契合了這邁向圓滿人生的三個階段。
這本書或許說不上是很讓我震撼,但可能在五十年前,裡面的觀點應該是很新穎所以才能成為一本經典。

0 Response to " "